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立冬了西安越来越冷 一起来聊聊暖气的这些事儿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莉 2016-11-07 19:51:32
[摘要]眼看着天气越来越冷,西安市民都盼着暖气能早点儿来。今冬,西安城区新增加了一家供热企业,即陕西秦华热力有限公司,而且该公司已经提前给部分用户供热。

  眼看着天气越来越冷,西安市民都盼着暖气能早点儿来。今冬,西安城区新增加了一家供热企业,即陕西秦华热力有限公司,而且该公司已经提前给部分用户供热。因此,今冬西安城区共有市政集中供热企业9家。

  11月7日下午,西安国际陆港第一幼儿园里 ,陕西秦华热力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教室里进行实时气温监测,显示温度为21.5 ℃。据幼儿园的侯园长说,该幼儿园是2015年9月8日开园的,目前有247名在园幼儿。因为幼儿园小朋友对天气温度比较敏感,他们根据幼儿园采暖的实际情况,向秦华热力公司申请协商,希望能够提前半个月供暖,来年3月15日停暖后,再延长半个月供暖,而期间有一个月寒假不需要供暖,因此供暖季还是4个月,但是灵活掌握,孩子们也不受罪,家长们都比较认可。

  据了解,秦华热力是西安市首家新能源的市政集中供热公司,也是西北地区最早专注于分布式燃气集中供热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向居民小区、写字楼群等区域性独立项目提供供热、供冷、供电系统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服务。目前供热运营项目面积236万平方米,合同供热面积613万平方米。秦华热力供热模式是以多个独立的分布式燃气供热中心取代传统大型燃煤集中供热站,由于供热项目受管网限制小,建设周期短、占地较小,供热可依据用户的需求灵活调整供暖时间和方式,并通过智能控制和监测系统对热力系统进行在线监测,保证每户室内独立控制,室温适宜。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市政公用局了解到,之前西安城区共有8家市政集中供热企业,分别为西安市热力总公司、西安朱雀热力公司、西安热电阳光热力公司、西安东郊能源公司、陕西明德集中供热公司、西安高新区热力公司、西安嘉晟热力公司、西安热电供热公司,今年新增陕西秦华热力公司,供热能力不断提高,目前各项供暖准备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申请不用集中供暖 30%基础热费这样算合适吗

  寒意越来越浓,人们对暖气的期盼也越来越紧。可是,有业主申请供暖季不用集中供暖,物业公司给他这样算出了30%的基础热费,他觉得不合适。

  家住含光路翡翠小区的业主李先生说,去冬他偶尔在小区住,不用暖气,物业说不用暖气只收供暖费的30%,可是物业收的这30%的算法和别的小区不一样,按每月每平方米5.3元的30%收取,另外再加收每月每平方米0.5元的管理费。他说,物业给他说,5.3元是给热力公司交的,不用热可以只收30%,0.5元是物业的管理费,不按30%收。可是他从别的小区了解到,不用热的用户也是交30%,但是是按照5.8元的30%收取的,他不知道到底哪种算法才是正确的。

  下午,该小区物业一名工作人员说,不用暖气每月每平方米交2.1元,至于这2.1元是怎么算出来的,她说,就是按5.3元的30%,即1.59元,再加上0.5元,就是2.1元了。而0.5元是小区供暖设备的维护费和工人的用工成本等。

  这样的算法到底正确吗?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物价局了解到,按照西安市物价局(市物发〔2012〕265号)文件规定,西安市城区集中供热价格为按面积居民每月每平方米不高于5.8元(包括每月每平方米0.5元热交换站到用户的损耗及费用),居民用户如整个供暖期都不用热,应在采暖期开始前,由用热人提出报停申请,经供热单位采取隔断处理后,可按总热价的30%收取基本热费。因此,如果按面积结算,应该按5.8元的30%收取基本热费,即每月每平方米1.74元。如果有小区物业不按规定违规收费,业主可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进行反映。

因故障停暖 小区结算过供暖退费吗

  家住城东一小区的王女士说,去冬因为家里暖气不热,她向热力公司了解,工作人员说进行管网调整,将会按天核算因故障造成的停暖费用。今冬即将供暖,小区一些业主提出供暖退费问题,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向热力公司提出申请,并将核退停暖费用。

  华商报记者联系该小区物业,据物业经理介绍,目前,他们正在积极准备今冬的供暖工作,工作量也比较大,至于去冬的供暖退费,他们今冬在和热力公司签订供热合同前已经提出了退费申请,今冬供暖开始并稳定后,他们将按照相关标准给业主核退停暖费用。

  按照《西安市供热条例》,因热力企业故障造成停暖的,应按停暖天数向用户核退费用。如果你家有过类似的供暖问题,请保留相关证据,可由物业向供热企业提出退费要求和申请。

  集中供暖的日子越来越近,如果你有需要我们帮助解决的供暖难题,就拨打华商报的热线电话029——88880000。

  华商记者 张莉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立冬 西安 暖气 基础热费

上一篇:还记得703路公交着火时救娃的保洁员吗?街办给她奖了500元 下一篇:户籍问题咋解决? 公安未央分局座谈辖区19家单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