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菠萝凤梨是一回事?那些被"张冠李戴"的热带水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10-27 08:11:22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前几天同学微信群里上演了一场“木瓜之争”,大家就“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中的木瓜和“木瓜炖雪蛤”的木瓜到底是不是一回事展开热烈讨论。想了想,热带水果早已成为我们生活中的“常客”,但总有一些水果的名字相类似,让吃货们搞不清状况。现在将常见的几种容易张冠李戴的水果从植物学的角度给伙伴们区别一下。

  木瓜与苹果同属一科

  饭店里常见的是番木瓜

  番木瓜由于营养丰富口味好,深受消费者喜爱,近年来已遍布各大超市,饭店也常能看到番木瓜这道菜,通常被人们简称为木瓜。这个名字自然就很容易与蔷薇科木瓜属的木瓜相混淆。

  木瓜属植物有5种,产亚洲东部,除了西藏木瓜我们不常见外,木瓜、皱皮木瓜(也叫贴梗海棠)、毛叶木瓜(也叫木瓜海棠)和日本木瓜(也叫倭海棠)均常见,且在西安植物园新园区有栽培。这些木瓜属植物原产温带,属木本植物,早春开花绚丽夺目,秋季果实从橙到红,还可食用。比如木瓜发黄后散发出一种特有的香味,经去皮加糖蒸煮后可以做成蜜饯,味道如同山楂糕,酸酸甜甜。

  番木瓜是世界三大草本果树之一,别名又叫蓬生瓜、万寿果。原产美洲的墨西哥南部,17世纪初中国引入栽培,有“百益之果”、“水果之皇”之雅称。番木瓜种子播种很容易出苗,在南方从出苗移栽到结果只需6个多月。它单杆直立,常年不断开花结果,单果重0.5~1.5公斤,每株一年可产果35公斤左右,最高单株产果65公斤。据报道,它特有的木瓜酵素能清心润肺、帮助消化。

  其实,木瓜和番木瓜最简单的区分方法是番木瓜只有主干,茎不分枝,切开果实,种子是一大堆。而木瓜横切开,情况与苹果横切类似,种子分别分布在5室,因为木瓜与苹果、梨都属于蔷薇科苹果亚科的植物。

相关热词搜索: 热带水果 菠萝 凤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