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驾驶员实习期不贴实习标志、单独上高速都是违规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德合 2016-12-01 21:35:21
[摘要]尽管交管部门针对新手司机实习期出台了若干规定,甚至最严可致吊销驾照,但实习期司机违反规定普遍存在着,而交管部门对该领域的监管也基本靠驾驶员自觉。

  私家车越来越普遍的称为人们的代步工具,而与之配套的则是驾驶员培训的普及,而新手驾驶员则由于技术的生疏、心理素质的脆弱,也成为了不少事故的的始作俑者。尽管交管部门针对新手司机实习期出台了若干规定,甚至最严可致吊销驾照,然而华商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实习期司机违反规定普遍存在着,而交管部门对该领域的监管也基本靠驾驶员自觉。

  规定:实习期要挂实习标志,无老司机陪驾不得上高速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明确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初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后的12个月为实习期。而在相关的法律规定及公安部出台的相关法令中,明确了实习期驾驶人违反实习期管理规定的情形主要有三种。

  一是在实习期内驾驶公共汽车、营运客车或者执行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以及载有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学物品、剧毒或者放射性等危险物品的机动车,或者驾驶机动车牵引挂车。这些车辆有的属于公共交通工具,有的属于特种车辆、危险品运输车辆,公共安全责任重大,《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实习期驾驶人不得驾驶;二是在实习期内驾驶机动车上高速公路行驶时,没有持相应或更高以上车型驾驶证三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指导,否则就会被罚款50—200元,责令就近下高速;三是未按规定粘贴、悬挂实习标志。如果实习期驾驶人有上述情形之一的,公安交管部门将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机动车驾驶人在实习期内有记满12分记录的,注销实习的准驾车型驾驶资格。

  讲述:实习驾驶员高速被查,却未被处罚

  小郑早已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司机,然而在他的记忆中,自己车上未贴实习标志从未有人查过,而实习期间单独上高速的事,她也干过,虽被查到却也没有被罚。那是2015年10月,经连霍高速回河南老家。那时,再过两三个月,他的实习期才满,按照规定是不允许单独驾车上高速的,“我听说过这样的规定,还专门上网查了一下。”小郑说,那时自己猜刚买车两个月,严格来说自己的的技术还处于歪歪扭扭阶段,上高速更是心虚,然而由于河南家里突然有事,一时间也没找到老司机陪同,乘火车汽车又赶不及,无奈只得硬着头皮开上了高速,心理念叨着可别被查了。

  但似乎是怕什么就来什么,小郑开上高速后,经过短暂的不稳定后,就俨然老司机一般,小车被她开的又快又稳,快走到豫陕交界的收费站时,前方一辆贴着实习标志得红色雪佛兰引起了她的注意,行驶在超车道上,但速度应当在80公里以下,后方的喇叭急响催促下,小车似乎想加速,但随之左右扭动了几下,速度又降了下去。当走到收费站时,一个民警在前面查车,先拦住了那辆小车。轮到自己时,交警都笑了,“你这也在实习期,不能单独上高速,赶紧就近下去吧,太危险了。”民警并未开具罚单,也没有监督她下高速,就放小郑离开了。

  老司机杨先生也是如此,他在实习期期间,车上虽然放着实习标志,但却不想往车上贴,“可能是不想别人看轻自己吧。”杨先生说,后来才知道,贴上实习标不但是对自己的保护,也是对别人的保护。杨先生说,整个实习期,他不仅没贴实习标,更是不止一次上过高速,但从未被查。

  华商报记者随机咨询了10名驾驶员,大家均表示,自己在实习期未被查到过,且未听说过谁因实习期违法遭查被罚。

  调查:多数实习期违法规定知之不详

  机动车驾驶员实习期的几种违法违规,被查到将会面临怎样的处罚呢?面对这些问题,不少新老司机均是能说出个大概,但对于准确的规定以及后果却知之不详。

  “实习期肯定不让上高速,因为技术不行,高速上太危险。”新手司机小王对于能否上高速有所耳闻,但却认为不贴实习标志应当没什么关系,而对于实习期内驾驶公共汽车、营运客车或者其他特种车辆的规定则压根儿不知道。

  实际上,在华商报记者的随机采访的十余名司机中,仅有一两名能大概说出相关规定,而绝大多数受访者所了解的政策规定则与小王不相上下。

  交警:主要靠驾驶员自觉遵守,为别人也为自己负责

  “主要还是要靠驾驶员自觉。”就驾驶员实习阶段违反规定如何监管问题,西安市交警支队一名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实习期相关规定写入法律法规,本身就是一种进步,就像酒驾一样,新手驾驶员由于驾驶熟练程度及心理素质都有所欠缺,所以上路本身有着一定的危险性,而贴实习标志是告诉其他驾驶员自己的新手身份,会造成其他熟练司机谦让、躲避,有效减少事故的发生,而实习期驾驶员无老司机陪驾上高速,则更是对自己的和其他车辆驾驶员生命的不负责。

  这名负责人表示,在实际的查处过程中,若非没车必查,实习期不贴实习标志、新手上无陪驾高速的情况均无法从外观轻易辨别,“每车必查肯定不现实,所以还是要靠驾驶员自觉的遵守,为别人更为自己负责。”

  华商记者 杨德合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驾驶员 实习期 违规

上一篇:雁塔"两率一度"治安整治启动 千余警民保雁塔平安 下一篇:户籍问题咋解决? 公安未央分局座谈辖区19家单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