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新常态·光明论】L型经济走势为改革腾空间

关注 光明网-经济频道 2016-10-21 20:59:26
[摘要]“6.7”这个经济指标并不出人意料,给社会带来的结果就是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中国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称,GDP增速企稳对市场信心来说是重要的“稳定器”,意味着中国经济将稳步增长,而非“硬着陆”。

  光明网讯(记者 伍月明)“6.7”这个经济指标并不出人意料,给社会带来的结果就是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同时,平稳的“L”型,为中国未来宏观调控政策和改革提供了更大空间。

  那么,全国人民经过三季度的努力一同讲述了怎样的L型经济走势的故事,经济体制改革接下来将会怎么走?

  四大关键字引领经济态势

  前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从三季度的主要指标数据来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好于预期。”

  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52997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8%。6,7的数值平稳落去安全范畴6,5至7之间。

【新常态·光明论】L型经济走势为改革腾空间

  图片来自网络

  从宏观经济的四大指标来看,GDP增长6.7%,CPI上涨2%,调查失业率5%左右。在盛来运看来,无论从经济运行的内在逻辑还是从国际层面来看,都是非常好的一个格局。经济稳的态势在保持。

  盛运来表示,无论是运行态势、经济结构,还是新动力的成长、运行的质量以及民生改善等方面,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继续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好于预期的态势。而这四个关键词则概括了三季度经济总态势。

  中国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称,GDP增速企稳对市场信心来说是重要的“稳定器”,意味着中国经济将稳步增长,而非“硬着陆”。

  主线改革:破解产能效果“超预期”

  去产能问题一直是供给侧改革关注的重点领域,应该如何去评价供给侧总体成效?去产能过程中遇到煤炭价格,钢铁价格上涨的情况,导致需要淘汰的企业重新恢复生产,是否影响今年去产能总体效果。

  根据数据显示,过剩产能煤炭情况与企业库存产品数量均在下降。此外,工业加快向中高端迈进,高技术产业增加值、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6和3.1个百分点,

  盛运来用“超预期”来形容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实效,工业产品的价格上涨,企业效益明显好转,这与供给侧结构改革有直接关系。

  他补充,为什么会出现钢铁煤炭价格回升局面,就是因为我们淘汰了一些落后产能,促使供给领域的供求关系发生变化,此外国家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也有所影响。制造业PMI指数近两个月都是50.4%,也可以看出工业利润,企业预期都在好转。

【新常态·光明论】L型经济走势为改革腾空间

  图片来自网络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分析,我国工业生产总体好转,主要是外部原因,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拉动企业利润和增加值增长,促进了相关行业发展。当然也有“副作用”,因此“去产能”工作也遭遇一定的干扰。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来,中国面临转型升级的重大考验。传统行业面临产能过剩,满足消费升级的高质量产品与服务又跟不上。因此,如何产能、去库存,淘汰僵尸企业,促进产业的升级,将会是今年供给侧结构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

  亮点解析:三季度数据重振企业信心

  “三季度经济数据里的亮点其实不是GDP,而是企业的信心。”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表示,当前企业信心,超过“L”型实际的增长。我们要利用信心增长的趋势推动改革和转型,这种推动要坚定不移。

  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三季度的民间投资出现了积极的变化。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增长速度是2.5%,比1-8月份加快了0.4个百分点,而且9月份当月民间投资增长4.5%,比上月加快了2.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出现了企稳回升的态势。

  在盛运来看来,之所以回升是因为政府加大了改革的力度,加大了对民间投资支持的力度。

  具体来说,今年以来,政府出台了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比如,国务院及其相关部门组织了大督察,尤其重要的是以放管服为重点,加快改革,破除制约民间投资增长制度的限制,打破弹簧门、玻璃门等。此外,现在政府正在做的PPP,动员民间资本来参与基础设施项目,也促进了民间投资企稳回升。

  然而,我们也可以看到,民间投资的增速与其他领域的增速相比来讲,确实水平还比较低。虽然近两个月企稳回升,前三季度也只有2.5%。

【新常态·光明论】L型经济走势为改革腾空间

  在徐洪才看来,尽管官方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但要落地并不容易。如何提高民间投资增速,将是今后一大挑战。

  潘建成则表示,这个时候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去完善创新环境,从制度层面进一步加大保护,从文化层面鼓励创新,从金融层面使得创新的融资更加容易等等,使我们整个经济在未来的5年里出现一个改变。这就是我们在引领新常态特别需要注意的。

  有权威机构预测,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保持了稳定,这对全球经济也是一个稳定因素。如果当前势头持续,不出现大的意外,今年全年中国经济将有望达到甚至超过6.7%的增速。大力推进市场化改革,促进民间投资,也是未来经济政策需要着力的方向。如果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的问题不大,未来政策的重心将在稳增长基础上更多关注降杠杆等防风险措施。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民间投资 经济走势 PMI L型 经济数据

上一篇: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编制实施办法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