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机构调查称五成90后无存款 两成00后存款超5000元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16-10-20 20:31:56
[摘要]随着90后走进职场,西安一些单位的80后门开始感慨岁月不饶人。而最新情况是00后也开始存钱了。10月20日,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一份调查显示,机构调查称五成90后无存款 两成00后存款超5000元

随着90后走进职场,西安一些单位的80后门开始感慨岁月不饶人。而最新情况是00后也开始存钱了。10月20日,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一份调查显示,机构调查称五成90后无存款 两成00后存款超5000元。不过,也有市民表示,这可能是部分情况,不代表所有。在东郊一家企划公司上班的许翔说,他亲戚里面很多95后都攒钱开始买房了。

  10月20日,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少年儿童发展状况研究”课题组发表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在物质生活更加丰富的今天,“00”后的“个人财富”呈现飞跃性增长,对随身携带的零花钱调查显示,“90后”没有零花钱的比例为34.1%,“00后”下降为28.1%。“00后”比“90后”不仅“有钱人”多,而且能支配的零花钱数额更大,约六成(59.7%)“00后”压岁钱在1000元以上,而“90后”仅为12.5%。“90后”半数以上没有存款(52.6%),而“00后”仅三成(30.3%),23.4%的“00后”存款在5000元以上。

  个人财富的增加自然带来消费水平的提高,在零花钱支出方面,每周消费10元以上各档的比例,“00后”均高于“90后”,尤其是每周花费百元以上的比例,“00后”为11.2%,“90后”为1.8%,提高9.4个百分点。

  在数码产品使用上,25.9%的“90后”“没有”各类电子产品,“00后”为11.3%。10年间增长最快的是手机拥有率,“90后”为8.0%,“00后”为64.6%,增长了56.6个百分点。另一个增长比较快的是个人电脑拥有率,“90后”为9.7%,“00后”为29.1%,增长了19.4个百分点。

  课题组专家认为,理财教育对少年儿童一生的成长、幸福都有重要意义。面对不断继续增加的物质财富,有必要加强对少年儿童的理财教育。家长和老师应把财商教育作为生活教育的重要部分,给孩子更多的消费自由权,多为孩子提供学习消费、理财的机会,同时,还要注意培养少年儿童的网络安全意识,结合互联网时代的特点对少年儿童进行理财教育。调查还透露出一个现象。和“90后”对比,因为更热衷于“存钱”,“00后”的消费在绝大多数方面均呈现下降趋势。华商报记者 黄涛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四川女孩离家出走 母亲来西安救助站碰运气找到女儿 下一篇:户籍问题咋解决? 公安未央分局座谈辖区19家单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