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大明宫派出所敞开"口袋"捉贼 连破多起侵财案件

西安新闻 华商网 2016-12-09 13:57:32
[摘要]位于西安市未央区太华路边的公园壹号,是一个新建成的大型居民小区,小区门口有一条半截路,由于没有开通,晚上这里就成了小区住户的免费停车场。

  夜半黑影初现

  位于西安市未央区太华路边的公园壹号,是一个新建成的大型居民小区,小区门口有一条半截路,由于没有开通,晚上这里就成了小区住户的免费停车场。11月4日凌晨两点三十分,当人们都已经进入梦乡的时候,一个身穿深蓝色棉袄,头戴鸭舌帽的男子出现在了公园壹号小区门口的半截路上,他走走停停,左右张望,转悠了十几分钟后,突然就消失在浓浓的夜幕中。

  牛舟是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大明宫派出所的一名民警,11月4日他值班,晚上调解群众纠纷刚刚结束,靠在椅子上打个盹,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声把他给惊醒了。凌晨5点多,牛舟下意识的看了一下表,这个时候了怎么还有人报警?

  报警的是公园壹号的住户马先生,一大早出门办事,把车开出小区门口的“免费停车场”,一阵冷风吹进车里他才发现,副驾驶车窗的车玻璃被砸了。同样被砸车玻璃的住户一共有六家,车上的大件物品全部完好无损,钱包和烟却不翼而飞。牛舟很快赶到了现场,发现除了马先生的车之外,还有五辆车的副驾驶玻璃被砸开。

  时至年末是侵财案件的高发时段,根据市局的警情研判,公安未央分局把街面侵财案件作为打击防范的首要工作,要求发生砸车玻璃盗窃财物的案件由分局刑警队技术民警到场进行专业勘察,提取现场线索和证据。在分局刑警队进行现场勘察的同时,牛舟在周边进行了走访,发现物业和市政设施都还很不到位,案发附近不仅没有路灯,连监控摄像头都找不到。

  当案件情况报到派出所主管刑侦的副所长赵朝刚手上的时候,这位刑侦能手坐不住了,没有路灯没有监控的断头路,在安全防范上隐患太多,必须解决这个问题,否则类似的案件肯定还会再次发生。

  案件连发 警情不容忽视

  在赵朝刚多方沟通解决监控设施,安排警力晚上严守这个隐患区域的同时,5日凌晨,巡逻民警在北二环抓获一名正在砸车玻璃盗窃财物的犯罪嫌疑人吴某,经过审讯,民警发现,吴某并不是4日凌晨开元壹号的砸车贼。紧接着7日凌晨,8日凌晨,在大明宫派出所辖区的未央路和北二环又连续发生了三起砸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的案件。

  作为全国优秀派出所,并且刚刚被公安部确定为“全国首批优秀派出所所长培训基地”的大明宫派出所,安全防范一直都做得很好,从来没有任何案件能在一个区域内如此高发。针对这几起案件,派出所所长郭广强发火了,亲自挂帅“11.4专案” 组组长,不破此案,誓不罢休!

  砸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件,由于偶发性和流动性强的特点,侦查破案难度很大,一般都要通过串并案搜集信息,才能达到打击抓捕的目的。就辖区内的四起案件,搜集到的能用于破案的信息并不多,并且是否同一拨犯罪分子所为也暂时不能确定,只能通过“笨”办法,加大夜间巡逻警力来挤压犯罪空间。

  “口袋”张开 请君入瓮

  几天下来,再没发生砸车玻璃的案子,发案控制住了,但是破案怎么办。专案组除了夜间加点巡逻防控,白天也没闲下来,把周边市政、银行、单位的所有监控整整码了一遍,还是没能找到那个“蓝棉袄鸭舌帽”的身影。

  我们在“明”,犯罪分子在“暗”,这么守下去,不光民警的身体扛不住,犯罪分子有可能会转移到其他地方继续作案。“张开‘口袋’,等他进来!”,郭广强所长决定改变策略,部署便衣队分为两组在太元路、北二环及周边进行布控,未央路、太华路继续在夜间开展警车巡逻,将犯罪分子活动空间向布控区域进行挤压。

  11月10日凌晨5点,便衣队发现在北二环晶海酒店门口,有一辆灰色大众轿车走走停停,很是可疑。便衣队遂安排一辆普通牌照的车辆靠了上去,便衣队民警假装醉汉,下车攀谈,刚走到嫌疑人车前准备问话的时候,犯罪嫌疑人突然惊觉,加速撞开堵在他前面的车辆,沿着北二环向西疯狂逃窜。

  这是不是11月4日凌晨的砸车贼呢?民警一下看到了破案的希望。犯罪嫌疑人驾驶的陕ASA598注册信息是一辆尼桑轿车,并不是当天晚上民警所查的灰色大众汽车,而从交警支队调出的符合犯罪嫌疑人驾驶的灰色大众凌渡轿车一共有三千多条信息。当民警查到一千八百多条车辆信息的时候,陕AK0U02的车主张某平引起了办案民警的重视,当晚驾驶车辆的犯罪嫌疑人和张某平长相极为相似,只是年龄差别较大。很快目标就锁定在了张某平的儿子身上。

  专案组立即对张某平的儿子进行了跟踪布控。11月12日凌晨4点,犯罪嫌疑人驾驶着租赁来的一辆奥迪轿车在龙首商业街再次出手时,被准备多时的民警现场抓获。

  坚持不懈 “真神”落网

  从作案手法和作案工具分析,专案组认定张某并不是11月4日晚的砸车贼?难道这个“蓝棉袄鸭舌帽”再不出现了吗?不能放松警惕,坚决要把这个砸车贼绳之以法。

  通过这几起砸车玻璃盗窃财物案件的案情研判,“专案组”分析,案件高发时段为凌晨1点至凌晨5点,布控重点应该放在这个时段,调整作息时间,继续战斗。

  11月22日,西安迎来今冬的第一场大雪,“蓝棉袄鸭舌帽”在这个最不可能出现的时候又出现了。一向自信的刑侦能手赵朝刚挠头了,这次作案时间变了,提前到了晚上11点。

  “这么冷的天,下着雪还出来作案,犯罪嫌疑人已经接近疯狂。由于22日作案金额并不高,近期肯定还会再次作案。”专案组迅速做出了案情研判。

  11月26日,从乾县流窜至西安,从西安市的西郊一路步行二十余公里,沿途撬锁盗窃5辆车内财物的犯罪嫌疑人冯某钻入大明宫派出所布控的“口袋”,经过核实仍然不是“11.4专案”的 “蓝棉袄鸭舌帽”。

  12月5日,又一砸车贼刘某钻入“口袋”,仍不是“蓝棉袄鸭舌帽”。

  12月6日凌晨3点,当一个黑色身影出现在侦查员视野里的时候,专案组民警的目光一下聚焦了过去,“没错,就是这个人!”布防民警利用望远镜观察着犯罪嫌疑人的一举一动,当他钻进为他准备了一个多月的“口袋”的时候,民警出击了,“蓝棉袄鸭舌帽”终于落网。

  凝集警力 维护平安

  经过审查,犯罪嫌疑人姜某,42岁,有吸毒史,无业,目前落实案件十余起。“11.4专案”开展一个月时间,参与民警、辅警共计三十余人,抓获砸车玻璃盗窃嫌疑人5名,落实案件六十余起,巡逻布控中还打掉了一个盗窃电动自行车团伙,如此大的战果是每个参战队员都没有想到的。

  “以前派出所的警力都分派在每个值班组,想要拉出这么多人来专门搞一个案子根本就没有警力。”大明宫派出所所长郭广强介绍到。作为全国公安改革试点单位的西安市公安局,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的“一室一站三队”就是一次重要尝试。警情研判室指导派出所调度部署打击防范工作,警务站位置前移,缩短接报警时间,把接处警放在了街面上,社区民警队、巡警队、刑警队各司其职,专业化服务群众、安全防范、打击违法犯罪。正是“一室一站三队”建设给大明宫派出所注入了新的活力,更好的提升了维护一方平安的能力和水平。(杨霄)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大明宫 派出所 案件

上一篇:“蒜你狠”再来袭 西安大蒜零售价涨至20元/公斤 下一篇:西安北郊一女子小区17楼坠亡 具体情况正调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