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民族团结一家亲】艾德莱斯创业路

关注 新疆网 作者:张文燕 2016-11-23 20:31:21
[摘要]今年七月,阿丽耶·伊敏江(右)和刘欣悦身着自己设计的艾德莱斯裙子合照留念。阿丽耶·伊敏江在新疆负责购买原料、制作衣服以及本地销售;刘欣悦在河南商丘负责推广销售。刘欣悦回忆说:“当时,在微博里,看到阿丽耶·伊敏江晒了一张身穿艾德莱斯裙子的照片,我很喜欢,希望她帮我也买一条。

\

  今年七月,阿丽耶·伊敏江(右)和刘欣悦身着自己设计的艾德莱斯裙子合照留念。(受访者供图)

  新疆网讯(记者张文燕报道)11月20日一大早,在河北路上的四建小区内,阿丽耶·伊敏江拿着自己设计的衣服草图,问电脑另一端的刘欣悦:“好看吗?我新设计的衣服!”刘欣悦皱了皱眉头说:“好难看,你设计的是什么?”阿丽耶·伊敏江一脸窘样,笑起来。

  这两个95后女孩,一个是维吾尔族,一个是汉族,一人在新疆,一人在河南。相距千里,却因“艾德莱斯”走到一起。今年初,两人合伙开了家服装店“MASHUT”。10月底,两人的创业项目“艾德莱斯,隐藏千年的时尚”在第二届中国“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全国铜奖。

  最近,两人还准备减少线上经营,扩大线下体验,计划在全国九家城市开设15家线下体验店。通过店内陈列,让大家亲身体验新疆传统民族服装工艺。

  在两个多小时的视频通话中,刘欣悦指出衣服设计的不足之处,提出不少建议。一旁的阿丽耶·伊敏江把这些记在本子上。

  阿丽耶·伊敏江在新疆负责购买原料、制作衣服以及本地销售;刘欣悦在河南商丘负责推广销售。遇到设计、业务难题,两人及时沟通解决。每周三次视频通话,是她们雷打不动的规定。

  说起两人的创业之路,阿丽耶·伊敏江直言:“一定是不一样的缘分。”阿丽耶·伊敏江是新疆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大三学生,刘欣悦来自新疆奎屯,就读于河南商丘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曾获得2015年国际小姐大赛中国区冠军。两人相识于微博,莫名的亲切感让两人常私信互动,还互加了微信。

  刘欣悦回忆说:“当时,在微博里,看到阿丽耶·伊敏江晒了一张身穿艾德莱斯裙子的照片,我很喜欢,希望她帮我也买一条。”

  阿丽耶·伊敏江从小就有当“服装设计师”的梦想。在和田长大的她,目睹一些传统手艺人空有好手艺,却不懂经营,生活难以为继。她决心成立一家做少数民族服饰的服装厂,将艾德莱斯花纹点缀在日常的衣服上,推广给更多的人。

  这个想法得到好朋友刘欣悦的支持。在刘欣悦眼里,艾德莱斯色彩艳丽,她和内地的同学很喜欢。可是款式有限,在内地市场并不多见。

  去年秋天,两人第一次见面。谈到创业,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先申请商标,自己设计衣服样式,再找工厂制作。阿丽耶·伊敏江拿出寒暑假打工积攒的9000多元和父母支持的1万元。今年1月,她与刘欣悦踏上了“艾德莱斯创业路”。

  阿丽耶·伊敏江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服装设计知识,两人共同设计的第一款服装――有艾德莱斯花纹的呢子大衣,共做了30件,衣服卖得很快,创业积极性更高了。

  创业不到一年的时间,两人从大学生蜕变成身价16万元的服装公司女老板。工作室设立在乌鲁木齐,由最初的30平方米小屋扩大到130多平方米,她们还有了自己的小团队。

  只要刘欣悦从河南回乌鲁木齐,两人都要去大小西门布料市场选布料,常常逛十几家布料店。由于服装产量小,新疆服装厂很少接小批量订单。为此,她们要不停寻找合适的服装厂。

  从创业到现在,通过朋友圈发布服装信息和在全国各地招代理商,她们已成功售卖出4700多件自己设计的服饰,有固定代理商500多人。

  在工作室内,忙碌了一天的阿丽耶·伊敏江没有休息。她在电脑前和刘欣悦筹划下批服装款式:“从创业开始,我就自学PS教程,翻看服装设计知识的书籍等,每晚加班熬夜,为了梦想,再苦再累都值得。”

  创业至今的每一步,都让她们离把艾德莱斯纯手工的传统手艺推向市场的梦想更近一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艾德莱斯 阿丽耶·伊 刘欣悦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新疆财经大学

上一篇:【民族团结一家亲】马依拉夫妻的温暖大家庭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