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9部门与专家、市民专题研讨 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16-11-14 07:26:12
[摘要]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组织我市九部门、专家以及市民代表,对各部门承担的应急响应措施进行专题研讨。

机动车咋限行?中小学幼儿园咋停课?昨日下午,在市应急指挥大厅会商室,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组织我市九部门、专家以及市民代表,对各部门承担的应急响应措施进行专题研讨。

启动Ⅰ级响应时 全市限行50%机动车 中小学将停课

《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稿)》为《西安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体系的组成部分,是市级专项应急预案,统领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工作。其子预案包括市级单位重污染天气部门应急预案,区县政府及开发区管委会重污染天气专项应急预案,企事业单位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重大活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稿)》中明确规定,当启动Ⅲ级响应时,公安部门做好全市范围内机动车(特种车辆除外)限行工作,限行比例不低于20%(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不限行);

启动Ⅱ级响应时:在执行Ⅲ级应急响应措施的基础上,教育部门督导幼儿园、中小学校等教育机构停止户外活动;公安部门做好三环路(含三环)范围内重型、中型载货车,混凝土罐车等高排放车辆禁行工作;

启动Ⅰ级响应时,在执行Ⅱ级应急响应措施的基础上,教育部门督导全市所有幼儿园、中小学停课;公安部门做好全市范围内机动车(特种车辆除外)限行工作,限行比例不低于50%(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不限行)。

关于中小学停课

专家:应分类分区域管理 不能一刀切

昨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对试行的《西安市中小学、幼儿园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实施细则》做了系统介绍,学校将“停课不停学”,并对不同时间段接到停课指令做了相应安排。譬如当停课指令发布在7:30至12:00之间,学校将在中午12:00放学后将通知传达到每一位家长,不能返家的学生,学校将安排室内活动,确保学生在校安全,直至家长带回。

“130万学生停课,涉及130万个家庭。”市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何鑫建议,学校应加强与市指挥部办公室沟通,并拓宽宣传渠道,利用媒体、老师与家长交流手机网络平台等方式及时传达停课通知。学校应当按照性质分类,譬如寄宿制学校如果停课意义并不大。建议教育部门对130万学生分级、分类、分区域进行管理,避免一刀切。

市民代表刘先生说,建议将少年宫等校外教育机构也纳入预案管理范围内,并吸纳民政部门,从社区开始,加大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的宣传。此外,刘先生建议,为了保障孩子身体健康,建议提高学校硬件设施,为教室加装通风、空气净化器等设施。

关于机动车限行

应急响应确定要及时发布

“接到限行通知,我们会提前1日以上向社会发布预通告。”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市公安局印发的《重污染天气预警行动与应急响应工作预案(修订稿)》,提出不同级别应急响应的限行规则,并提出全天全区域限行。

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黄汝锦介绍说,一辆黄标车的排放相当14辆绿标车排放的综合,因此要加强黄标车的限行管理。他建议城区与郊区限行重点区别对待,城区重点围绕机动车总量控制,郊区重点围绕夜间及冒黑烟车辆,明确时段、区域,并加大宣传力度,应急响应确定后应第一时间发布,并考虑公交、地铁运力等方面,减轻因限行对公众的影响。

一位市民代表认为既然周末不限行,应该以周一到周五为一个循环来确定,而不应该以日期作为标准,容易将限行尾号搞混淆。市应急管理处处长范升彦表示,各单位应根据预案的目的、依据以及能完成任务的能力合理制定预案,并分析本单位承担任务的污染因素,采取和强化响应措施。

随后,市发改委、市工信委、市建委、市城管局、市环保局、市市政局、市城投集团分别解析各自的部门预案及实施细则,充分听取专家和市民代表的建议和意见,表示将进一步完善、细化各部门的预案,更好地落实各项应急响应措施。

编辑:张宏敏

相关热词搜索: 9部门 重污染天气 措施

上一篇:商家为了让你多消费 祖母外婆妈妈的菜齐上阵 下一篇:万里长城十三关 除了山海关、居庸关你还知道几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