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菠萝凤梨是一回事?那些被"张冠李戴"的热带水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10-27 08:11:22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番荔枝形似释迦牟尼头饰物

  荔枝味美 一次不宜多食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荔枝的清甜美味,总是让人一入夏就开始想念那饱满多汁的红色果实。这几年另一种新的热带水果跃入我们的视线——番荔枝,一听这名字,我们就可以判断它是外来水果(番指外国或外族),样子和荔枝颇有些相像,果壳凹凸不平有很多鳞目,只是个头要大些,颜色绿色而非红色,果实乍看很像释迦牟尼头饰物,因此也有人称它为释迦果。

  其实番荔枝和荔枝也不是什么亲戚,荔枝是无患子科,而番荔枝则是番荔枝科。从花期和果期上来讲二者也有差异,荔枝花期3-4月,收获期5-8月,而番荔枝略晚些,花期5-6月,收获期8-10月。第三,荔枝内有1粒种子,而番荔枝种子通常有20粒左右。第四,荔枝可随摘随食,而番荔枝是在果实硬熟时采收,然后经过2-5天的自然后熟,等果实软熟后才可食用。软熟后的番荔枝果实很甜,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达25%,秋季甚至高达27%左右,比荔枝更甜。

  这两种美味的热带水果虽然都好吃,但食用时还是要注意一些事项:荔枝属湿热之品,民间有“一颗荔枝三把火”之说。如果连续或一次进食过多就会患上“荔枝病”(类似低血糖症),因此建议一次少食。番荔枝性甘温而涩,并且含有鞣质,吃时减少与乳制品或高蛋白的食品一起食用,以免生成不易消化的物质。

  它世界自然课堂

  >>植物故事会

  告诉你热带水果是怎样长出来的

  香蕉、菠萝、木瓜、桂圆、荔枝、榴莲,这些热带水果可能大家都吃过,但你知道它们是怎样长出来的吗?不知道?那10月30日(周日)就来参加由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与华商报它世界自然周刊联合创办的“植物故事会”自然科普活动吧!“科普互动+手工制作+作文写作”的全新体验方式,不仅让你学习有关植物的知识,还教你用笔去记录植物的故事。

  ■科普知识主讲人:李艳,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园林室主任,研究员,主要从事温室花卉、园林观赏植物的引种栽培及繁育应用研究。

  ■写作技巧主讲人:刘志媚,《李兰奇作文讲堂》品牌创始人,小学作文金牌讲师,现代诗人。引导学生用诗人的心灵感知生活,以诗意的语言描写生活。

  ■招募人群:50名6岁以上喜欢植物的大、小朋友

  ■活动地点:陕西省西安植物园老园区(翠华南路)

  ■活动时间:10月30日上午9:30~12:00,作文写作指导时间45分钟。

  ■活动费用:150元每人/次;不参加作文写作部分为50元每人/次。

  ■报名方式:关注“它世界”微信公众号,填写“姓名+年龄+人数+电话号码”信息,发送给我们即可,工作人员会及时与你联系确认。

相关热词搜索: 热带水果 菠萝 凤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