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渭南荣膺陕菜之都西安不服 获奖源于历史忠于食材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楚萌 2016-10-27 06:44:22
[摘要]近日,陕西餐饮行业迎来了一件大事, 10月20日- 23日,第26届中国厨师节在陕西渭南举办。

\

  近日,陕西餐饮行业迎来了一件大事,10月20日-23日,第26届中国厨师节在陕西渭南举办。这项被誉为“世界厨师的奥林匹克”的餐饮界盛会时隔15年重回陕西。本届厨师节上,除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烹饪大师眼花缭乱的厨艺比拼外,还举行了中华厨神鼻祖伊尹的祭祀及伊尹文化研讨会,以文化追根溯源;当然,最令陕西人振奋的是:在开幕式上,渭南被正式授予“陕菜之都”的至高荣誉。

  此消息一出,引起了业界以及普通群众的热烈讨论。有人力证渭南荣膺陕菜之都实至名归,也有一些人提出:渭南荣获陕菜之都,中华美食之城的西安怎么办?就此,华商报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及专家学者,大家纷纷表示,“陕菜之都”荣誉的实质更多的是,需要今后不断丰富其内涵来撬动陕西人对陕菜发展研究推广这一短板。

  渭南获奖之路:源于历史忠于食材

  其实,早在组委会评选期间,陕西省餐饮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国义就提出了渭南符合申办陕菜之都的5个标准:首先从客观方面来讲,东府菜是陕菜的核心内容,占主导地位;其次,渭南被誉为“华夏之根、文化之源、河山圣地”;此外,渭南地区食材丰富多彩,菜品特色鲜明。从主观方面,政府重视推广,陕菜快速发展;政府支持,专家论证,顺应民意。

  “渭南隶属与华夏之根,伊尹故里,雷公造碗,仓颉造字,奠定了饮食文化的内涵。在菜品上,以大荔、三原为代表的东府菜极具陕菜代表性。另外,渭南有雄厚的培养厨师的基础,上百所厨师学校,从渭南走出的厨师遍布全国,这对厨艺的传承来讲提供了强大的后备力量。”世界中餐业联合会饮食文化专家委员会轮值主席刘晓钟补充道。

  打造陕菜之都品牌

  撬动陕菜行业发展

  打江山易,守江山难。渭南成为“陕菜之都”后,陕菜在渭南将如何发挥好品牌效应,进一步让陕菜扬名世界成了行业以及当地政府着重思考的问题。聚焦单品品种推广,打造餐饮街区、打造美食节等活动,发挥品牌效应延续性势在必行。

  渭南市市长李明远在厨师节上明确表示:今后,渭南将着力于打造“陕菜之都”品牌,让更多人认识到陕菜以及中华饮食文化的深远影响力。

  渭南市商务局局长杨公平对获得此项荣誉评价为:“任重而道远。”“我们把一个至高的餐饮品牌荣誉拿到手,就要给里面装东西,后续有着更多的工作要做,围绕陕菜发展的历史现状,如何让陕菜发展壮大,做到标准化、连锁化,如何在现有基础上融合创新,将渭南打造成陕菜的地标,我们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在采访中,渭南市烹饪协会会长王晓莲不断提及对厨师人才的培养。“目前,渭南现今拥有上百所厨师培训机构,通过开展各类厨艺竞赛活动,争取从中发掘出跟多优秀厨师人才。此外,我们仍要加大培训力度,壮大厨师队伍,为餐饮行业发展储备后备力量。”

  渭南夺陕菜之都

  期待西安放大招

  在渭南摘得陕菜之都的荣誉后,论坛上受到很多西安网友们围观,在羡慕之余,也纷纷表示不服:渭南为陕菜之都,那将美食之都的西安置于何地?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王喜庆表示:渭南申报“陕菜之都”,包括此次渭南厨师节作为国内厨师节顶级赛事的举办,用长远的眼光看来,不仅仅是渭南荣耀,更是对陕西餐饮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通过这项荣誉,可以推动整个陕菜的发展。

  另外,此项荣誉的名称没有排他性,也不代表一个省只有一个。不过,对于西安餐饮的荣誉,王喜庆认为:不能局限在陕菜范畴内,不仅是陕菜之都,也是世界美食之都。 华商报记者 楚萌 实习生 刘琳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陕菜之都 菜品 烹饪协会

上一篇:明年7月起未在划定区域进行户外烧烤 摊位将被取缔 下一篇:孩子用App做作业 父母可充值买学豆引西安家长忧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