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152人"百优计划"名单公布 苗阜、王声位列其中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孙欢 2016-12-22 08:42:08
[摘要]在昨日公布的入选人才名单中,青年作家吴文莉、邢小俊、周公度,相声演员苗阜、王声,歌唱家郝萌,民歌手王二妮等都在列。

  陕西省委外宣办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陕西百名优秀中青年作家艺术家资助计划”有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陕西百名优秀中青年作家艺术家资助计划”实施后,陕西将每年拿出1000万元资助本土中青年作家、艺术家。昨日,152位在列的“百优计划”入选人才名单也正式公布。

  基本涵盖文艺界中青年人才

  “陕西百名优秀中青年作家艺术家资助计划”简称“百优计划”,由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亲自倡导设立并推动,旨在通过“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培养扶持一批优秀的中青年作家艺术家专注于文艺创作,以促进陕西文艺长期持续繁荣发展。“百优计划”由省委宣传部牵头,与省作协、省文联共同组织开展。

  据悉,“百优计划”启动以来,先后开展了导师选聘工作、组建形成人才举荐委员会,于今年底完成“百优人才”选拔工作。最终选拔出的“百优人才”,由作家类和艺术创作类两部分构成,其中作家类74人,艺术创作类人选78人,合计152人,基本涵盖了陕西文艺界的优秀中青年人才。

  在昨日公布的入选人才名单中,青年作家吴文莉、邢小俊、周公度,相声演员苗阜、王声,歌唱家郝萌,民歌手王二妮等都在列。

  随时“清退”考评不符要求者

  据介绍,“百优计划”入选人才名单公布后,陕西省每年将拿出1000万元对入选的本土作家、艺术家进行资助,其中对中青年作家的资助主要以现金方式进行,每人每年大约4到5万元;对其他门类艺术家的资助主要以项目方式进行。省文联党组书记吴丰宽说,项目大致分为艺术家学习进修和作品展示两类,既有确定的数额,也有特殊的扶持。

  为更好地培养“百优人才”,陕西还在全省文学界选定了25名思想水平高、业务能力强,在全国有广泛影响的作家、评论家、编剧家、编辑家作为“百优计划”的作家类导师,包括著名作家贾平凹、著名评论家李星等。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黄道峻在发布会上说,陕西从事文学创作的人才很多都在基层,希望通过扶持计划让他们脱颖而出,成为陕西文学创作的中坚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百优计划”同时也是一个动态管理过程计划,会随时对已入选人员进行跟踪和考评,实行退出机制,不符合要求者会被随时“清退”出大名单,同时按程序增补确实优秀的拔尖人才。

  记者 孙欢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文学 艺术家 陕西省委

上一篇:记者暗查西安市五院等医院卫生间 多数状况令人忧 下一篇:飞机上航拍西安上空的雾霾 灰霾围城仍未消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