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贫困学子拾金不昧 90后用行动诠释合格党员

关注 央视网 2016-12-15 14:35:53
[摘要]12月4日傍晚,湖南城建学院建筑工程系学生朱元昌急匆匆地来到系党总支书记孙亮的办公室,手里拿着一个黑色的男士手提包。拾金不昧,舍身救人,朱元昌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党纲党章。

  央视网消息 12月4日傍晚,湖南城建学院建筑工程系学生朱元昌急匆匆地来到系党总支书记孙亮的办公室,手里拿着一个黑色的男士手提包。手提包内装有钱包、各类银行卡信用卡10余张、重要票据若干、钥匙一串、还有各类货币现金共折合人民币近8000余元。

  当天,朱元昌和妈妈一起在校园内捡拾废品,这个包就是在篮球场发现的。孙亮赶紧拨通了报警电话。派出所表示此前恰好有人报警称自己丢失了手提包。大约20分钟后,失主蒋先生赶到学校,朱元昌亲手将失物交还给了他。此刻,距离蒋先生报警仅仅一个多小时。

  “包里的东西一样没少,真的太谢谢朱元昌同学了!”蒋先生说,“我有几个项目工程余款凭据都在里面。毫不夸张地说,如果包遗失了,我可能会损失几十万元。”

  蒋先生当场将包里的4000元现金拿给朱元昌表示感谢,却听到了这样的回答,“我不能要,我是一名大学生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

  但让蒋先生万万没想到的是,拾金不昧的朱元昌家里其实目前欠了十几万元的外债。去年4月,朱元昌不幸遭遇车祸,脑部受重创并先后三次接受了开颅手术,好不容易才捡回一条命。虽然事故由肇事车驾驶人负全责,无奈对方为刑满释放人员,家里也无力支付医药费,仅由车辆保险赔了一部分钱。最后,朱元昌的医药费大多由自己承担,直到现在,他家还欠了10多万元外债。

  而朱元昌遭遇这场车祸,也是因为救人。去年4月19日,朱元昌与湘大的一名老乡一起游玩,一辆行驶过快的面包车朝他们冲了过来。刹那间,朱元昌用力将老乡推开。最终,老乡只是受了点轻伤,朱元昌却身受重伤。

  拾金不昧,舍身救人,朱元昌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党纲党章。用自己的善良和勇敢书写着一个大学生共产党员的宣言。朱元昌为救同学而身受重伤,虽然家境贫困,却拾金不昧,连谢款也不肯收取一分。让我们在这里对朱元昌说一声:谢谢你!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朱元昌 学子 90后 孙亮 大学生党员

上一篇:汪绯:扶贫智多星 一个月写出12万字《扶贫纪实》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