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将招6000名专职消防员 与现役人员待遇基本一样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小刚 2016-11-10 07:00:20
[摘要]用三年时间打造一支西部一流的消防力量,这是近日召开的省政府第十九次常务会审议通过的《陕西省消防能力建设提振计划》提出的目标。

  用三年时间打造一支西部一流的消防力量,这是近日召开的省政府第十九次常务会审议通过的《陕西省消防能力建设提振计划》提出的目标。华商报记者昨日了解到,为此,全省将招聘6000名政府专职消防员组建成立专业化消防救援队伍。

  全省150多处火灾重大隐患未有效整改

  省政府门户网站解读相关规定时,省公安厅消防总队副总队长李程航说,我省在消防方面问题较多,消火栓建设就是其一。

  按照城市的发展,沿道路每隔120米就应有一个消火栓,但由于建设道路速度快,水源管道未跟上等原因,造成目前城市建成以后消火栓欠账较多。

  李程航接受省政府门户网站专访时说,“现在最大消防车的装水量是20吨,最小3吨,而20吨的消防车灭火也就三五分钟时间,所以须有后续不间断的供水,这个供水主要靠消火栓。”

  另一个欠账是消防队站建设。按照国家规定,一个消防中队保护面积是7平方公里,发生灾害事故后,消防车5分钟内要赶到现场。但是目前由于城市的发展、道路的拥堵等,造成消防队员在发生灾害以后不能及时赶到现场。

  “如果市政消火栓不按照国家的标准去建设,那么就会给火灾扑救带来困难。消防队员去前线灭火,没有水就造成了小火酿成大灾,”李程航称。

  “由于我们18年没有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有些人有侥幸心理,消防意识淡薄。”李程航介绍,目前,全省有150多处的火灾重大隐患没有得到有效整改,全省消防安全形势非常严峻。

  关中地区将建专门的地铁消防站

  《陕西省消防能力建设提振计划》建设时间为期三年,第一年打基础,第二年上台阶,第三年位居西部一流。为此,计划提出投资9.4亿元。

  提振计划主要部署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消防装备建设、消防力量体系建设。消防装备建设主要包括消防员防护装备建设、消防执勤灭火救援装备器材。

  按照计划,未来三年,我省将按照关中、陕南、陕北三个灭火救援战区考虑装备配备。关中消防装备主要考虑地区人员密集场所比较多,高层建筑、大跨度的建筑,地铁建筑,计划配备一些大型的登高车、高喷消防车,还有处置大型建筑的、大跨度建筑的流量比较大的消防车,另外还计划建立专门的地铁消防站,配备扑救地铁火灾专用的一些设备;陕北消防装备将布设扑救化工设备的一些大型大流量消防炮等消防装备,对于易燃易爆场所,还要配备长距离的供水的特种装备,对于一些爆炸的场所,将配备高精专的消防坦克;陕南消防装备将多配备一些水上事故救援的救生气垫船等,还有山岳救援一些消防装备。

  李程航介绍,计划完成后,我省公共消防设施建设达到标准的90%以上,通过建设微型消防站、卫星消防站、政府专职消防站和公安现役消防站,基本解决5分钟内到达出事地点。

  专职消防员与现役人员待遇基本一样

  提振计划中关于消防力量体系建设的重点是建立专业化消防救援队伍,同时为这些专业队伍配备人员,全省招聘6000名政府专职消防员。

  据了解,目前我省的消防力量来源有三种途径,一个是公安消防部队,二是政府专职队,三是志愿者消防队。“公安现役受国家编制限制,不可能大量扩展,只能考虑政府专职队。”李程航表示,招募素质高的一些有志于消防事业人员加入到这个行列里来,组成政府专职队。同时组建志愿者消防队,保证灭火力量实现全省全覆盖。

  李程航介绍,政府专职队是一个新生事物,提振计划提出一个政策,就是将达到有关标准的专职消防队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纳入当地事业编制,建立了这个机制以后,保证政府专职队的人员在编成(指由哪些成建制的部/分队编组而成)上能够留得住,经过训练在灭火救援中能够用得上。他介绍,政府专职队人员的待遇和安全保障与现役人员基本一样,包括抚恤、保险等。 华商报记者 张小刚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消防员 装备 消防力量

上一篇:陕西省郑国渠申遗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下一篇:今年双11陕西快递将呈七大特点 增加人员"滚动"配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