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5000例早产儿二成脑白质损伤 或致脑瘫儿出现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6-11-21 06:45:28
[摘要]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的家庭拥有了“二宝”,但由于高龄产妇的增加,早产儿发病率也在升高。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的家庭拥有了“二宝”,但由于高龄产妇的增加,早产儿发病率也在升高。最新研究显示,在以陕西省为主的5000例早产儿监测中,20%发现局灶性脑白质损伤,可能导致脑瘫儿出现,专家提醒家长及产科机构注意早期发现及时检测。

11月19日,以探究儿童脑病“根源”,实现早期精准诊疗为目标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西安启动,项目由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学影像科牵头,联合国内外众多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及先进企业共同承担。

据交大一附院医学影像科杨健主任介绍,智障、运动与视力障碍是儿童期常见残障类型,其根源极可能是新生儿期高危因素所致,儿童早发现、早干预能够极大提升康复效果。目前,临床缺乏早诊手段、家庭缺少早诊意识是多数患儿预后不良的重要原因。我国每年约有200多万早产新生儿,且正以每年20万的数量递增。在过去的5年里,该院联合7家医院,跟踪随访监测了5000例早产儿,发现新生儿局灶性脑白质损伤在早产儿中约占20%,约1000例,比例相当惊人。脑白质是大脑内部而神经纤维聚集的地方,是沟通大脑连接的“交通要道”,损伤会带来严重后果——脑瘫、智障、弱视等,而对于这一早期疾病,很多家长并不了解,导致后果严重。

专家表示,新生儿局灶性脑白质损伤多发于早产儿,越早干预治疗越有利于孩子脑神经重构康复。脑瘫等疾病一般到孩子两岁以后才能诊断出来,这时才做康复治疗效果较差。通过磁共振,就能早期及时观察到局灶性脑白质损失,筛查出问题,在婴儿期就进行早期干预治疗,帮助孩子的脑神经走向康复。专家同时提示,新生儿尽量少做CT检查,危害较为严重,推荐磁共振和超声检测。

华商报记者 李琳

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 早产儿 损伤 根源

上一篇:地铁商业一定火?西安地铁沿线有商铺零费用转让 下一篇:冬季城市里的送煤工 送煤30多年每块只赚两三分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