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辜胜阻:中国经济增长的含金量发生了变化

关注 新华网 作者:马芸菲 2016-12-05 18:46:36
[摘要]国际金融论坛副理事长、经济学家辜胜阻详解了中国经济增长发生的深层次改变以及经济新常态下企业和人才需要面对的问题。辜胜阻也提出,消费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去年贡献力已经超过66%,今年超过70%,总规模超过30万亿,中产阶级已经成为消费升级的主力军。

  新华网海南12月3日电(马芸菲)如何看待目前经济增长的速度?如何看待经济增速中的企业和人?12月3日,由新华网主办、新华网海南分公司承办的“2016新华网思客年会”在海南召开。国际金融论坛副理事长、经济学家辜胜阻详解了中国经济增长发生的深层次改变以及经济新常态下企业和人才需要面对的问题。

  中国经济增长的含金量发生了变化

  当中国进入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我们能够保持一个怎样的增长速度成为了国内外关注的焦点。2015年,我国的经济增速是6.9%,今年前三季度是6.7%。辜胜阻认为,不能不看到我国不一样的经济增长,现在我国的经济增长正从高速换挡到中高速。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的平均增速是9.8%,辜胜阻说,我们要知道,这样的增速是不可持续的。

  该如何看中国这25年来的经济增长?辜胜阻认为,我们要理解这是一个不一样的增长,世界经济的增长周期、经济的规模是不一样的。我国的经济增速即使是6.7%、6.9%,增长的总量也是不一样的。去年的增量超过了6千亿美元,比美国、印度都高很多,消费的贡献超过了70%。过去我们经济增长主要靠工业,现在服务业的增长速度很快,增长的含金量也不一样。

  那么,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究竟如何?辜胜阻提出,最近几年,居民的收入跑赢了GDP,和GDP基本同步。经济增长中的排放也不一样,环境有所改善。当前世界经济出现增长低、通胀低,贸易和投资低,负债表高的“三低一高”的局面,在这样的国际环境下,中国的经济增长力是很高的。

  同时,辜胜阻也提出,消费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去年贡献力已经超过66%,今年超过70%,总规模超过30万亿,中产阶级已经成为消费升级的主力军。

  亟需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贵、难、乱、慢、险”问题

  在我国经济增速的变化中,最显著的变化是民间投资的增长力,过去10年,中国民间投资的增长速度一直保持在20%左右。然而,辜胜阻认为,我国的民间投资的进一步地壮大,还面临着很多问题。

  他对15个省市的小微企业融资进行了调研,发现首当其冲的问题是贵,“现在大企业的贷款也比发达国家高2至4倍。小微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的只有10%左右,即使是拿到了贷款,融资成本也高达12%。15个省市调研下来,我总结小微企业融资是’贵、难、乱、慢、险’。”辜胜阻说。

  辜胜阻认为,我国民间投资面临“三大座山”的挑战,而民间投资对于中国的经济又非常重要,在整个投资中占比高达三分之二。民众投资下行的原因,主要是缺能力,少动力、缺空间。因此,应该尽快打破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解决民间投入的市场准入的问题。

  通过制度来调动人的积极性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辜胜阻认为关键在于通过制度供给来调动人的积极性。

  2015年5月,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在辜胜阻看来,“中国制造2025”、德国的“工业4.0”和美国的工业互联网,具有一定的相关性。“我们现在创业每天新创的企业1.4万户。这是什么概念?日本在应对金融危机也推创业,日本一年的新创企业是9万户。”辜胜阻说。

  而量多并不代表质好。辜胜阻对此举了正反面两个例子:第一,近几年来,室内污染已经成为健康杀手,空气净化器需求快速的增长,但是在空气净化器中,国产的品牌仅占7.5%。第二、2010年全球智能手机的市场分布中没有中国品牌。5年后,全球10大智能手机的品牌排名中,华为位列其中,并成为中国第一智能的厂商,华为之所以成为第一,就是研发投入。

  同时,辜胜阻认为,深圳的创新创业模式比较成功,值得借鉴。而深圳的成功得益于创新创业的人才队伍,形成了创业、创新、创投的铁三角,金融创新和技术创新三轮驱动。还有海归系、孔雀系、深商系、裂变系,这是深圳有如此多投资的原因。

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 辜胜阻 国际金融论坛 民间投资 小微 中国制造2025

上一篇:港交所举行“深港通”开通仪式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