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黑摩的"粘"上地铁3号线 为啥摩的总跟着地铁跑?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李佳图 陈飞波 2016-11-20 13:28:44
[摘要]地铁三号线穿越古城西安西南、东北,因在浐灞生态区有多站在地上运行,被称为“西安最美地铁线路”,开通以来,每天前往体验的市民络绎不绝。

  地铁三号线穿越古城西安西南、东北,因在浐灞生态区有多站在地上运行,被称为“西安最美地铁线路”,开通以来,每天前往体验的市民络绎不绝。然而最近几天不少读者反映,三号线不少站点出口,也出现了地铁一、二号线曾屡禁不绝的摩的扎堆揽客现象,“地铁修到哪他们跟到哪,挥之不去,赶之不绝,‘最美地铁线’也不美了。难道管理部门对摩的就没有一点办法吗?”一位读者在来电中抱怨道。针对这一情况,记者连续多天展开调查。

  现象一地铁转公交不方便摩的成换乘“标配”

  11月15日至18日,记者多次搭乘地铁三号线,自小寨站分别向东西两端不定点出站观察,发现除个别站点外,在许多地铁站出口,都不同程度存在摩的揽客现象,其中尤以鱼化寨站最为严重。

  鱼化寨站位于西安西南角,由于是三号线始发站,公交等交通配套不是很完善,而附近最大的城中村鱼化寨,就位于三号线丈八北路站与鱼化寨站中间,因此,这里成了摩的扎堆的“重灾区”。记者多天观察发现,大量的出行客流,使这里的摩的形成了有趣的“潮汐”现象:每天早高峰上班时间,摩的将人们从不同位置摆渡到地铁站口,下班时间人们出了地铁站,再转乘摩的回家。

  “地铁开通了,上班更方便了,但从我家到地铁站,就这一站多路,大早上走过来不太现实。村里打车?别做梦了,没有哪个出租白天进村的,摩的倒比较便宜,而且数量多,随时都能坐。”采访中,在小寨华旗国际上班的80后小静,向记者坦言,如果哪天下班,交警查摩的查得严,自己出了地铁站没摩的坐,只能步行回家。三号线开通10余天来,小静已经掌握了自己的生活换乘规律:“下班回来我就从丈八北路站下,去超市买个东西,然后坐摩的回村。上班时候,我肯定坐蹦蹦去始发站,毕竟这样能坐上座位。”而同样租住在鱼化寨的吴先生说:“从地铁站去城中村,摩的就是换乘的标配。我也知道摩的又贵又不安全,但公交车太少太难等,我们也没办法。”

  采访中,从事销售工作的小刘告诉记者:“地铁三号线通车好几天了,可是很多站点的公交车离得太远啦。我去鱼化寨办事,出了地铁站,游7和711离地铁站也太远了,公交公司能不能把公交站台迁移到地铁站跟前,希望近距离换乘能方便更多市民。”

  现象二三号线开通跟风涨价摩的贵过出租车

  有需求就有市场,地铁新线路的开通,公共自行车站点的覆盖,一定程度上压缩了黑摩的的市场。但奇怪的是,坐的人少了,黑摩的反而跟风涨价,尽管天气日渐寒冷,但地铁站外蹲点守候乘客的黑摩的,一点也没见少。

  16日18时许,地铁三号线辛家庙站外,几辆黑摩的正停在出站口等客。一位中年妇女出了地铁向排在首位的摩的司机询价:“去祥和居多钱?”10块!”“没有多远啊,就几百米!”摩的司机见女子砍价,立刻转头接电话,不再理她。这名女子又询问了排在后面的一辆摩的,得到的答复仍是10元,“比打的都贵!”略显无奈的她边嘟囔边坐上后一辆车走了。

  “以前我回家也就5元,只有下雨的时候会涨钱。现在三号线开通了,黑摩的张口就要7元,要6元的都少见”。家住辛家庙附近的周女士对记者感慨道。正在地铁站口等活的一位摩的司机告诉记者,刚才那些人都是乱要价,没有谁规定多远距离要多钱。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三号线通车地铁调价后,摩的的起步价也跟着涨了。“现在根本没有5块钱能到的地方了,起码要六七块。都知道从地铁出来坐摩的是赶时间的,不涨白不涨。”

  这位摩的司机坦言,敢要这个价,证明还是有需求。“如果公交出租方便了,也没人愿意大冷天坐摩的受罪,我们也是能多挣一个是一个。”

  现象三一二号线严打整治老摩的“转战”三号线

  其实,三号线上的很多摩的,相当一部分,都是从一二号线上过来的。17日记者在采访中,就偶遇了从小寨“转战”地铁三号线香湖湾站的摩的司机老王。老王告诉记者:“我其实就是灞桥人,前两年媳妇在一附院当护工,我就在杨家村租了房子,平时就在小寨附近跑摩的,从原来的百汇门口,到后来的赛格门前。前几年生意不错,现在查得越来越严,今年大多数时候,小寨十字不仅有交警在路中间指挥交通,还有专门的交警查摩的。三号线开通后,我每天沿着东边这几站,有时候能转到胡家庙。上年纪了,跑摩的总比在工地上轻松。”

  像老王这样的摩的司机,记者几天采访中遇到的不在少数,在三号线辛家庙地铁站口,从商洛来西安打工的小罗就告诉记者,他来西安跑摩的已经五六年了,以前常在轻工和一号线通化门站附近跑,今年以来那里交警查得越来越严,一段时间他不得不到三府湾一带“打游击”。三号线通车后他发现辛家庙站附近有泰和居、祥和居等几个大社区,每天坐三号线出行的人很多,而在此换乘公交却很不方便,便来到这里“钓座”。“生意还不错,尤其是早晚和周末。现在是市场经济嘛,我们这就叫见缝插针、拾遗补缺。”小罗不无得意地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随着市容整治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前屡屡出现在地铁一二号线各站点外的黑摩的,已有了很大改观。采访期间,记者也对地铁一二号线部分站点进行观察,发现二号线钟楼以南绝大多数站点,黑摩的扎堆情况的确有所好转,在小寨站和电视塔出入口,还有交警蹲守执勤加以整治。

  各方行动

  正在现场调研将根据客流调整站点

  就在记者采访期间,18日又接到读者反映:建议公交47路在地铁三号线“香湖湾站”能停一停。这位刘先生在热线中反映,这个站又是“世博园”新建的出入囗,每到周末人流很大,而47路停车点距香湖湾站有点远,换乘很不方便。类似香湖湾站这样的情况,也是记者采访中听到的最多的声音,大家希望公交、地铁能够尽快实现“无缝对接”,不给黑摩的以生存空间。

  11月18日,记者从西安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公交管理科了解到,针对市民反映的地铁三号线部分站点与公交接驳不便的问题,他们已有所考虑。目前地铁三号线26个站点中,24个站点已经实现了公交对接,共有192条接驳换乘线路。但双寨、务庄站还未与公交接轨。主要是浐灞和港务区辖区,有个别站点由于之前在修建地铁站时同步配建的道路就没有修通,现在随着地铁三号线的开通,道路条件才刚刚具备,而且目前周边的客流量还达不到开设新线路的标准。明年春节前将开通浐灞的旅游二号线和旅游三号线,这两条线都是在浐灞区域内对接地铁三号线的。当天上午,记者又来到西安市公交总公司采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地铁三号线开通10余天来,他们每天都有工作人员对沿途地铁与公交线路接驳、客流量、站点设置等问题,进行实地调研。经过一周多的调研,目前他们已将523路公交车的站点位置调整申报上级主管部门。同时也正在对务庄、双寨站的客流量进行实地检测,预计最近将会根据客流量对部分线路公交站点分布,进行适度调整。

  西安交警高新大队唐延路中队中队长郝志强说:“从三号线开通前一周,我们对应的5个站点,每天都有民警固定扎点。但开通3天后,摩的司机掌握了规律,他们在交警下班后又返回了地铁口,于是我们也调整了工作方式,目前我们对确定存在营运行为的两三轮电动车,一经查扣将暂缓处罚,以增加其违法成本。”记者了解到,仅11月上旬以来,在高新交警辖区地铁三号线出入口附近,交警就查扣了574辆非法营运的两三轮电动车。

  专家观点

  不能各修各的路各管各的事

  对于黑摩的又粘上三号线、总跟着地铁跑这一现象,昨日,记者采访了西安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专家张宝通。张宝通说,地铁3号线通车后,迅速丰富了古城交通脉络,开通10余天来,得到了市民好评。当然在运行过程中也出现了地铁与公交线路不接驳、地铁站周围迅速出现黑摩的扎堆等情况。有需求才会有市场。地铁线路开通后,公交线路并没有第一时间跟上,这就给黑车黑摩的,留下了充裕的市场空间。因此在公交线路补充健全之前,对待黑车、黑摩的是一分为二地看,一方面,他们迅速占领了市场,提供了服务,有效弥补了人们的出行难;当然另一方面,也存在着交通隐患,影响城市市容。

  其实,公交灵活,地铁迅速,它们本身就是城市交通网的最大两部分,已开通的地铁线路,就应该有对应的公交接驳,使人们享受地铁送到站、公交送到家的服务。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老大哥,公交担负着服务市民、打通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社会责任。在市民有需求的时候,就应该发挥灵活性,先把线路开起来,然后再根据客流量对发车频次进行科学调整,最终确定线路,这样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从城市整体形象上来说,黑摩的的存在很显然和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整体风貌很不匹配,影响了城市形象。但黑摩的扎堆的情况也不能仅靠交警部门严查、严罚。在西安地铁的陆续建设和开通中,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加强规划设计的科学性前瞻性,由政府统一牵头,充分发挥各部门的统筹协调作用,不能各修各的路,各管各的事,真正使地铁这一便民大措施,能更好地方便广大市民。文/本报记者李佳图/本报记者陈飞波

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 摩的 三号线 打游击

上一篇:陕西十大名门姓氏 看看你是不是名门望族之后? 下一篇:陕西将迎入冬最强降温降水 今日西安限行尾号1和6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