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V观]新闻背景:孙中山先生的革命历程

关注 央视网 2016-11-11 14:07:57
[摘要]孙中山先生是中国伟大的民主革命开拓者,为了改造中国耗尽毕生的精力,在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也为后继者留下了珍贵的遗产。同年9月,清政府急调湖北新军入川镇压保路运动,武昌的兵力因此空虚,湖北同盟会的革命党人敏锐地抓住了起义的良机。

  孙中山先生是中国伟大的民主革命开拓者,为了改造中国耗尽毕生的精力,在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也为后继者留下了珍贵的遗产。

  放弃改良维新 投身反清革命

  1892年秋,孙中山前往澳门开业行医。在行医的同时,他常和同学聚会,谈论救国大计,寄希望于清政府能有变法改革的决心。1894年,孙中山将自己的见解写成八千余字的政见书,转呈当朝实权派李鸿章,希望得到采纳。但是李鸿章拒绝与他会面,这让28岁的孙中山对清廷的幻想彻底地破灭。

  1894年11月,孙中山和20多个进步华侨在美国夏威夷,成立了兴中会,第一次呼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兴中会的成立揭开了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运动的序幕。

  1895年1月下旬,孙中山从夏威夷到了香港,准备发动广州起义。不过由于起义计划泄露,孙中山领导的首次起义宣告夭折,他本人也不得不自此开始长达16年的海外流亡。

  1905年8月20日,孙中山与黄兴等人发起的中国同盟会在日本东京正式成立。随后,在同盟会刊物《民报》的发刊词中,孙中山第一次提出“民族 民权 民生”三大主义,为积贫积弱的中国开出了治病的药方。

  在一段历史资料中 孙中山这样说:“那么今天我们要来救这个中国要从哪一条路走呢?我们就是要从这个革命这条路去走,拿这个革命的主义来救这个中国。”

  然而革命不可能一蹴而就,从1906年到1910年,4年之内,孙中山领导的8次起义全部失败。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孙中山 革命理想 国会非常会议 1918年 革命党人

上一篇:[V观]习近平:对孙中山先生最好的纪念是为振兴中华继续奋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