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航天基地 > 正文

中航工业一飞院智能制造背景下的技术状态管理创新

航天基地 华商网 2016-11-11 13:47:58
[摘要]近年来,中航飞机研发中心 中航工业一飞院主导了众多军民机型号原始创新、改进改型及现役飞机的技术服务保障,在取得瞩目成绩的同时,飞机系统工程技术状态管理方面的先天性不足也逐渐显现

  近年来,中航工业一飞院主导了众多军民机型号原始创新、改进改型及现役飞机的技术服务保障,在取得瞩目成绩的同时,飞机系统工程技术状态管理方面的先天性不足也逐渐显现,引起自身甚至集团公司领导的关注。为解决技术状态管理先天不足的问题,一飞院于2014年成立了技术状态管理委员会,设立了技术状态控制与管理研究室,开始了技术状态管理体系建设的破冰之旅。

  上世纪80年代,一飞院在MPC-75国际合作中引入技术状态管理(构型管理)理念,使用“五联单”在国内航空系统首次开展技术状态管理工作,并于1990年在总体室成立技术状态管理组。但受限于当时的条件和对这一概念认识的局限,相关管理工作开展得并不全面,比如在歼轰七研制早期只管了“三类更改”的统计。

  近年来,一飞院在数字化协同设计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并依托信息化系统,开展了协同设计、产品数据管理等工作。然而,技术状态管理的理念并没有随着设计手段的改变而自动落地,以往单一的图样文件管理制度依然艰难地支撑着飞机全寿命周期的技术状态管理。由此带来的主要问题是:设计数据更改代替技术状态更改,标识不清,对不上账;关联更改贯彻不协调,导致飞机功能故障或系统冲突;每个零组件的有效性清楚,但没有总账,不能实现按架、按时、按事即时提取状态信息……为此,集团公司耿汝光副总经理曾多次指示:要在国家重大专项工程中开展技术状态管理,并将其作为一项管理创新来抓。

  型号研制的刚性需求,为技术状态管理工作的全面起航注入了强劲动力。 2014年3月,技术状态管理委员会成立以来,在学习和研究先进技术状态管理理论和案例的基础上,围绕“建立技术状态管理体系、开发信息化平台、保障型号技术状态管理”等三个方向,同步开展了多方面工作。

  与此同时,技术管理团队全面梳理了此前技术状态管理不到位产生的原因。找到了问题,就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在充分调研和研究的基础上,技术状态管理团队找到了“以产品基线显性化为核心的技术状态管理“这把金钥匙!

  以产品基线显性化为核心的技术状态管理,即把产品基线用文档或电子数据展现出来,然后以基准飞机的产品基线为基础,通过基准产品与目标产品差异性的描述来定义设计中产品、生产中产品、或使用中产品的技术状态,从而达到“基于用户需求,构建全系统覆盖、全过程实施、全特性控制、全寿命管理”的管理目标。

  以产品基线显性化为核心的技术状态管理的关键点是实现基准飞机产品基线的模块化、显性化。所谓“模块化产品结构”就是将一架飞机生产所需的物料和工作划分为若干个可以用图样、文件、数模表达的模块,以模块的信息组合来表述飞机、作为基准。有了这样一架“基准飞机”,型号在设计、交付、使用的每个阶段,其状态都是清楚的——比如说,飞机交付时的技术状态就是设计发放基线+设计更改+偏离让步;飞机使用中技术状态则是设计发放基线+设计更改+偏离让步+技术通报。

  以产品基线显性化为核心的技术状态管理的实施要点可以简要概括为“飞机戴帽、更改挂号、状态上报”。“飞机带帽”就是带帽下达生产计划,明确设计发放基线;“更改挂号”指的是技术状态更改必须办理申请,专门编写更改文件,实现执行结果信息闭环;“状态上报”指的是机载设备成品自S型件交付起,成品的状态标识、更改原因、更改措施均须上报技术状态委员会。

  为真正将这项工作落到实处,一飞院目前正着力开展“四步走“的实施步骤:一是通过组织变革,在用户和集团公司的支持下,成立重点型号技术状态控制委员会,型号技术状态由委员会说了算;二是把技术状态管理专业团队做实,通过技术状态职责相对集中调整“找回一个个散落的珠子”,将技术状态管理这串断了线的项链重新串起来;三是在产品基线显性化思想指导下搭建技术状态管理信息化平台,通过“飞机型号树”、“产品结构树”、“产品技术状态数据树”三树关联,实现技术状态管理基本功能,包括:飞机型号标识及需求定义、飞机产品结构树定制、CI项及数据编码管理、基于用户需求的配置管理、初步产品构型设计、详细设计计划管理、创建设计发放基线、技术状态更改申请、技术状态更改管控、信息发布和服务功能等;四是通过技术状态管理平台,实现设计、工艺、生产、用户、管理机关之间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服务共享。

  以构建显性化产品基线来开展飞机技术状态管理工作,是一飞院经过前期深入探索,在国内首次提出的具有创新性、前瞻性、实用性的技术状态管理新理念。其优势明显:一方面有效简化了设计、生产、使用过程中的技术状态管理;另一方面利于产品改进改型时设计数据、工艺装备、零组件的重用,从而缩短周期、降低质量风险和研发费用。

  “互联网+制造”就是工业4.0。工业4.0是德国推出的概念,美国叫“工业互联网”,中国叫“中国制造2025”,这三者本质内容是一致的,都指向一个核心——智能制造。智能制造五个最显著的特征是:互联、数据、集成、创新、转型。以产品基线显性化为核心的飞机技术状态管理体系及信息化建设之路与“智能制造”的特征不谋而合,以产品基线显性化为核心的技术状态管理将成为中国航空工业拥抱“智能制造”时代的臂膀,将助推中国航空工业的转型升级,亦将成为提升中国航空工业技术创新能力和质量管理能力的抓手。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智能 制造 背景

上一篇:长征十一号发射圆满成功 航天科技四院提供强劲动力 下一篇:陕西军工智能制造暨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推进会圆满召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