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宠物传染病高发期到来 你家“汪星人”小心中招

社会新闻 四川新闻网 作者:毛玉婷 2016-10-25 08:12:51
[摘要]一家宠物店正在对狗狗的耳朵进行检查,看是否有耳螨。一只狗狗被检查出耳朵里有耳螨,耳螨具有传染性。

一家宠物店正在对狗狗的耳朵进行检查,看是否有耳螨。

一只狗狗被检查出耳朵里有耳螨,耳螨具有传染性。

我关注

市民杨女士:我们家买回来了一只好可爱的贵宾犬,但它不吃也不喝,这是什么原因?我是不是买到了“星期狗”?还有,平时要怎么预防狗狗得病呀?

银杏泛黄的季节,是传染病的高发期,宠物也不例外。

10月24日,成都华西动物医院接待了4只患了细小及犬瘟的宠物,它们耷拉着脑袋,趴在地上,不吃也不喝。不少主人也是将宠物送医后才知道它们得病了。周医生说,秋冬交替时,得病的宠物中有四分之一都是传染病。他建议,为预防宠物得病,要及时给宠物打疫苗,家里定期消毒,尽量不让宠物与其他不熟悉的猫狗接触。

此外,周医生提醒,传染病治愈后的三个月内,宠物仍会携带病毒、细菌,建议及时清理排泄物。

秋季宠物病友中四分之一有传染病

镜头:

10月24日上午11点,成都小天北巷,华西动物医院,哈士奇犬涂涂躺在笼子里,枕着两只前脚,两眼无神,一声不吭。它已经住院10天了,每天都要接受至少三四个小时的输液,常常输到四肢冰凉。与涂涂不同,旁边的沙皮叫唤不停,这是两天前新增的病友。它们都感染了细小病毒,这是狗狗最常见的传染病之一。

“它们就快解放了。”周医生称,虽然两只狗狗就医前后相差了8天,但是由于体质不一样,康复速度也大相径庭。在这家医院,还住着两只患了猫瘟的小猫。除了它们,当日,还有4只患了传染病的猫狗前来就诊,输完液当天回家,第二天再来。

“每年这个时候,来看病的宠物中有四分之一都是传染病。夸张的时候,可以达到一半的概率。”周医生介绍,每年春秋季,都是宠物传染病的高发期,其中尤以犬瘟、猫瘟及细小病毒居多。而且,这期间是宠物的发情期,一旦怀了孕,不仅自己得了病,还会传染给刚出生的宝宝。

养几天就腹泻便血 你可能买到了“星期狗”

镜头:

你会不会遇到这种情况,刚买回来的猫狗活泼好动、精神饱满,养上几天就开始精神萎靡、呕吐腹泻、咳嗽、便血……就算及时送医,最后也难逃一死。你可能买到了所谓的“星期狗”。

周医生称,大量的“星期狗”死于犬细小病毒或犬瘟热。狗贩们为病狗注射或服用药剂后,顾客在购买时根本看不出。周医生分析,因为打疫苗可能花百元左右,于是,许多狗商都会谎称打过疫苗。他建议,买狗时一定要观察,狗狗眼睛是否干净,鼻子是否湿润,大小便是否正常。

犬猫瘟和细小不会在人与宠物间传播

提醒:

犬猫瘟和细小这些传染病致死率很高,潜伏期最长可以达到半个月,可以说是宠物的“噩梦”。但需要提醒主人们的是,它们主要通过空气及身体接触在宠物之间传播,不会在人与宠物之间传播。

在动物医院,不少主人表示,猫猫狗狗不会说话,很难判断它们是否得病。对此,周医生介绍,患上犬瘟初期,主要表现出感冒症状。而得了细小病,主要表现出不进食、易呕吐等症状。由于很多宠物病都有类似的症状,而且在传染病潜伏期内,仅从肉眼看不出宠物的异常状况。因此,他建议,发现不适情况以及刚买回来的宠物,最好送到正规宠物医院检查。

说到防范,周医生建议,宠物主人要及时给宠物打疫苗,家里也要定期消毒,此外,尽量不让宠物与其他不熟悉的猫狗接触。尤其要照顾好刚刚出生的两个月内的宠物,它们抵抗力弱,患病率更高。

“一般而言,细小治疗10天,犬瘟需要半个月到1个月。”周医生提示,即使传染病治好后的三个月内,宠物的排泄物仍有病毒、细菌,“主人们不要让宠物在外随地排泄,以免传染给其他宠物”。

周医生认为,传染病肆虐,跟环境卫生也有关系,“在很多发达国家及地区,宠物传染病例已经非常少了。预防传染病,提高宠物居住的环境卫生才是根本。”

狗狗也会贫血 建议主人喂食生骨肉

提醒:

狗狗不仅会贫血,还会得高血压、糖尿病、结石病以及皮肤病等一系列疾病。

当日,朱大爷带着8个月大的贵宾犬安迪来到华西宠物医院,见狗狗走路有点偏,他还以为是骨头出了问题,经医生检查才得知,原来安迪是贫血了。“狗狗还会贫血?”朱大爷一脸疑惑。

“不仅如此,狗狗还会得高血压、糖尿病等一系列病。”从业生涯中,周医生还见过长了五条腿、没有肛门等怪病的狗狗。宠物不能说话,医生得通过症状,外加B超,X光,血检,甚至CT等方式来确诊。

医院里,常常能遇到宠物患皮肤病、结石的病例。周医生说,宠物得病,多半是传染和饮食途径。“病从口入,主人们要格外注意,卤肉、核桃、玉米都不要喂给宠物吃。一些主人喜欢为宠物喂食米饭,由于宠物不会刷牙,久了,容易患牙结石。”除了喂猫狗粮,他还建议让宠物吃生骨肉,一方面更适合宠物胃口,一方面营养更丰富,“自制的话,放入足够的生肉,加点适当的肝脏,再来点预拌粉,可以保证营养均衡。许多长期吃生肉的宠物,毛色浓密光亮,十分好看。”

华西都市报记者 毛玉婷 摄影吴小川

养猫养狗

无须步步惊心

○每年春秋是宠物传染病高发期,其中尤以犬瘟、猫瘟及细小病毒居多

○犬猫瘟和细小等疾病,不会在人与宠物之间传播

○发现不适情况以及刚买回来的宠物,最好送正规宠物医院检查

○主人要及时给宠物打疫苗,家里也要定期消毒

相关新闻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宠物 传染病 狗狗 医生 细小

上一篇:网瘾少年月考失利后不愿上学 曾对父母动手 下一篇:84岁老太和儿子骑摩托去西藏 嫌海拔不够高连称扫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