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今天正式供暖 有了这些小妙招温暖过冬不再愁

西安新闻 陕西传媒网 作者:郑伊琛 2016-11-15 15:40:24
[摘要]工人检查供暖阀门据三秦都市报消息,今日是西安正式供暖开启,市民在盼暖的同时,遇到管道漏水,家里冷热不均咋解决?

工人检查供暖阀门

据三秦都市报消息,今日是西安正式供暖开启,市民在盼暖的同时,遇到管道漏水,家里冷热不均咋解决?暖气片熏得墙面发黑如何处理?以及供暖开始后嗓子疼、上火等“暖气病”怎么办?就供暖中遇到的烦心事,记者采访相关专家给出解决小妙招,让您安心温暖过冬。

供热时漏水渗水都要及时处理

供暖中,市民最担心的就是管道漏水,或者暖气片渗水,遇到这种情况怎样及时处理?陕西乾能热力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喜乐说,供热设施在供热过程中,由于热胀冷缩现象,会有个别散热器出现渗水,但不会出现大的跑水事故。遇到这一现象,用户应及时检查,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处理办法。渗水分轻微渗水、渗水和严重渗水三种情况。对轻微渗水现象(每分钟滴五滴左右)用户可用接水器具接水,随着供水温度的提高,渗水可能减轻。超过十滴以上,属渗水现象,可根据实际情况,观察一段时间,大约三到五天,如果随着气温变化,渗水现象减轻,用户可用接水器具接水。如果严重渗水(每分钟超过10滴)应及时联系物业。

而暖气片或管道出现漏水,则是因为管道连接处或金属暖气片自然老化或腐蚀造成泄漏。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应该立即关闭入户供水回水总阀门,避免漏水严重造成更大损失。同时,应该及时联系物业或维修公司入户维修。

室内外温度差异明显在1月份

细心的市民发现,供暖初期到次年1月份初期,家里温度几乎都能达到18℃,可到1月以后,家里暖气阀降低不动的情况下,温度就会偏低。为啥时间节点是1月份?西安热电阳光热力有限公司客服中心负责人张喜蓉表示,造成室内温度差异的原因有多种,如果小区供热系统工作正常,此种情况应该是住户所在的区域入住率低,房间左邻右舍之间的传热量大,如果采用地暖散热(一般地暖的管径为15mm),散热量有限。把室外温度影响室内采暖温度差异的时间节点放在1月份,这是因为西安到1月初时,极易遇到连续低温极端天气,由于外界温度骤降而导致采暖温度异常,造成室温偏低。这种情况下,供热企业应相应提高供热参数,提高一次网的流量,同时督促物业加大入住率偏低区域的系统二次网循环量,尽可能提升室温。

阀门打开暖气还不热要放气

家住高新的市民王女士说,13日预供暖到现在,邻居家都先后热了,可自己家的管子摸起来大半截是冰的,还能听到水响,这是咋回事?西安高新区热力有限公司客户服务部副部长胡峰朝说,供暖开始后,阀门已经打开,出现暖气半截不热,暖气内有水响声这样的情况,首先考虑暖气内可能有气,需放气。可以打开跑风放气阀排气,当看有水溢出后就可以关闭放气阀。也可以将进水阀门关闭3/4,再将回水阀门关闭后,打开放气阀排气,有水溢出时立即关闭放气阀。如果按照上述操作后,暖气还是只响,管子受热不均时,建议业主联系物业维修人员检查。

室温过低要分情况处理

不少市民反映,一到供暖的时候,发现暖气摸起来烫手,可家里就是温度上不来,这是咋回事?西安高新区热力有限公司客户服务部副部长胡峰朝认为,这要分情况来说,如果是暖气进水有温度,可室温偏低,那就要看各组暖气片,也就是每个房间的暖气片进水温度是否一致。如果第一组暖气热,而后边的暖气不热,则说明用户室内暖气系统阻力大,水流缓慢。遇到这种情况,用户可以自行排查,先确定是否存在改动暖气组数或大小的行为,降低壁挂暖气高度,拆除不必要的暖气或增加阻力的设施。同时,请物业工作人员检查暖气系统和过滤网是否堵塞,如有堵塞应进行冲洗。

另外,还有一种是情况是家里的暖气非常热,但房间里的温度却很低。出现这种情况,如果改动过暖气,那就是选择的散热器太小,需要增加散热器片数。建议大家在购买散热器时,一定要实际测量一下,根据朝向、周围环境、压力等综合因素计算出散热器的大小。如果没有改动过暖气,可能是因为房屋的保温性能太弱,需要对门窗和外墙进行保温改造。

供暖设施也有使用年限

有市民说用了多年的供暖设备都有使用年限,所以平时要维护,供暖设备有维护年限吗?西安热电阳光热力有限公司客服中心负责人张喜蓉说,有使用年限,所以要定期清洗维护。对地热用户来讲,如果供热期超过两年,就要清洗地热管道或过滤器。过滤器在室内的,居民需关闭进出水阀门后自行清理;如在室外进户管线上,则应请维修人员清理。一般普通暖气片3年以上就要清洗了,如果暖气片或暖气管出现了锈蚀,非常影响供热质量。遇到这种情况,用户要对供暖管网进行清洗。

地暖不热要请专业人员清洗

现在,不少家有宝宝的家庭选用地暖,为的是孩子玩起来方便,可有市民反映,最开始用地暖时,温度确实好,可随着时间变化,今年温度没有往年热。针对这一情况,西安高新区热力有限公司客户服务部副部长胡峰朝认为,如果是过滤网也洗了,往年热,今年却不热的情况,那是因为地暖管里的水长期循环,水中含有大量的微生物,在一定条件下就会产生大量的生物黏泥,管道内壁会有大量黏泥、细菌及水垢的产生。这些水锈和黏泥附在地暖管内壁,时间长了就会影响地暖系统的供暖温度,严重时还会有堵塞的可能。

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联系专业人员对地暖管道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洗,及时把管路中形成的污垢、生物粘泥、杂质和细菌彻底清除,以防止管路内形成沉积物造成管路栓塞。目前对地暖管道污垢的清洗,主要是化学药剂浸泡、射弹式清洗和脉冲波物理清洗三种方法。不同的方法适用的管道不同,建议结合自家情况选择。

小挡板解决暖气熏黑墙面烦恼

暖气来了,家里的木地板、木质家具、皮沙发、靠近暖气的墙面等要当心了。陕西乾能热力工程公司的赵女士说,不要把加湿器直接放到木质家具上,这样会使木家具的局部受潮引起发霉、膨胀等问题。家里使用地暖,在供暖初期,一定要让木地板慢慢升温防止开裂。当然皮质沙发也要远离暖气片或者电暖器,以免皮质受损。在现实生活中,不少市民遇到漂亮的墙面却被暖气熏黑尴尬,赵女士说这是因为局部空气受热上升带来的静电会吸附灰尘,时间久了,墙面看上去就有被熏黑的感觉了。想要避免这种尴尬,可以采取包裹暖气片的方法,或者在暖气片上方的墙上制作几个漂亮的小挡板,这样既可以在挡板上摆上工艺品美化空间,同时也解决了墙面容易被熏黑的难题。

蜂窝煤取暖通风最关键

除了市政集中供暖外,西安市还有一些老旧小区居民用电暖器、蜂窝煤自行取暖。业内人士提醒,使用蜂窝煤炉取暖一定要注意,特别是独居老人更要当心。首先要确保室内通风良好,特别是使用蜂窝煤取暖时,一定要适当通风,建议早晚打开煤炉子和封闭煤炉后,都要开窗通风,如果中午天气不错,也应该开门窗通风。其次,如果是使用旧烟囱,一定要清理烟囱,而新烟囱也要正确安装,煤炉和烟囱的接口要密封,要注意室内比室外略高一些,伸向窗外的部分要加上防风帽。使用过程中也要定期清扫,以防止烟囱堵塞,如果遇刮风天气,还要调整烟囱的风向,避免逆风将煤烟吹进室内。如果在家中突感头晕、胸闷、呛鼻子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减少煤气中毒风险。

通风加湿喝水远离“暖气病”

每年供暖开始后,咽干、嗓子痛、皮肤干、头晕、胸闷等“暖气病”也随之而来。如何预防“暖气病”健康过冬?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吴颖表示,所谓的“暖气病”主要是指冬季供暖,因环境和人体干燥缺水而引起的免疫功能和抵抗力的下降,导致人们出现不同程度的内热外寒症状。建议天气晴朗时,定时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此外可以用加湿器,或者在家里经常拖地,在室内安置水盆、湿毛巾等方法增加室内湿度,还可以在室内养些花草,调节室内湿度。由于室内外温度差异大,进出门时注意添减衣物,以防感冒。

吴颖建议,除了给外部环境加湿外,更重要的是给身体内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增强体内免疫力和身体储水力,饮食方面也要避免辛辣易上火的食物。为了避免患上“暖气病”,适当锻炼必不可少,特别是老年人和孩子最容易得“暖气病”,这部分人更不能“猫冬”。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暖气 供暖 情况 温度

上一篇:高校食堂黑暗料理突破次元壁!大嘴猴它到底做错了什么? 下一篇:陕新建西安至法门寺、机场城际铁路 过户县、周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