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撤县设区这事儿 户县已经申请了13年经历4次失败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6-11-30 10:35:02
[摘要]这两天,网上热传西安市户县已经撤县设区,有不少本地大V在自媒体上表示西安市“户县”已改为“鄠邑区”。

\

  户县航拍图,图片来源网络。

   这两天,网上热传西安市户县已经撤县设区,有不少本地大V在自媒体上表示西安市“户县”已改为“鄠邑区”。今天(11月29日)上午,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从陕西省民政厅了解到,户县撤县设区相关文件已经上报国务院,目前还未收到批复。

   省民政厅的回复非常耐人寻味,只是说文件上报了国务院还没有收到批复,既没有否认撤县设区的事,也没有承认户县已经设区成功。按照省民政厅的说法,我们可以理解为,关于户县撤县设区的事,目前一切都在按照流程进行,只等国务院最终批复结果。

   撤县设区有什么流程和标准?

   根据《国务院关于行政区划管理的规定》的要求,县、自治县、市、市辖区的设立、撤销更名和隶属关系的变更由国务院审批。

   民政部原部长李立国曾表示,“只有人口密度、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城镇集聚的人口,尤其是非农业人口达到城市化的标准,并且各项经济总量指标达到城市化的程度,才构成撤县设市和撤县改区的条件。”

   因此,民政部在2014年按照人口规模、经济发展水平和空间限制等标准,制定了《市辖区设置标准(征求意见稿)》。

   按照标准,市区总人口在300万人以上的城市,平均每60万人可设立1个市辖区。最小的市辖区人口不得少于25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不得少于10万人。

   而关于撤县设市的程序,国务院也规定了须相关地方人民政府逐级上报,最终由国务院进行审批。我们也可以从户县政府网上梳理出户县撤县设区的过程。

   今年3-4月份,按照国家民政部上报撤县设区材料要求,完成了户县撤县设区资料的收集整理,并及时上报省民政厅。

   今年3月7日和4月18日,户县政府向西安市政府上报了《户县人民政府关于户县撤县设区的请示》和《户县人民政府关于户县撤县设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报告》。

   今年4月12日和5月6日,西安市政府向陕西省政府上报了《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户县撤县设区的请示》和《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户县撤县设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报告》。

   今年7月11日,相关文件完成省民政厅审核,并通过了省政府第10次常务会审定。目前,户县的申报资料已经递交国务院,等待批复。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户县 惠农政策 设区

上一篇:西安友谊路“陪读妈妈的书井”:上万本书共重4吨 下一篇:《我们的挑战》西安录制 薛之谦在小南门喝胡辣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