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商南IT工程师辞职回家卖香菇 3年亏损几十万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勇钢 2016-12-19 06:40:06
[摘要]交通拥堵、空气质量差、工作压力大……看似光鲜的城市生活,暗藏着让人不幸福的因素,让人心生厌倦。”  丈夫的鼓励和支持让蒋凌毅然辞去在地产公司待遇优越的工作,悄悄地回到了距离西安400公里的火烧店村。

\

  交通拥堵、空气质量差、工作压力大……看似光鲜的城市生活,暗藏着让人不幸福的因素,让人心生厌倦。于是一些有想法、有勇气的人抛弃固有的优越生活,返乡创业。

  在老家这个有着天然亲近感的地方,他们施展拳脚,做自己想做或喜欢做的事,甚至用自己的力量来回馈养育自己的这方水土。

  且不论成败,他们勇于尝试的姿态都是一面镜子,让我们借此来审视自己的生活和所谓理想。

  最近,很多大中城市都陷在雾霾的困扰中,西安也不例外。当空气污染、交通拥堵、人口膨胀、住房紧张等“城市病”无法根治时,一些城市人想到了“逃离”,而越来越浓的“乡愁”让其中一部分人愿意返回乡下,开启新的创业生活模式。

  然而,但凡创业都是不轻松的,返乡创业也远没有“听上去那么美好”。除了都对故乡和农村保有一种特殊的情怀,他们也有成功也有失败。

  留坝县火烧店村

  曾梦想远方的她展开“乡村复兴”计划

  位于秦岭深处的火烧店村距离留坝县23公里,这里四面青山、两面环水,自然旅游资源十分丰富。1973年出生的都市白领蒋凌如今正在这里施展她的民宿计划。

  打拼多年实现城市生活梦

  乡愁让她回村建新家

  少女时代的蒋凌一直认为她的梦想在远方,她要在摩天大楼里做一名白领,在繁华的都市里拥有自己的房子车子和事业。

  蒋凌和老公王中是青梅竹马。二十多年前两人一起从火烧店外出奋斗,期间辗转全国各地多个城市。但在城市待得越久,蒋凌发现故乡在自己的脑海里越发清晰。她曾在日记里写道:“故乡,多么熟悉的字眼……曾几何时,离家在外的游子,在离家越来越远时哪个不是充满惆怅,但是那远行的脚步又是如此的义无反顾。时间斑驳在砖缝瓦沿间,岁月褪色在和风薄雾中。那乡愁却似那陈年的老酒,离乡的日子越久,乡愁越浓。”

  尽管思乡心切,但蒋凌一直不敢把这些心迹透露给丈夫,她担心影响他在城市打拼的热情。

  2000年以后,蒋凌的工作在西安稳定下来,而王中也开始在金融投资领域做得风生水起。家庭生活彻底实现了蒋凌少女时代的梦想。

  有一年春夏之交,蒋凌带着西安一帮朋友回火烧店玩,结果朋友们全被这里的自然山水所吸引,都感慨如果能长期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都市的高楼大厦、高薪、汽车都是过眼烟云。朋友们的话让蒋凌突然有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她要放弃在西安的工作,回到火烧店建一个新家,一个世外桃源一般的住所。

  当时丈夫正在外地出差,蒋凌就发短信给他说了自己的想法,并试探他的意见。结果王中的回复很简单:“异乡再好的流浪,不如将自己的内心安放。”

  丈夫的鼓励和支持让蒋凌毅然辞去在地产公司待遇优越的工作,悄悄地回到了距离西安400公里的火烧店村。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蒋凌 金丝峡 香菇 手机软件

上一篇:今明中到重度雾霾持续 后天冬至迎雨雪雾霾或减弱 下一篇:摄影师打造白鹿原上的“秘境里” 返乡创业是“乡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