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北京多家超市停售活鱼 西安销售正常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6-11-25 06:45:32
[摘要]11月到12月在西安等12个大中城市开展经营环节重点水产品专项检查。华商报记者走访西安多个市场、超市,发现活鱼销售均正常。

近日北京多家超市活鱼停售,有传言称与水产品专项检查消息泄露查有关,部分网友揣测称,“因为北京水体污染造成淡水活鱼多项指标不合格”。北京市食药监局表示,北京水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成以上,传闻不可信。

昨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通知,11月到12月在西安等12个大中城市开展经营环节重点水产品专项检查。华商报记者走访西安多个市场、超市,发现活鱼销售均正常。

食药监总局将检查

北京、西安等12市水产品

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通知,近期在部分城市组织开展经营环节重点水产品专项检查,检查主要是针对北京、沈阳、石家庄、济南、上海、杭州、南京、武汉、成都、西安、广州、福州等12个大中城市。检查重点是水产品质量安全及其在经营环节违规使用违禁药物情况,主要针对近年来部门抽检监测问题相对突出的大菱鲆(多宝鱼)、乌鳢(黑鱼)、鳜鱼和明虾等4种鲜活水产品及其运输和销售过程中的养殖用水进行抽样,对其中硝基呋喃类药物 、孔雀石绿、氯霉素等违禁药物残留。总局指定的12家食品检验机构对口负责每个城市的抽样检验。

记者走访发现

西安活鱼市场销售正常

作为被检查城市之一,西安市场反应如何呢?昨日下午6时许,雁塔南路沃尔玛超市内,水产品区域内有多种活鱼在销售,不少市民正在选购,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道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抽检,活鱼一直正常销售。晚7时多,在徐家庄菜市场,尽管天色已黑,但七八家活鱼店生意仍然很兴隆,主要经营草鱼、鲤鱼、鲫鱼等,不时有顾客光顾。一位经营者说,活鱼市场一直很稳定,价格、销量都正常。晚8时,在唐延路卜蜂莲花超市内,水产区除了两个缸标注正在消毒外,其它缸里都有一群一群的鱼儿在游动,有鲫鱼、草鱼、鲈鱼等。晚9时,在科技路永辉超市内,水产区仍有不少顾客,“买活鱼的顾客一直都很多,每天销量都很大,经常要排队等待杀鱼。”工作人员说。

食药监总局已在西安抽样完毕

省食药监部门大力整治非法添加

国家进行专项检查,西安是否已接到通知?就此,西安市食药监局相关人士介绍说,此前食药监总局已经派人来西安市场采样,截至到昨日,已经抽样完毕,采样也全部封存运回北京待检。“这只是正常工作。”该人士表示,现在食品抽检力度非常大,有市级抽检、省级抽检、国家抽检等不同级别,食药监总局抽样的由他们将来公布结果。

陕西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从今年9月起至2017年12月,我省聚焦畜牧和水产品两大领域,着力解决违规使用抗生素、禁用化合物及兽药残留超标3大问题,严厉查处 非法添加等违法违规行为。如果市民发现在水产品市场存在滥用抗生素等问题,可以拨打12331或向各级食药监部门举报。

华商报记者 李琳


编辑:张宏敏

相关热词搜索: 北京 超市 活鱼

上一篇:陕西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明年1月15日召开 下一篇:截至今年10月底 全省保障房已住47.22万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