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娄勤俭寄语“百优计划” 希望再次开创陕西文化艺术新辉煌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莉 2016-12-24 07:07:48
[摘要]12月22日、23日,“陕西百名优秀中青年作家艺术家资助计划”培训班在我省举办。“百优计划”由娄勤俭倡导设立,旨在通过“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培养扶持一批优秀的中青年作家艺术家,以促进陕西文艺长期持续繁荣发展。

  12月22日、23日,“陕西百名优秀中青年作家艺术家资助计划”培训班在我省举办。省委书记娄勤俭寄语“百优计划”,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指针,高举为人民创作的大旗,再次开创陕西文化艺术新辉煌。

  “百优计划”由娄勤俭倡导设立,旨在通过“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培养扶持一批优秀的中青年作家艺术家,以促进陕西文艺长期持续繁荣发展。

  “百优计划”由省委宣传部牵头,与省作协、省文联共同实施,计划在未来5年内,每年拿出1000万元对入选人员进行资金或项目资助。目前共有152人入选“百优人才”,其中作家类74人,艺术创作类78人,包括青曲社相声演员苗阜、王声,青年女歌手王二妮等人。

  据介绍,培训班共两天,期间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少将以《从民族救亡到民族复兴》为题授课,百家讲坛主讲人蒙曼以《传统文化与中国人的道德修养》为题授课,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斌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进行专题宣讲,并组织观看了《闫肃事迹报告会》电视录像。

  “很荣幸能参加此次培训,自己信心更是满满的了!”陕西青年作家刁枭武称,因为网络文学的冲击,自己曾感到很迷茫,这次培训结合学习党的文艺政策,阐述了文艺工作的重要性,老师的讲课让学员们感受到了文化自信和作为青年作家身上的责任,他将坚持文化传统和文化自信,扎根农村扎根人民,写出感染读者的好作品。

  娄勤俭寄语

  知悉百名优秀中青年作家艺术家培训班即将开课,十分高兴。这是我期待已久的事情,希望这个培训,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指针,高举为人民创作的大旗,为年轻作家和艺术家更好地成长加油助力。

  陕西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厚土,红色革命文化的沃土,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热土,具有“文化自信”的深厚底蕴,完全有理由、有条件、有基础孕育出众多出类拔萃的优秀人才。我相信推荐中青年人的老一辈艺术家的眼光,相信参加培训的中青年艺术家的才华与创造力,期待这里面产生未来代表和引领陕西乃至全国文学和文艺发展的大家。

  回顾新时期陕西文艺繁荣的历程,离不开老作家和艺术家对后辈无私的指导与奖掖,离不开当年“作家班”的创办和西影激发创作活力平台的搭建,离不开年轻作家、艺术家之间相互碰撞、借鉴、感染和督促的良好氛围。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才有了路遥、陈忠实、贾平凹等异军突起,张艺谋、陈凯歌、黄建新等脱颖而出,有了陕西乐坛画坛的生机盎然,成就了赫赫有名的“文学陕军”、“文艺陕军”。希望现在这个培训班和我们实施的“百优计划”,再次开创陕西文化艺术的新辉煌!登上古老的城墙眺望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的三秦大地,站在秦岭之巅俯瞰全省上下“追赶超越”的伟大征程,在历史、现实与未来的时空交汇中,我们热切盼望更多、更优秀,与这片土地上的文化特色和精神面貌相匹配、与时代节拍和人民需要相契合的优秀作品,点燃生活激情,激励我们前行。作为“一带一路”的核心区,陕西已走在改革开放的前沿,也需要你们用笔尖突破“城墙思维”,引领创新创造,激发社会活力。我坚信,这样的作品一定会在你们中间产生。

  省委、省政府出台“百优计划”,就是为了给有才华、有志向的年轻作家和艺术家创造良好环境,希望大家珍惜机会,不负众望,成为德艺双馨的文化精英。

华商报记者 张莉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艺术家 陕西文化 艺术创作

上一篇:西安放宽外地户籍人员申请公积金贷款条件 这些要求已取消 下一篇:少数住房“地权到期”无需续期申请 正常交易和登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