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市卫计委: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力量不足致服务难达标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莉 2016-12-09 20:50:59
[摘要]8日晚,西安市卫计委接受电视问政。期间,一名网友询问,社区医院为何没有按照规定对慢性病患者进行回访……

12月8日晚,西安市卫计委接受电视问政。期间,一名网友询问,社区医院为何没有按照规定对慢性病患者进行回访,西安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回复,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力量不足,那么为何会出现服务缺位的情况呢?

在12月8日晚的问政期间,一名场外网友询问,按照规定社区医院应对慢性病老人进行回访,可是这么长时间也没有人问过。对此,西安市卫计委基层卫生处处长吕喆回复,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负责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国家也有明确规范,要求对慢性病患者进行一年4次随访,不管是上门、电话随访还是门诊到诊随访。2007年西安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始建设,人员力量不足,工作中没有严格按照国家规范去做。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服务力量不足的情况呢?12月9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再次就此问题联系吕喆,他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规模要大一些,社区卫生服务站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补充,如果街道办辖区面积过大,人口密集度过大,就需要建站。目前西安市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包括服务中心和服务站)205个,服务主城区500万人口,但由于人员配备不足,致服务质量难以达到国家标准。此外,在分定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编制时,是按照户籍人口分定的,但在实际中,还有很多流动人口,就导致服务能力不够。

对于网友提出的回访,吕喆说,对于慢性病患者,国家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服务质量是有标准和规定的,比如在一定区域内对高血压患者的管理率要求达到35% ,其中要进行一年四次的随访,才能达标。其实目前西安市总体水平是达标的,但要算上流动人口,服务能力是不够的。下一步他们将根据行业规范力求做好公共卫生服务。

华商记者 张莉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社区卫生 服务机构 力量

上一篇:长乐西路附近有辆陕M号牌轿车 已被交警部门暂扣 下一篇:户籍问题咋解决? 公安未央分局座谈辖区19家单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