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罗一笑事件推手 曾与创业板公司对赌四年赚7100万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16-12-02 07:25:23
[摘要]罗一笑事件的持续发酵,将患儿父亲罗尔、尤其是推手深圳市小铜人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推上了风口浪尖。

c4da75b2c2703759074744a8b0c18743.jpg

  本是互联网上白血病患儿的一次爱心接力,却演化为满屏的质疑与问责。罗一笑事件的持续发酵,将患儿父亲罗尔、尤其是推手深圳市小铜人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铜人”)推上了风口浪尖。华商报记者对小铜人进行调查发现,创业板公司汉鼎宇佑(300300)去年对小铜人进行了投资,而以财富调研为人熟知的胡润中国去年也对小铜人进行了跟投。更让人感到惊讶的是小铜人还与汉鼎宇佑签订对赌协议,小铜人给汉鼎宇佑承诺“4年赚7100万元”利润。这让人难免怀疑该事件背后涉及商业运作。

  小铜人去年获汉鼎宇佑、胡润中国等天使投资

  P2P观察微信公众号“转发一次捐款一元”的承诺,在随后引发炒作与“带血营销”的质疑。华商报记者12月1日发现,P2P观察公号上接受爱心打赏的《耶稣,请别让我做你的敌人》一文已显示为“此内容因违规无法查看”。

  值得注意的是,P2P观察正是此次发起转发筹款的公众号,该公众号的母公司为小铜人。那么小铜人又是谁呢?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小铜人主业为互联网金融的产品营销和推广,目标客户是P2P平台及金融机构,2014年8月注册成立,公司创始人刘侠风,去年11月获得创业板公司汉鼎宇佑(前身为汉鼎股份)1000万元增资。

  华商报记者发现,罗一笑事件推手公司小铜人及其实际控制人,曾与创业板公司汉鼎宇佑签订对赌协议。据汉鼎宇佑当时的公告,增资完成后将持有小铜人20%股份。2015年1-9月,小铜人的营收为1026.48万元,净利润228.94万元。此次股权收购还涉及一项刘侠风的业绩承诺。收购完成后,2016年公司税后净利润达1000万元,2017年达2000万元,2018年达4000万元。如小铜人未达到约定的业绩承诺,则刘侠风以自有资金补足利润指标。

  华商报记者在小铜人旗下的P2P观察网上看到,“P2P观察网母公司深圳市小铜人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已于2015年11月获得A股上市公司汉鼎股份以及权威调研机构胡润中国的1100万元人民币战略投资。”

  “4年7100万的利润承诺相当于对赌。”本地资深投行人士哈立新介绍,这种对赌在上市公司对创投企业的投资行为中比较常见,主要是出于对投资前景不确定的考虑,通过条款设计来保障投资人的利益。

  小铜人被指在业内名声不佳

  对于投资小铜人的理由,汉鼎宇佑在公告中写的很清楚:“小铜人以互联网金融P2P网贷的品牌营销为切入点,通过布局互联网金融、理财领域自媒体及代理组建矩阵自媒体联盟,覆盖微信大号3000多个,覆盖粉丝超3亿,有利于汉鼎股份快速构建互联网端口能力。”

  除了微信公众号P2P观察和P2P观察网,小铜人还拥有P2P头条、金融家、众筹观察、网贷评级等十多个自营微信公众号,加上其掌握的自媒体资源,有业内人士由此质疑“营销一个募捐事件恐怕只是看家本事罢了。”

  刘侠风在11月30日否认转发捐款是营销。12月1日,有消息称,经深圳市民政局、罗尔先生、刘侠风先生及腾讯方面四方沟通,将两篇文章获得的赞赏资金共260余万元原路退回给网友。

  不过这并未平息外界的质疑。昨日有报道称,小铜人在业内似乎名声不佳,一些与之有过合作的P2P平台声称曾被其勒索。另有微信公众号文章称小铜人此前还涉嫌合同欺诈。

  陕西某P2P网贷公司负责人表示,不好评判小铜人与平台和客户合作时是否发生过不快,但是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P2P行业在市场营销、品牌推广方面的投入正不断增加,获客成本也水涨船高,“推手公司营销自己的手段的确也很难分辨。”

  事件对小铜人后续融资有影响

  汉鼎宇佑股价出现连续下跌

  作为小铜人的天使投资方之一,汉鼎宇佑来自软件服务行业,2012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创始人王麒诚、吴艳夫妇都是80后,2016年胡润百富榜以245亿财富排名第75位。

  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汉鼎宇佑股价昨日下跌近1.5%,收报25.62元,近7个交易日股价6跌1平。对于股价表现不佳的原因,在一个证券论坛上,有不少股民怀疑是受到了“罗一笑事件”的影响。

  “罗一笑事件对汉鼎宇佑的影响不大。”中信建投投资顾问孙佳欣分析,该公司股价在近期连阴,主要和创业板走势有很大关系,而且该公司此前筹划重大收购停牌了6个多月。他说,汉鼎宇佑总市值超过110亿元,而1000万元的对外投资盘子很小。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罗一笑事件或许对汉鼎宇佑等天使投资方的影响有限,但对于正处在风口浪尖上的小铜人却不是一个好消息。哈利新表示,不能排除会影响该公司后续融资。

  而在微信公众号、网络自媒体野蛮生长的今天,刷流量、搏关注、估值虚高的问题频出,一位广告从业者告诉华商报记者,其实公众号和自媒体的泡沫早已到了不忍直视的地步。在这个众声喧哗的年代,被捆绑的或许不只是公序良俗的辩论,“冤大头”还包括那些笃信数据的投资人。 华商报记者 李程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罗一笑 罗尔 小铜人 对赌 创业板

上一篇:豪华月子套餐28天收费26万 红火同时投诉增多 下一篇:合肥现24小时共享书店 押金99元每读完一本奖励1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