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伦国际去年承诺的暖气退费还没给?律师:让耍赖物业上黑名单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8-08-22 15:49:24
[摘要]等啊等,等啊等,从寒冷的冬日等到了流火的夏天,眼看着秋天的脚步又近了,可家住西安市西影路海伦国际小区的何先生,还没有等到物业承诺的上一个冬天的暖气退费。

  等啊等,等啊等,从寒冷的冬日等到了流火的夏天,眼看着秋天的脚步又近了,可家住西安市西影路海伦国际小区的何先生,还没有等到物业承诺的上一个冬天的暖气退费,且多方反映无果,他没有想到,这个问题居然如此难以处理。

  热力公司测温14度 地暖房还靠空调供暖

  何先生家住该小区34号楼,房间面积86平方米,小区是新小区,上一个冬天是第二个采暖季,暖气非常不好,几次请热力公司测温,温度都达不到标准。

  “刚开始供暖还可以,大约有十八九度,一个月后温度就很低,多次向物业反映,维修没有作用,后来热力公司测温基本上就是14度或者16度,没办法家里一直开空调提温。” 8月21日上午,何先生告诉记者,家里是地暖,第一年供暖温度在18-20度,虽然没有邻居家热,但也达到了规定温度,谁知道第二年突然就很糟糕,物业来维修也就是放放水,或者换个弯头,也起不了什么作用。多次反映后,所属的雁东热力公司上门派人用专业仪器检查,确认是室内入户供暖管道存在堵塞,因此属于小区内部管网的问题,与热力公司主管网无关,建议物业给用户进行维修,退费应该是物业退费,他也向物业写了退费申请。此后,他一直在等待,但物业迟迟不见维修,就这样开着空调,混过了供暖结束。

  供暖季3月份结束后,何先生多次和物业沟通,并向等驾坡街道办、西安市政府热线等求助,但迟迟没有结果。“没有想到,供暖退费竟然如此困难。”何先生说,他也不清楚物业为什么迟迟不维修,一问就说没有人,而此期间,物业又换了经理,都不知道找谁有用。

  7月份物业提出了退费70%,但不退现金,冲抵下一年供暖费的方案,何先生表示需要现金退费,并要求维修好,此后就再无进展。

  专业仪器鉴定为二次网原因 2月份向物业提出退费申请

  在何先生提供的一份西安雁东供热公司2017-2018年度采暖季用户室内测温通知单上,时间为2018年1月27日,写着“业主室内开空调无法测温,且分水器无温度,业主要求退费”,附有业主及物业人员签字。2月3日,西安市热力总公司入户测温反馈单显示,客厅14.2度,卧室分别是14.1度和14.4度。测温结果为:二次网原因,业主申请退费。也附有业主及物业人员签字。

  2018年1月27日的测温后,业主何先生写了一份退费申请,因为暖气不热协调处理1个月有余仍未解决,要求退费,不接受转移到明年, 明年不计划用暖;同意退费,请相关负责人签一个协议,申请书上有物业人员签字显示接收其暖气退费要求。

  此外,在签字时间为2月8日的雁东供热公司维修派工单上,写有“经用热成像仪对户内进行检查,主卧内循环不畅,现业主、物业商议对户内进行脉冲清洗,再观察以后效果。”同样有几方签字。

  小区客服负责人称提交过退费申请

  8月21日下午,该小区物业客服一位负责人说,自己是3月份供暖束后才来的,但听说过这户要维修,也见过维修单,并且提交过用户的退费申请,但具体处理到哪一步并不清楚,他表示了解后再回复记者,但截至发稿,并未接到回复。

  华商报记者将这一情况向西安市热力总公司进行了反映,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根据退费程序,热力公司会在供暖结束后一个月与物业结算清楚费用,由物业公司向出现问题的用户核减退费。有关供暖收费、退费热力公司严格按照政府规定执行,但物业公司是否向业主退费热力公司无权监督,只能是在业主反映后与物业沟通了解。该工作人员表示,会将何先生的情况与小区沟通,希望促成此事早日解决。

  等驾坡街道办一位工作人员记录了记者反映的何先生退费问题,也表示会与物业沟通。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街道办有专人负责辖区居民有关物业的投诉,一般问题和物业沟通协调,对于严重的问题会向西安市房管局主管物业的部门反映,由其进行执法监管。

  如何避免退费扯皮 律师建议让耍赖物业上黑名单

  在供暖退费中屡屡碰壁的,并不止何先生一人,而这也是多年来维权的难点。今年3月,华商报曾持续关注了西安15个小区的供暖退费问题,多数小区业主也没有等来退费。

  “有些物业是能不退就不退,各种借口耍赖、拖延,为了几百元钱,大部分业主都耗不起,最终就不了了之了,到下一年供暖,再扯皮再头痛,陷入恶性循环。”北京大成(西安)律师事务所韩朝泽律师说,遇到这种问题,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向法院起诉,要求物业退费,因为案情简单,只要证据确凿必定能赢,业主可以不找律师直接自己出庭,以节约成本。

  与此同时,韩朝泽律师认为,有关物业乱收费、乱罚款、管理不善的投诉非常普遍,说明西安房管部门确实要加强对小区物业的监管。对于像供暖不退费等反映集中的小区物业,应该上“黑名单”,采取加强监督、降级、处罚等方式,让小区物业“怕”居民投诉,自觉规范服务行为。

  据了解,新的《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2018年7月1日起施行,供热企业应保证用户卧室室温不低于18℃。目前供热实际过程中,居民反映较为突出的问题就是供热温度不达标。对此,条例明确了室温标准以及未达到标准时供热企业应按不同情况核退热费,以便维护供热用热双方合法权益。并规定“供热企业应于每年集中供热期结束后至六月三十日前通知用户并办理退费”。

  对此,西安市热力总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下一个冬季将会按照新条例执行,热力公司会根据条例规定制定详细的退费操作细则,希望促进供暖退费的公开透明。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海伦国际 暖气退费 黑名单

上一篇:福银高速蓝商段一载有37人客车冲出护栏侧翻 32人受伤 下一篇:沙沙河景区一食府锅盔铝超标 雁塔区海鲜行螃蟹镉超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