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酥皮点心约30%都是油!吃三块超一天的油摄入量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16-12-19 08:04:20
[摘要]酥皮点心之所以好吃,就是因为油多。这是真的吗?今后还能愉快地吃酥皮点心吗?

\

  两份各50克样品分别提取到的油脂 记者 龚伟芳 摄

\

  在样品中加入石油醚使油脂分离 记者 龚伟芳摄

  “黄澄澄”“酥脆”“香甜”“千层百页”……这些都是酥皮点心带给人的诱惑。但是有传言称,酥皮点心之所以好吃,就是因为油多。这是真的吗?今后还能愉快地吃酥皮点心吗?对此,记者来到陕西省健康管理师协会,请专家为我们进行科学验证。

  实验地点:陕西省健康管理师协会生活实验室

  实验人员:陕西省健康管理师协会副主任周萍

  实验顾问:陕西省健康管理师协会会长王勇健

  实验用品:天平、石油醚、电磁炉、自来水等

  实验样本:酥皮点心两份,分别标示为样本一、样本二

  实验原理:根据“相似相溶”的原理,用有机试剂石油醚将酥皮点心中的油脂提取出来,利用回流装置充分浸提,将回流装置改为蒸馏装置后,由于石油醚的沸点在70℃~90℃,低于油脂沸点,适当加热圆底烧瓶使石油醚蒸馏出来,实现与油脂的分离。

  实验过程

  1.称取样本一50克,放入研钵中碾碎,倒入圆底烧瓶中。

  2.往圆底烧瓶中加入石油醚,直到没过样本。

  3.将圆底烧瓶放入70℃水中进行加热,使油脂完全溶解在石油醚中。

  4.在加热约20分钟后,圆底烧瓶中的液体颜色由无色开始慢慢变黄,加热结束。

  5.将圆底烧瓶中的点心渣过滤掉,把含有油脂的石油醚重新倒入圆底烧瓶中。

  6.调整实验装置,将冷凝管一边连接圆底烧瓶,一边连接锥形瓶,把圆底烧瓶放入90℃以上的水中加热,让圆底烧瓶中的石油醚蒸馏至锥形瓶中,持续约30分钟,直至锥形瓶中不再有石油醚继续滴入,蒸馏结束。

  7.拆除装置,称量圆底烧瓶中油脂的量。

  8.同样的方法同时对样本二进行油脂提取并称量油脂的量。

  实验结果

  实验员将油脂倒入烧杯中,利用天平称量后,样本一50克酥皮点心中的油脂为15.8克,含油量达31.6%,样本二50克酥皮点心中的油脂为16.8克,含油量达33.6%。

  周萍说,通过实验可以明显看出,酥皮点心含油量惊人的说法并非没有依据,因为在酥皮点心的制作过程中,必须要在面皮中间层层叠叠揉入大量油脂,在烤制时才能呈现出层层分离又香酥可口的效果和口感,所以,只要是酥皮类的点心,含油量一般不会少。

  另外,周萍称,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正常成人烹调用油量每天在25-30克,也就是说通常一次吃两到三块酥皮点心,人体摄入的油脂含量就已经超过了推荐量。周萍建议,这种起酥类的食物属于高热量高脂肪,应尽量少吃,特别是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患者及一些慢性病患者尽量不要食用这些食物。 记者 龚伟芳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酥皮点心 含油量 摄入量 点心

上一篇:西安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解除后次日中小学复课 下一篇:当事人外出打工 周至一法官利用微信将判决书送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