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记者调查时同车同路不同价 看不懂的高速公路收费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黄挺 崔龙 2016-12-03 10:09:44
[摘要] 往返高速因为入口不同,优先计算拆分的路段也不相同,所以绕城高速包年的客户优惠减免的金额就会变化。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黄挺 崔龙)咸阳市民崔先生在西安南郊工作,经常开车往返两地之间。为了方便,崔先生给他的车办理了三秦通西安绕城高速600元包年业务。但他最近发现,往返咸阳从绕城高速不同的收费站进出,收费有所差别。不是已经包年了吗?这个差价又是从何而来?来看记者的调查。

  为了验证崔先生的说法,12月1号上午,记者驾车,从西安绕城高速长安路收费站走ETC通道进入高速路。首先,我们先来测试这辆车三秦通西安绕城高速 600元包年业务是否正常。记者驾车从长安路收费站一路开到曲江收费站,从ETC通道下高速,计费牌上显示收费0元。

  确认设备没有问题后,实验开始,记者开车从西安长安路收费站扫卡上高速,向咸阳方向行驶,在三桥立交变道离开绕城高速,进入西宝高速。然后从咸阳收费站下高速,这时ETC计费显示收费一块九毛钱。记者在收费站外掉头,再次刷卡进入西宝高速,然后原路线返回,仍然在三桥立交变道进入西安绕城高速,最后行驶到西安曲江收费站高速时,ETC计费显示收费两块八毛钱,这两次相差9毛钱。之前我们专门走了西安长安路到曲江收费站这一段,是不收钱的。可实验结果,确实出现了往返价格不一的情况。

  这会不会是偶然的设备故障呢?记者又再次驾车上路,这次,我们将选择完全相同的线路测试。记者从西安绕城高速曲江收费站扫卡上高速后,一路向东行驶,在方家村立交变道离开绕城高速,转入西临高速,几公里后到达临潼收费站,计费显示两块八毛五分。站外掉头,我们还是从临潼收费站上高速,原路返回西安,方家村立交便道上绕城高速,最后从曲江收费站驶出。线路长度和站点都一样,但在下高速时,计费显示三块八毛钱,多了九毛五分钱。

  经过记者体验,同一辆车,在高速公路上走了同样的线路和距离,往返之间却出现了不同的价格。这样的结果让消费者确实很难理解。记者随后和陕西省高速公路收费管理中心取得联系,来听听专业人士怎么解释的。

  12月2号上午,记者来到陕西省高速公路收费管理中心,收费科的工作人员说,陕西省高速公路目前由高速集团、交建集团等8家单位建设经营,每家单位对于不同路段都有各自的收费标准,可以说是一路一价,所以跨路段行驶要分段计算、全程取整。关于相同路段往返收费不一的情况,并不是普遍现象。只涉及三秦通西安绕城高速包年的客户,在跨路段行驶时才会出现。因为这些客户需要采用减法原则进行通行费拆分,然后享受减免优惠。

  陕西省高速公路收费管理中心收费科工作人员赵立:“这个原则是以通行高速公路入口为第一拆分秩序,出口为第二拆分秩序。因为跨路段行驶了两段路,入口和出口不一样,所以这种入口和出口的不一致会造成通行费产生金额不统一。”

  为了更加清楚展示减法拆分原则,省高速公路收费管理中心收费科的工作人员首先以绕城包年客户从西临高速临潼收费站上高速,去往西安绕城高速曲江收费站下高速为例算账,沿途涉及西临高速和绕城高速两段,分别按里程计费后总费用为11块多,取整后为10元,然后进行拆分,拆分时以入口西临高速为先。

  陕西省高速公路收费管理中心收费科工作人员赵立:“用取整后的通行费,除以取整前的通行费,乘以该路段的应收通行费,最后算出来是3.5元。3.5元取整拆分算出来就是4元,出口绕城高速,它的拆分原则是根据减法原则,以通行费10元减去第一拆分秩序的西临高速的4元等于6元。”

  绕城高速的6元因为包年客户免费优惠,所以只交4元,三秦通用户持卡享受9.5折优惠,折扣下来应缴3.80元。而返程时从曲江到临潼西,拆分时以入口绕城高速为先。

  陕西省高速公路收费管理中心收费科工作人员赵立:“最后拆分金额是7元,利用减法原则总金额(10元)减去这个7元就是西临高速应收3元,拆分金额是3 元,绕城高速涉及包缴的话这7元就优惠掉了,实际收3元。3元三秦通用户享受9.5折优惠,最终的通行费是2.85元。”

  往返高速因为入口不同,优先计算拆分的路段也不相同,所以绕城高速包年的客户优惠减免的金额就会变化。工作人员说,近段时间此类投诉不在少数,通过电话很难解释清楚,所以,收费管理中心正在计划调整。

  陕西省高速公路收费管理中心收费科工作人员赵立:“我们接下来会针对投诉的意见去对拆分的原则进行适当的调整,力保用户行驶同一路段往返的时候,他的通行费金额是一致的。”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高速 公路 收费

上一篇:省物价局:与教材配套的光盘定价为4.5元/张 下一篇:西安限行“满月”效果咋样? 尾气排放减少超20%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