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已进入冬季 今明陕西降水降温空气质量或好转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11-06 07:22:46
[摘要]气象专家介绍说,西安进入冬季的日期,多年以来平均为11月6日,今年提前了9天。

  连着三天雾霾作乱,整个西安完全被笼罩在雾霾之中。好消息是,冷空气即将抵达,空气有望好转。虽然这两天有点转暖,但早晚还是异常寒冷,因为西安已经进入冬天了。

  根据气候学上入冬的标准,连续五天滑动平均气温稳定<10℃,从第一天开始便进入到气象学意义上真正的冬天。按照这一标准,根据陕西省公共气象服务业务系统统计:10月28日~11月1日西安(泾河)气象站五天平均<10℃。那么西安今年10月28日正式进入了冬季,现在正处在初冬。

  今年西安冬季比往年提前了9天

  气象专家介绍说,西安进入冬季的日期,多年以来平均为11月6日,今年提前了9天。另外,今年进入秋季的日期比多年平均推迟了13天。所以今年西安的秋季比多年平均天数缩短了22天,显得今年秋季特别短。使大家感觉到夏季结束没多长时间就进入了冬季,这也是今年一个显著的气候特点。

  同时,根据数据,今年全省各个市和杨凌区所在地的日平均气温,咸阳、杨凌、宝鸡、渭南、商洛、铜川也和西安一样,于10月28日正式进入了冬季。榆林、延安在早些时间已进入冬季。汉中、安康暂时还未进入冬季。气象专家表示,由于季节转换是一个气候概念,当时是无法统计的,提前预报更为困难。必须在季节转换后过一段时间才能统计出正确的结论。

  预计今天我省将迎来雨或雪

  最新的预报显示,今明两天受冷空气影响,我省大部分地方有一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8日天气转好。预计今天白天全省多云转阴天,榆林北部有小雨或雨夹雪,榆林南部、关中、陕南有小雨,关中南部、陕南中西部有中雨。日平均气温陕北下降 6℃-8℃,关中下降4℃-6℃,陕北、关中北部有4-6级偏北风。

  西安昨天早晨最低气温7.2℃,截至16时最高气温18.9℃。

  预计今天白天西安阴天转小雨。最高气温15℃,最低气温8℃;今天的气温比昨天低,比较冷,请注意增添衣物。6日-7日,西安有一次降水、降温天气过程,6日晚开始雾霾将逐渐减弱消散。 华商报记者毛蜜娜 通讯员庞文保

  今夜有“火星合月”

  6日傍晚,夜空将上演火星合月的天象。如果天气晴好,届时,感兴趣的市民用肉眼即可看到红色的火星与皎洁的月亮相互辉映、齐放光芒的景象。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说,6日傍晚,农历十月初七的“上弦月”高挂天边,在月亮左下方不远处,就是红色的火星,仿佛镶嵌在天幕上的一颗红宝石。红彤彤的火星与银白色的月亮,在苍穹中深情相对,上演“星月童话”,为深秋的夜空平添几分情趣。大约在今晚21时30分,它们挥别天宇,双双落入地平线以下。

  火星是唯一能用望远镜看得很清楚的类地行星。天文爱好者用小型天文望远镜观测火星合月,效果更佳。 据新华社

  明日7时48分“立冬”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11月7日7时48分将迎来“立冬”节气。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冬,终也,万物收藏也。”这里有两层意思,一是说,冬眠的动物们都已经钻入地下的洞穴中,准备过冬了;二是说,各种粮食作物已经“粮进仓,菜入窖”了。

  据史料记载,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在古代社会中是个重要的节日,这一天皇帝会率领文武百官到京城的北郊设坛祭祀,行“迎冬”之礼,并有赐群臣冬衣、矜恤孤寡之制。

  立冬后,冷空气活动开始频繁,每次冷空气到来都会出现一次明显的降温、大风或雨雪天气,而后又转晴,并逐渐转暖回升,形成“三日寒、四日暖”的寒暖交替的天气变化。 据新华社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小雨 8℃~15℃

  明天 多云 5℃~13℃

  后天 阴 5℃~10℃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立冬 降水天气 火星

上一篇:西安4日全市限行尾号4和9 交通流量下降近4成 下一篇:东方白鹳现身西安草滩渭河岸堤 属于濒危鸟类(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