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永远在路上》第四集昨晚播出 苏荣反思堕落过程

要闻 央视 2016-10-21 06:52:03
[摘要]昨晚,中纪委宣传部和央视联合制作的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播出第四集《利剑出鞘》。

昨晚,中纪委宣传部和央视联合制作的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播出第四集《利剑出鞘》。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山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聂春玉对自身的违纪违法行为进行自我剖析和深刻忏悔,说明一把手腐败对当地政治生态造成的恶劣影响。


\

\

>>山西“塌方式腐败”

聂春玉行贿人遍及所辖13个县市区

“都是逢年过节看望,一般来说两三万美元”

煤炭滋生出官煤结合、权钱交易,让山西成为腐败重灾区。2013年底,中央巡视组进驻山西,由此揭开了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盖子,随后的一系列反腐举措震动山西。省部级干部就有7人落马,省会城市太原连续三任市委书记、三任公安局长被调查,山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年处分违纪党员干部15450人,其中市厅级干部45人,县处级干部545人。

聂春玉,2014年8月被中央纪委调查,当时任职山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在此之前,2003年到2011年间,聂春玉在吕梁市先后担任市长、市委书记。

聂春玉落马的主要原因,是在吕梁任职期间大肆买官卖官,严重程度在山西全省都相当突出,吕梁也因此成了山西“塌方式腐败”的一个典型缩影。

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董芳表示,聂春玉主要是大肆卖官鬻爵,“我们调查过程中认定有30个人给他行贿,这30个行贿人中有29人是党员干部,这29个党员干部遍及吕梁市所辖全部13个县市区。这些党员干部给聂春玉行贿的同时,也在收受下属党员干部的贿赂。”

聂春玉说,“都是逢年过节看望,一般来说两三万美元。但是一般不直截了当说,我要当哪个书记,或者我要当哪个县长,闲扯两句话就走了。比如说,公文包在桌上放着,他就直接拉开公文包把钱放到里面就走了。其实,我心里也都清楚,每个干部的目的是什么,下一步想干啥都清楚”。

山西省吕梁市政协原副主席刘广龙,多次以过年“看望”的名义,送给聂春玉总计上百万元,在聂春玉的帮助下,由汾阳市代市长升任中阳县委书记。而聂春玉自己在卖官的同时,也热衷于向上跑官要官。每次到省会太原,他都忙于吃请送礼,经营关系。

>>江西“家族式腐败”

十多位亲属涉案 苏荣用四句话反思堕落过程

“收受别人钱财,使自己跌入万丈深渊”

2013年5月,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江西,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就因为这次巡视发现的线索而最终落马,成为十八大后第一个因贪腐落马的副国级官员。在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之前,苏荣历任吉林省委副书记、青海省委书记、甘肃省委书记、江西省委书记。

2013年,中央第八巡视组在江西省巡视时,很多人向巡视组反映苏荣在江西主政时的各种问题,尤其是反映苏荣的家人、亲戚在江西插手工程建设,插手干部人事,收受钱财的问题非常突出。经中央纪委调查,很多反映的问题被查证属实。苏荣的妻子、儿子、女儿、弟弟、乃至各种远房亲戚都曾利用他的权力为人办事,收受好处,一共有十多位亲属都涉案了,而这种家族式腐败是非常典型的。苏荣的妻子于丽芳在当地被称为“于姐”,很多人反映她在当地擅权干政,造成恶劣影响。于丽芳非常喜欢瓷器,不少人投其所好,买来各种名贵瓷器上门送礼,于丽芳来者不拒,甚至主动索要。苏荣还把一些官员介绍给儿子苏铁志认识,苏铁志通过这些官员帮朋友拿项目,从中收取巨额好处费。

苏荣说,“我用四句话把我这个犯罪过程反思了一下,叫作收受别人的陶瓷瓷瓶,被碰得头破血流;收受别人的陶瓷瓷碗,被砸得遍体鳞伤;收受别人的书画字画,将政治生命化为灰烬;收受别人的钱财和贵重物品,使自己跌入了经济犯罪的万丈深渊”。

据调查,苏荣在江西收受多名下属的贿赂,并相应地在人事安排上给予“关照”。苏荣反思说,“在这个地方当主要领导本应严格约束自己,为百姓谋利益,可我的家人却把我主政的地方变成了谋取私利的领地。现在就算放我出去,我都没法出去,怎么去见熟人、同学,特别是老领导,我无法去见面,我没脸去见面”。 


编辑:张宏敏

相关热词搜索: 永远在路上 苏荣 堕落

上一篇:广州来西安招348名"事业编" 签约后可直接落户广州 下一篇:陕西降低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 每立方米下调0.121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