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延安新闻 > 正文

延安男子酒店遭收"天价"开瓶费 一箱啤酒才45元

延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10-27 07:51:51
[摘要]“在酒店吃饭,光开瓶费就收了100元,收费依据在哪里? ”近日,延安的马先生和朋友就餐时遭遇了“天价”开瓶费。

  “在酒店吃饭,光开瓶费就收了100元,收费依据在哪里?”近日,延安的马先生和朋友就餐时遭遇了“天价”开瓶费。目前,马先生已将此事反映给消协,得到回复称已立案正调查处理。

  投诉:

  一箱啤酒才45元

  酒店竟收100元的服务费

  10月17日晚,马先生一位朋友的父亲过生日,一家人前往位于宝塔区210国道边的延安中益嘉汇酒店吃饭庆祝。“当时我们带了两瓶白酒,但由于桌上的女士较多,就说喝啤酒,刚好车上放了两箱啤酒,我就搬一箱进来。”马先生说,当时带啤酒进去时,服务员并没有告知要收取开瓶费,等但到吃完饭结账时发现,总共花了1330元,其中“服务费”100元。

  马先生称,他们当场就询问这100元“服务费”是何“服务”?酒店服务员告知“服务费”是“开瓶费”,并表示酒店规定外带酒水就这么收费。

  “一箱啤酒才45元,酒店就要收100元的服务费,而且消法早就规定酒店不允许变相收取‘开瓶费’,酒店有没有收费依据?”在马先生出示的一张中益嘉汇酒店打印的消费清单里,华商报记者看到,确实有一笔100元的“服务费”。

  核实:

  100元“服务费”已退还

  但消协暂未作出处理

  10月18日,针对延安中益嘉汇酒店收取100元“开瓶费”一事,华商报记者和马先生一同前往该酒店核实。

  “我们酒店规定,外带酒水进店都会收取服务费,一般客人带酒水进店服务员都会提醒,至于当天为什么没提醒,我们随后会调查。”延安中益嘉汇酒店一张姓负责人表示,一般到酒店消费的客人带白酒的多,很少有客人自带啤酒,按照酒店规定啤酒是按件收取“开瓶费”,一件啤酒收50元,可能是服务员没搞清楚,多收了一件啤酒的“服务费”。华商报记者询问这个收费有没有依据,这名负责人并没有直接回答,只是一再表示酒店愿意退还多收的50元服务费。

  “不是在乎是不是多收50元的问题,酒店明知道消法规定不允许收取‘开瓶费’,但仍公然变相收取,属于欺诈消费者行为。”马先生表示。随后,马先生赶到宝塔区消协投诉。

  10月23日,在宝塔区消费者协会联系下,中益嘉汇酒店一负责人向马先生退还100元“服务费”,但对酒店违规收取开瓶费一事,消协办公室史姓工作人员表示,按照工作程序,他们先责成酒店退钱。随后,区消协会上报区工商局调查,具体怎么处理、处理结果何时出来并不确定。

  网友:

  违规处罚成本低

  消费者要勇敢说不

  针对此事,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

  “酒店行业几年前就有收开瓶费、包间费等潜规则,而就在两年前,国家出台规定明令禁止酒店以任何名义变相收费,中益嘉汇酒店作为延安比较有名气的酒店,不应该不知道这个规定,而且一箱啤酒就敢收100元的开瓶费,不管是按件算还是按瓶算,这个‘天价’标准不仅在延安,可能在全国都是绝无仅有的。”市民武先生表示。

  “酒店明知消法规定不能收,但仍敢冒着不计违法成本风险收取,而且还明目张胆地记在账单上,不怕工商机关前来查,是因为违法成本低,还是本身酒店胆子就大。”市民李师傅说。

  有网友评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早已叫停了餐饮行业存在已久的“包间最低消费”、“开瓶费”,最高法也在司法解释中规定饭店禁止自带酒水是霸王条款,但在日常生活中,诸如此类的乱收费依然屡禁不止。究其原因,主要是饭店收取“开瓶费”的违规成本太低,对餐饮机构起不到任何遏制作用。无论消费者采取何种方式维权,最终也只是拿回“开瓶费”了事,饭店并不需要付出其他的成本,久而久之酒店也就有恃无恐了,因此对于这种行为,必须加大处罚力度,广大消费者也要对“开瓶费”勇敢说“不”。华商记者 张林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酒店 服务费 天价

上一篇:老人突发重症抢救6小时 醒后手写"护士没吃饭" 下一篇:陕西甘泉雨岔大峡谷成"野景区" 政府封闭保护"管不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