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酉阳特色产业走上“快车道”

关注 华龙网-重庆日报 2016-11-27 17:51:34
[摘要]水土流失严重,土地大面积石漠化,农作物产出率低,是长期困扰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特色农业发展的瓶颈。该县积极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成功推出秀山土鸡蛋、土鸡、中药材、茶叶、蜂蜜、豆腐乳、豆干、莲藕等30余个秀山农特产品上网销售。

  水土流失严重,土地大面积石漠化,农作物产出率低,是长期困扰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特色农业发展的瓶颈。在秀山溶溪镇石板村,大部分村民都选择了外出务工。然而,近几年,石板村近半数村民又回到了自家的田间地头。

  “要是在家门口能赚钱,谁也不愿背井离乡外出务工。”村民刘树林说,以往村里水土流失非常严重,他家种植的7亩地特别贫瘠,完全靠天吃饭,水稻一般每亩产600斤左右,如果遇到干旱等天气,就要减产甚至颗粒无收。而现在,通过土地入股的形式,他家土地都栽种了皂荚树,按照和业主的约定,皂荚树产生效益后,收益五五分成。

  刘树林算了笔账,5年后,皂荚树到了盛产期,保守估计,每亩皂角收益大概有3000元,皂刺的收益每亩有7000元,这样,一亩皂荚树就有1万元的收入,他可分到5000元。全家7亩地,一年就可分到3.5万元。

  “石板村的变化,折射出秀山特色效益农业发展的现实路径。”秀山农委负责人介绍,秀山石漠化土地面积高达30.5万亩,因此,在大力推进特色效益农业发展过程中,秀山坚持农民增收与生态保护两不误原则,在不断巩固金银花、土鸡、茶叶、油茶、猕猴桃“五朵金花”基地面积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油桐、香椿、皂荚等特色林业产业,在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保护生态,治理石漠化。

  如今,在“保供增收惠民生,提质增效促发展”的总体思路指导下,秀山在稳定发展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中药材、茶叶、畜禽、果蔬等特色效益农业,全县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同时,秀山还建成武陵山中药材电子交易中心,实现网上交易5000万元,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该县积极组织龙头企业参加西部农交会、渝洽会、武陵山区商品交易会,全面推介秀山农产品。秀山金银花在全国主要中药材批发市场建有直销店,秀山土鸡在重庆建有直营店,土鸡产品进驻了家乐福、沃尔玛、重百、新世纪等大型超市,远销湖南、江苏、浙江市场。秀山茶叶在“立足重庆,辐射武陵”的同时,远销北京、上海、福建和东北等地区。该县积极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成功推出秀山土鸡蛋、土鸡、中药材、茶叶、蜂蜜、豆腐乳、豆干、莲藕等30余个秀山农特产品上网销售。

  数据显示,2015年全县实现农业总产值29.99亿元,增长9.8%;农业增加值18.52亿元,增长5.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397元,增长13%。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快车道 石漠化土地 特色产业 特色农业 新实践

上一篇:这一年,改革强军成为军心所向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