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沙沙河景区一食府锅盔铝超标 雁塔区海鲜行螃蟹镉超标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8-08-22 15:49:39
[摘要]近期西安市食药监局组织抽检了287批次食品,其中食用农产品2批次不合格,餐饮食品1批次不合格,薯类和膨化食品1批次不合格,其余均合格。

  近期西安市食药监局组织抽检了287批次食品,其中食用农产品2批次不合格,餐饮食品1批次不合格,薯类和膨化食品1批次不合格,其余均合格。

  不合格产品情况:

  在周至县沙沙河景区内周至县上席关中食府抽检的锅盔(生产/购进日期为2018年07月19日)铝的残留量的检测结果为84.3mgp(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结论为不合格,检验机构为西安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在西安市浐灞生态区多尔惠购物广场抽检的标称襄阳市客尚客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老襄阳手工锅巴(生产/购进日期为2018年05月20日)中酸价的检测结果为6mg/g(标准规定为:≤5mg/g),检验结论为不合格,检验机构为西安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在西安市阎良区老雷干菜店抽检的白花生仁(生产/购进日期为2018年07月10日)黄曲霉毒素B1的检测结果为43.5μgp(标准规定为:≤20μgp),检验结论为不合格,检验机构为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在西安市雁塔区为品海鲜行抽检的面包蟹(生产/购进日期为2018年07月13日)镉(以Cd计)的检测结果为4.0mgp(标准规定为:≤0.5mgp),检验结论为不合格,检验机构为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据悉,酸价是脂肪中游离脂肪酸含量的标志,也是衡量脂肪质量的重要标志。酸价不合格主要是因为保存不当或存放过久导致原料中的油脂发生氧化。酸价过高,则会导致人体肠胃不适、腹泻并损害肝脏。

  铝的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增加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超范围使用含铝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超范围或超量使用会影响人体对铁、钙等成份的吸收,导致骨质疏松、贫血,甚至影响神经细胞的发育,铝可干扰细胞的正常代谢,导致功能紊乱,可诱发老年性痴呆。

  镉属有毒的重金属,长期摄入将会影响人的造血、神经、肾脏和其他器官的功能,给人体的健康带来极大危害,对儿童的危害尤甚。镉被人体吸收后,容易造成骨质疏松、变形等一系列症状。本次监督抽检发现有1批次的水产品存在镉超标的情况,超标的原因可能跟水环境有关系,因为螃蟹本身就有蓄积重金属的能力,在污染环境中的水里生长重金属确实可能。

  黄曲霉毒素B1毒性作用主要是对肝脏的损害。造成花生中黄曲霉毒素B1超标的主要原因是花生原料在种植、采收、运输及储存过程中受到黄曲霉等霉菌污染,或企业在生产时没有严格挑拣花生原料造成的。

  针对以上情况,西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相关区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本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企业依法处理。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沙沙河景区 食府 锅盔

上一篇:海伦国际小区供暖温度不达标 业主申请退供暖费半年无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