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马桶水箱放洁厕块能致癌?专家:无须过度担忧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6-02-18 07:16:12
[摘要]不少人也表示,以前确实听说过因为马桶水倒流水龙头流出蓝色的水。

  很多家庭喜欢在马桶水箱里放蓝色洁厕块,去异味还能消毒。但最近微信朋友圈上却在热传:混入了洁厕块的马桶水(蓝水)有可能会倒流入供水管,如果不小心喝下混有洁厕液的自来水会致癌。

  不少人也表示,以前确实听说过因为马桶水倒流水龙头流出蓝色的水。对此,西安市自来水公司水质管理部工作人员表示,我国大多数城市居民家中是单供水系统,一条主管进入家里,厨房和厕所的管道是相互连通的。由于个别用户家中马桶逆止阀老化关不严,在停水或者楼下用水量大、管道压力减小时,由于虹吸现象,马桶水是有可能进入供水管中的。不过市民不必过于担心,因为需要同时满足阀门坏了、停水等原因形成压力差、水箱里有水等条件时,才会发生马桶水倒流。一旦发现水龙头里流出“蓝水”,打开水龙头把蓝水排掉,直至水变清洁。如果是马桶阀门破损,应尽快更换逆止阀或使用不带逆止阀的新式马桶。

  洁厕块是否会致癌?西安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老师范峥说,洁厕块的主要成分有清洁剂(除垢)、杀菌剂(杀菌)、香精(遮味),清洁剂和杀菌剂中的成分,其实都是常见的化学物质,对人体基本无碍。香精中的苯系化合物对人体有一定影响,但主要看摄入量。不过香精在洁厕块属于辅料,含量少,且经水稀释后即使进入供水管道含量也微乎其微,所以无须过度担忧。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马桶水箱 西安石油大学 虹吸现象 逆止阀 蓝水

上一篇:1岁半男童右手卷进三轮车 大拇指夹断胳膊骨折 下一篇:周至村民94年起自编自演办“春晚” :比打麻将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