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董明珠被免去格力集团董事长 前不久刚向股东发飙

国内 珠海特区报 2016-11-11 18:38:35
[摘要]董明珠已不再在格力集团任职,今后仅为格力电器的董事长兼总裁和法定代表人。

86e200ea0a134749a230a479ae08c67d_th.jpg

据珠海特区报报道,近日,一则《关于董明珠同志免职的通知》在网上流传,内文显示董明珠已于10月下旬被免去了格力集团董事长的职务。

  珠海特区报记者刚从珠海市国资委处获悉,该《通知》属实,董明珠已不再在格力集团任职,今后仅为格力电器的董事长兼总裁和法定代表人。

  根据这则《通知》,珠海市国资委在10月18日对格力集团董事会发出通知:"免去董明珠同志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职务"。

  分析认为,此次调整或与国企改革、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不得兼职过多有关,董明珠此前既是格力集团董事长,又是下属企业格力电器的董事长,此次调整其实为企业内部的正常安排。

  资料显示,董明珠1990年进入格力做业务经理,1994年开始相继任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经营部部长、副总经理、副董事长,2007年,她出任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2012年5月,格力电器创始人朱江洪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和总裁职位,彻底退休,由董明珠接任格力集团董事长一职。

  需要注意的是,不久前董明珠在格力电器股东大会上对中小股东发飙,现场很多投资者当场就蔫了,有的甚至是跪了,感觉有点做了亏心事的感觉。

  董明珠发飙的表面原因是,进门没得到掌声,这还是她“唯一一次”遇到。于是,当着一百多号人,在回答股东提问环节,董明珠劈头盖脸的就喷了过去。

  董明珠怒斥中小股东:格力没亏待你们!我讲这个话一点都不过分。你看看上市公司有哪几个这样给你们分红的?我5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能把我怎么样?

  “两年给你们分了180亿,你去看看哪个企业给你们这么多?格力人从1个亿、从1%利润都没有甚至亏损的企业做到今天,达到13%的利润,是靠你们来吗?”

  现场有投资人形容董明珠是已经“出离愤怒”了。有参加股东大会的网友在股吧留言:董总刚进来大家并没掌声,后又进出几次才坐下来,也没有掌声。

  不过,董明珠发飙的原因并非是进门没有掌声,而是格力电器于2016年10月28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几个对董明珠和格力电器非常重要的议案没有通过。

  根据之前格力电器的方案,格力员工持股计划约4700名核心员工将出资不超过23.8亿元,持股不超过10%;其中董明珠以9.37亿元,认购这次员工持股计划中近40%的股份。

  实际上,即便完成,董明珠也只是跃升为格力电器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从目前的0.74%提升至1.3%。

  另一个遭股东反对地方在于,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交易,总额近230亿,格力电器账上有近千亿现金,格力电器不用现金,却要增发,定增价又低,接近230亿的总额会直接摊薄25%的股权。

  有投资机构人士就认为,董明珠计划通过定增加强对公司控制,这一诉求有其合理性,但如果价格不合理,强行摊薄其他股东股权,也势必遭到抵制。

  另有消息指出,格力集团和格力电器很长一段时间关系并不和谐,曾多次爆发业务冲突,只是朱江洪和董明珠搭档时关系相对缓和,随着朱江洪退休,格力电器和格力集团矛盾又开始加剧。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董明珠 卸任 格力集团 董事长

上一篇:高校推双11便利举措:中传不断电 北师大装快递柜 下一篇:合肥现24小时共享书店 押金99元每读完一本奖励1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