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全球期待聆听“中国好声音”

关注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秦海波 2016-11-17 10:55:17
[摘要]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在举行,嘉宾讨论热烈,观点精彩纷呈。这既是中国互联网治理者对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勇气和智慧,也是世界广大发展中国家推动互联网科学治理、民主治理、共同治理的心声。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在举行,嘉宾讨论热烈,观点精彩纷呈。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大会出席嘉宾中,国外嘉宾约占一半,来自世界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8位外国领导人、近50位外国部长级官员。以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联合主席法迪·切哈德为例,他已是第三次来乌镇参加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为何能赢得众多国际互联网大佬的青睐呢?

  首先,乌镇峰会已成为全球各方就互联网全球治理展开平等讨论的最佳平台。当前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不同国家和地区信息鸿沟不断拉大,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面对世界性难题、全球性公害,迫切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参与,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全世界有不少互联网治理会议,而乌镇峰会上政府、企业、用户与互联网组织等可以聚在一起,围绕互联网治理相关事宜开展平等讨论。中国提出的摒弃“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旧观念”,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等,符合绝大多数国家的心声和愿望。

  其次,中国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及其迸发出的巨大市场活力,吸引了全球的目光。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中国经济也面临下行压力,要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信息经济的浪潮正澎湃而来,成为驱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中国有着全球最多的网民,拥有生机勃勃、富有创新和竞争能力的互联网产业。中国正在实施的“互联网+”行动计划、“数字中国”、“分享经济”等,不仅普惠于本国发展和百姓生活,也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广阔的市场机遇,促进了世界范围内投资和贸易发展,推动了全球数字经济的健康运行。

  再者,中国的互联网治理方案和声音,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22年前,中国第一次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互联网的全球发展多了一份来自东方的智慧和力量。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政府、企业、学术机构越来越多地在国际舞台亮相,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的讨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指明了我国互联网开放和合作的方向,为世界携手呵护互联网家园贡献了中国智慧。这既是中国互联网治理者对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勇气和智慧,也是世界广大发展中国家推动互联网科学治理、民主治理、共同治理的心声。

  全球互联网治理不仅需要技术、产品的创新,更要有新的思维方式。中国正以一种开放的态度拥抱世界,参与管理互联网;要建成一个真正有包容性的全球互联网治理生态系统,中国的参与不可或缺。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全球期待聆听“中国好声音”。相信乌镇峰会擦出的智慧火花,会照亮全球互联网发展之路。(经济日报 秦海波)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全球互联网 国家意愿 全球治理 全球发展 乌镇

上一篇:互联网大会:酷炫成果勾勒未来“大模样”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