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从挖煤挖土到数据掘金——大数据产业成为内蒙古产业转型

关注 新华社 作者:李仁虎、任会斌、魏婧宇 2016-11-07 11:36:49
[摘要]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4日电题:从挖煤挖土到数据掘金——大数据产业成为内蒙古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 中国移动(呼和浩特)云计算数据中心主任焦毅等业内人士说,内蒙古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产业,有气候、区位、能源等5大优势突出。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4日电题:从挖煤挖土到数据掘金——大数据产业成为内蒙古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

  记者李仁虎、任会斌、魏婧宇

  数据中心规模领跑全国、互联网巨头纷至沓来、大数据应用快速拓展……近期,内蒙古自治区立足地区条件,抢抓“互联网+”、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宝贵机遇,整合数据资源,集聚发展要素,正奋力把大数据产业打造成驱动地区调结构、补短板和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撬动产业转型升级

  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网易、上海证券交易所、教育部……近期,一大批互联网、金融等行业巨头和政府机构签约入驻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把这里定为自己全国性的数据中心。

  “目前,信息园已经完成投资30多亿元,具备了近20万台服务器的承载能力,入驻的大型企业和政府机构客户不断增多,目前已经有50多家。”信息园开发建设部副主任谭凤才说。

  同样坐落在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境内的中国移动(呼和浩特)云计算数据中心,目前也已经具备9万台服务器的承载能力,并有乐视、金山等15个客户签约,正陆续入驻。

  数据中心的快速发展,只是内蒙古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壮大的一个缩影。

  进入新世纪,内蒙古抓住西部大开发等战略机遇,依托丰富的煤炭、油气、铁矿和有色金属、稀土等矿产资源,迅速确立了能源、化工、冶金等产业在全国的优势,带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等指标连续8年居全国之首。与此同时,产业以重化工为主,“原字头”和“初字号”产品比重高,也日益成为制约内蒙古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

  “发展大数据产业,既可以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通过‘互联网+’改造升级全区的传统产业,又可以催生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现代服务业等各类新兴业态,推动全区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发展,构筑起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从而使产业发展跳出挖煤卖煤、挖土(稀土)卖土的老格局,由重变轻,实现发展的新跨越。”内蒙古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王秉军说。

  天时地利恰逢政策机遇

  坚定的发展决心背后,是内蒙古得天独厚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条件。

  中国移动(呼和浩特)云计算数据中心主任焦毅等业内人士说,内蒙古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产业,有气候、区位、能源等5大优势突出。

  寒冷期长,全区年均气温0—8摄氏度,适合服务器自然冷却,能效高;大部分地区地质结构稳定,历史上很少发生破坏性大的地震等地质灾害,可保障大型数据中心安全运行;电力充沛,新兴产业电价最低为每千瓦时约0.26元,运营成本低。

  同时,内蒙古地域辽阔,土地资源丰富;区位上靠近京津和环渤海地区,毗邻河北、山西等8省区,外接俄罗斯、蒙古国,已建成中蒙俄国际光缆和呼和浩特至北京的4条直通光缆,设立了内蒙古国际出口局,便于向国内外提供大数据服务。

  今年10月初,内蒙古入选第二批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又为发展大数据产业提供了重大政策机遇。

  内蒙古发改委主任包满达说,为加快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十三五”期间,自治区将以国家出台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为统领,构筑支撑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数据资源、产业支撑、应用服务、制度保障和人才6大支柱,实施大数据政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农牧业、金融等9项重点工程。

  此外,从今年起,自治区本级每年将安排不少于5亿元资金,重点支持大数据基础信息资源库、公共服务平台、关键技术攻关、产业链构建、人才培养等项目,并给予企业税费、用地、电价、人才引进等优惠政策扶持。

  井喷发展的态势

  优越发展条件和政策,吸引了众多企业向内蒙古聚集。目前,中国电信、移动、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和华为、中兴、曙光、中国科学院等行业、科技龙头的数据中心纷纷落户内蒙古,全区已建成70万台服务器的总承载能力,实际安装服务器30多万台,规模领跑全国。

  依托已建的大型数据中心,内蒙古还大力培育大数据开发及相关应用服务产业。

  国内大型奶源分布图、各地奶源的日均鲜奶乳蛋白含量、各省乳制品进出口贸易量……内蒙古魔镜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中国乳业大数据平台”系统显示屏上,全国乳业的各种数据一目了然,便于查询。魔镜公司的业务主管刘佳介绍说,目前该公司还在跟内蒙古的牲畜育种、草业企业合作,开发畜种和草业大数据产品。

  全国最大的大数据操作系统开发企业国云数据、从事行业信息化咨询的科电数据……呼和浩特云计算大数据创客中心今年8月投入使用以来,目前已经有近50家大数据及相关科技开发、应用企业落户。

  “我们力争通过3年—5年努力,使全区服务器容量达到300万台以上,把内蒙古建成中国北方数据中心、丝绸之路数据港、资源整合先行区、数据政府先试区、产业融合发展引导区、多民族共享发展示范区。”包满达说。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数据中心 乐视 挖煤 产业融合 数据资源

上一篇:内蒙古将建成北方最大数据中心(H5)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