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孩子用App做作业 父母可充值买学豆引西安家长忧心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10-27 07:09:45
[摘要]小宇妈问过“学霸”家长,家长说做题要花学豆,学豆用完题还想做,就得花钱买学豆了,因为孩子很积极,所以家长也就不好意思不掏腰包了。

  成都一小学让学生用App做作业,完成者奖“学豆”

  家长可充值买“学豆”贡献给班级

  有人担忧:会不会变相鼓励充值学豆,造成攀比?

  老师布置作业通过手机上的应用软件(App)发布,学生做作业需要下载不同的应用软件。同时,老师在App里奖励完成作业的学生“学豆”;家长还需下载家长端App,领取“学豆”后才能让孩子继续做作业……近日,成都市民王先生反映,他的孩子刚上小学一年级,每天都需要通过手机App来完成作业。他在下载该软件家长版后,发现家长可以通过购买学豆来给班级贡献学豆,让孩子获得更多奖励。这让他十分担忧,“这会不会变相鼓励学生和家长去充值学豆,造成攀比?”

  >>家长投诉:

  小学生用App做作业

  家长被捆绑下载家长端

  王先生称,他的孩子在成都市高新区芳草小学读一年级,孩子刚入学时,老师就向家长们推荐下载了一款手机App软件“天天向上”,该软件主要用来布置作业,随后老师又让家长下载了专门做数学作业的手机App“速算盒子”,以及做英语和数学作业的“一起作业学生端”,而语文作业则全部通过qq群上传语音文件完成。

  “虽然时代在进步,但孩子都在手机App上做作业,手写的作业会不会越来越少?”王先生说,本来他们对孩子使用手机和电脑都管得很严,现在为了做作业,不得不为孩子单独购买一部手机,“这么小就开始使用智能手机,是否会对孩子成长造成不良影响,特别是影响孩子视力?”另外,很多老人不会操作智能手机,只能等孩子父母下班后才做作业,浪费了很多时间。

  王先生还反映,本来之前孩子一直在使用“一起作业学生端”,可在10月中旬,老师奖励给他家小孩学豆,每次做作业就会提示下载“一起作业家长端”(名为:家长通)领取学豆,“如果不下载家长端,孩子的作业就无法继续做。”

  >>家长担心:

  购买学豆、拥有VIP标识

  会造成不良风气

  王先生称,他在使用“一起作业家长端”时发现,在其中一个名为“学校表现”的栏目中有这样一个提示——“×××今天还没有被奖励,贡献班级学豆给孩子更多奖励吧!”只要点击“贡献班级学豆”,马上就会出现一个充值页面,可以分别购买20、50、120、260个的学豆,价格分别为1、2、5、10元。

  “虽然这些买学豆的钱都是小数目,但我很担心这样会不会造成一种不良的风气,变相地让家长去攀比。”王先生说,一起作业的学生端和家长端上分别都有不同的排名,其中学生端上有学豆榜排行、学霸榜排行、我的成长榜排名;家长端上有学豆奖励榜和家长动态榜,“孩子比较在意自己在班级中的排名。现在这款软件把‘学豆’和充值挂钩起来,所以我对这个软件存在很大的质疑。”

  另外该家长端软件还提示:只要购买了付费产品,就能拥有VIP标识。这更是让人啼笑皆非,“做个家庭作业还要分VIP不VIP,这不就是社会上那一套嘛?”

  >>学校回应:

  以前未发现有充值渠道

  将提醒家长勿充值

  “这些学习软件最开始都是学校老师偶然发现,并在尝试使用后,觉得还不错,才逐渐在学校教研组里推广的。我们学校了解后,最主要是针对老师布置给学生的作业量进行监督管理。”成都市高新区芳草小学教导处林主任表示,该App在学校已经使用了一年多,她和她家的小孩也在使用,从没发现里面还有一个充值渠道,此前也没有家长向学校或老师反映过这个情况。

  “家长的担忧我们十分理解,我们会让老师提醒家长们不要进行充值,同时向家长明确使用学习软件的目的,并加强老师与家长之间的沟通。”林主任说。

  >>声音

  有人认为可“适当使用” 有人认为会产生依赖

  温州市教育局电教馆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是网络社会,网络工具必将是孩子们生活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鼓励孩子适当接触这类学习软件。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林炎琴认为,使用App学习软件将会是一种趋势,但过程中会出现一些问题,需要家长合理引导。

  也有教育专家认为,学习本身就是一个艰苦的动脑过程,依靠科技包装来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会加重学生对科技的依赖,不利于学生独立学习的能力。学习要培养孩子自发地产生学习的动力,而不是把学习用App进行包装。

  >>App客服:

  购买学豆自愿“学豆”可兑换礼品

  10月24日下午,记者以家长的身份拨打了“一起作业”的客服电话,就王先生反映的学豆充值等问题进行了咨询。

  问:贡献班级学豆有什么用?

  客服:贡献班级学豆是给老师的,由老师奖励、分给学生。比如老师布置作业了,奖励给学生。

  问:不购买学豆,学生是否就得不到奖励?

  客服:不是的。购买学豆是自愿的。

  问:老师是否能够看到是谁贡献班级学豆的呢?

  客服:能看到。

  问:老师可不可以把学豆指定给谁呢?

  客服:不会,如果您没有完成作业,老师那边是不会显示学豆的,它(系统)会提示你完成作业的。

  问:学豆有什么用呢?

  客服:学豆可以兑换礼品,礼品都是学生兑换的,老师不能兑换。

  问:为什么付费购买后会有VIP标识呢?

  客服:可能是家长购买了第三方产品,然后可以做里面的作业,或者是完成里边的任务之后,也可以获得里面的学豆。

  >>花钱陷阱:

  孩子积极挣“学豆”

  家长不得不花钱买

  北京昌平区天通苑上一年级的小宇也是App作业的小用户。小宇妈妈说,在App系统里有一个班级排名,都是用“学豆”这样的积分来排顺序,完成作业、自学、下载其他的链接软件等都可以挣学豆,甚至还可以直接花钱买。1块钱20个,10块钱260个,可以将买来的学豆送给老师,老师再用学豆奖励学生。软件还有很多收费学习软件的链接,可以用来自学。

  《北京晚报》记者查看了一下,发现这些收费软件大多按照周期收费,四五个软件加起来一年要上千元钱。而学生在这些软件上自学得越多,挣来的学豆就越多,在班级里当“学霸”的机会也就越多。“我们家孩子特别在意班级里这个排名。”小宇妈妈说,刚刚开学一个月,班上最高分的“学霸”已经有1100多个学豆了,而小宇只有100多个。小宇妈问过“学霸”家长,家长说做题要花学豆,学豆用完题还想做,就得花钱买学豆了,因为孩子很积极,所以家长也就不好意思不掏腰包了。 综合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App 做作业 学豆

上一篇:上官吉庆赴南京对接合作项目 为品质西安建设注入新活力 下一篇:长安区女子照顾失明丈夫27年 她用贤惠撑起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