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启动重污染一级响应后西安市幼儿园中小学咋停课?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6-12-09 21:16:17
[摘要]12月9日,西安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教育系统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的通知》,对停课、复课指令的发布时间,有了更详细的规定。

  西安首次限行是深夜通知,导致不少车主上路还不知限行消息。那么对于家长和学生来说,如果启动重污染天气一级响应将实施停课,停课具体如何实施?停课是否会影响学习?停课后多久复课?12月9日,西安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教育系统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的通知》 ,对停课、复课指令的发布时间,停课后学校如何保证“停课不停学”,都有了更详细的规定。

  停课前是否有预告?

  实施红色预警要提前告知做好停课准备

  应急响应分为四级,启动二级应急响应指令后,各区县教育局及时通知辖区各中小学校(含职业中学)、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

  在实施红色预警期间,各区县教育局要督促各学校通过《告家长书》等形式提前告知家长做好实施一级响应停课的准备,争取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各区县教育局接到一级应急响应启动指令后,在区县政府的指导下组织中小学校(含职业中学)、幼儿园落实停课措施。各区县教育局在实施停课前,要报当地政府备案。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对各学校落实停课情况进行督查。停课前,学校要确保将停课安排及时传达到每位学生及家长,确保无疏漏,防止停课期间发生意外事故。

  停课复课指令如何发布?

  停课当天发布复课指令次日复课

  西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教育局接到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发出的一级应急响应启动(解除)指令后,经市政府同意,及时向各区县教育局发出一级应急响应启动(解除)指令,各区县教育局报区县政府备案后组织辖区中小学校(含职业中学)、幼儿园开始实施停课(复课)措施(如果复课指令在停课当天发布,则在次日恢复上课)。

  各区县教育局应在接到指令后1小时内向市教育局反馈指令执行情况。各区县教育局在接到停课指令后,经当地政府同意,通知辖区各中小学(含职业中学)、幼儿园实施停课措施。在接到应急响应启动通知1小时内,向市教育局报告落实启动响应情况。复课指令发出后的1个工作日内,要将区县学校落实停课响应期间和复课情况以书面形式报市教育局。

  停课指令怎么施行?

  按指令发布时间分为3种情况

  1 停课指令发布在当日早晨6:30之前的情况。学校实行全天停课直到复课指令下发。学校要在停课指令下达后第一时间将停课通知传达到每一位学生家长,确保没有疏漏。还未出发的学生不必到校,对已在上学途中的学生,确保其安全的情况下,可联系其家长及时接回。学校要及时与家长核对学生到校情况,确保所有学生安全。要妥善处置安排已经到校的学生,住校学生要安排适当的室内活动,确保在校安全。

  2 停课指令发布在当日早晨6:30至12:00之间的情况。学校从中午12:00放学后开始实施停课直到复课指令下发。 学校要在停课指令下达后第一时间将中午12:00放学后开始实施停课的通知传达到每一位学生家长,确保没有疏漏。学生在校期间,学校要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取消所有室外课程和活动,要安排好学生室内学习或适当的室内活动,做好教育管理。中午12点放学后,学校要妥善处置安排未能及时回家的学生,确保学生在校安全。

  3 停课指令发布在当日中午12:00至下午17:00之间或发布在当日放学后至次日早晨6:30之前的情况。学校从次日开始实施停课直到复课指令下发。学校要在停课指令下达后第一时间将实施停课的通知传达到每一位学生家长,确保没有疏漏。学生在校期间,学校要关闭门窗,保持室内清洁,洒水除尘,学校医务人员要适时开展校内巡查,加强传染病教育宣传和防控工作,发现可疑情况应及时报告。学校要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取消所有室外课程和活动,要安排好学生室内学习或适当的室内活动,做好教育管理,直到学生离校。

  寄宿制学校及有住校生的学校实施停课。学校要安排好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加强门禁,不允许留校学生随意离开学校。

  停课后学习咋办?

  “停课不停学” 学校用微信网络指导学生自学

  有家长担心,孩子停课后,是否会耽误学习?

  根据通知,区县教育局应指导学校按照“停课不停学”的原则,通过现代化手段,做好学生停课期间的安全教育、学习规划、学业指导等教育工作,加强对教师和学校的日常管理,确保学校教育工作的平稳推进。各学校要指导学生科学安排自学计划,适当布置自学内容,通过网络、微信、短信等手段,指导停课后学生在家开展自主学习。

  对于停课,市民张女士表示,“雾霾严重时支持停课,但同时也担心停课后接回孩子,家里没有老人的年轻人要上班谁来管孩子?只能把孩子送到小饭桌托管了。”

  华商记者 雷婧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重污染响应 幼儿园 停课

上一篇:西安市卫计委: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力量不足致服务难达标 下一篇:户籍问题咋解决? 公安未央分局座谈辖区19家单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