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今年群体性欠薪案上升 农民工遇欠薪可致电投诉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16-11-02 07:03:36
[摘要]昨日,西安市人社局召开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工作专题会议,通报2016年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安排部署当前及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昨日,西安市人社局召开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工作专题会议,通报2016年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安排部署当前及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年底快到了,如农民工遇到欠薪问题,可拨打西安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举报电话029-82284669,也可向各区县、开发区劳动监察机构投诉,具体地址和举报电话可在华商网、华商头条查询。

  今年查处1063起欠薪案

  涉及1.97万人

  今年以来,西安市已查处欠薪案件1063起,与去年同期相比数量略有增加。涉及农民工1.97万人,追讨回工资8303万元。

  从行业分类看,建筑施工、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类企业欠薪案件比重较大。建筑行业欠薪案件427起,占案件总数的40.2%;加工制造业237起,占22.3%;餐饮服务业195起,占案件总数的18.3%;其他行业204起,占案件总数的19.2%。

  从案件涉及人数看,欠薪案涉及10人以上的510起,占总数的47.9%,群体性欠薪案件数量较2015年同期明显增加。

  经对比分析可以看出,今年的欠薪案件主要呈现出五个特点:一是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仍然突出;二是群体性欠薪案件呈上升态势;三是居民服务类企业欠薪问题高发;四是欠薪问题由建筑领域向其他行业蔓延的趋势明显;五是欠薪问题高发期由原来的阶段性、季节性演变为现在的全年化、常态化。

  当日,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仅10月份,西安市就发生集体欠薪事件3起,涉及农民工170人,涉及金额738.4万元。

  全市将拉网式排查

  重点用工单位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西安市人社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欠薪隐患排查整治。从11月1日起,人社部门整治的重点是建立欠薪隐患台账,落实专人负责,采取动态追踪机制。将可能发生重大欠薪或欠薪逃匿的重点单位,列入重点监控名单,及早采取措施,防患未然。

  11月1日起,到2017年春节前,各区县、开发区每周将欠薪隐患排查整治情况上报西安市人社局。没有发现欠薪隐患的,实行“零报告”制度。

  其次,按照“谁主管、谁审批、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妥善处置欠薪案件。从即日起,全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展开行动,将对各自辖区内使用农民工较多的用工单位特别是建筑施工企业支付工资情况逐一排查。对所有欠薪隐患问题建立台账,实行“销号”制度,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据介绍,行动中重大举措就是,多部门协作共同打击恶意欠薪行为。针对采取极端手段恶意讨薪、扰乱公共秩序和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行为,人社部门将联合公安、建设、工商等部门做好处置工作。对恶意欠薪、拒不配合改正的单位,人社部门将协调银行监管部门,将恶意欠薪单位名单录入银行征信系统,降低其企业信用等级。而对于涉嫌以讨薪为名聚众闹事的,将及时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据悉,今年春节前,包括人社部门在内的多部门联动的“一厅式”办公,将集中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华商报记者 肖琳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排查 属地管理 销号 农民工工资 案件总数

上一篇:临潼警方4小时捣毁传销窝点16处 驱散传销人员197人 下一篇:灞桥6旬老人上班路上出车祸 被肇事者扔校门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