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小小窗户问题多 破题窗户安全危机得迈出地方标准这一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12-26 07:00:32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f87y5z09.jpg

  一扇小小的窗户,从设计到生产、流通、安装及使用各环节都存在漏洞,包括材料混乱、质量把控不严、市场不规范、监管不到位等诸多问题。诚如一位资深业内人士所说“一扇窗户折射出的问题是整个建筑行业的通病。”

  如何让既是家庭安全重要防线又关系公共安全的窗户,走出愈演愈烈的安全危机,考验着从业者的职业道德和监管部门的查处决心、管理智慧。

  业内专家

  对已有规范执行不到位 导致“带病”窗户进入业主家

  华商报记者调查走访中发现,20家免费检测的问题窗户中,18家都安装了防脱落装置。但在凤城9路一小区23层业主付女士家,窗户留有防脱落装置的孔,但未安装防脱落装置。凤城一路一小区8层业主黄女士则只在下窗框安装有防脱落装置。

  而早在2001年颁布的《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规范》中就规定:“推拉窗扇必须有防脱落措施,扇与框的搭接量应符合设计要求”。

  事实上,从窗户设计到安装各个环节都有明确的国家标准。比如,在高层建筑使用外开窗问题上,2003年3月1日起实施的《全国民用建筑工程设计技术措施》规定:“窗的常用开启方式有平开(分内开和外开)、推拉、上悬、中悬以及内开下悬等;多层建筑(小于或等于6层)常采用外开或推拉。高层建筑不应采用外开窗,应采用内开或推拉;当经济条件许可时,提倡采用内开下悬式(又称平开内倒式),以利于擦窗和通风。”

  关于玻璃注胶工艺的规范操作,2010年颁布的《铝合金门窗技术规范》中规定:“玻璃采用密封胶密封时,注胶厚度不应小于3mm,粘接面应无灰尘、无油污、干燥,注胶应密实、不间断、表面光滑整洁”。

  关于窗户玻璃的材质,2009年颁布的《建筑玻璃应用技术规程》中规定:“当屋面玻璃最高点离地面高度小于等于3m时,应使用均质钢化玻璃或夹层玻璃;当屋面玻璃最高点离地面的高度大于3m时,必须使用夹层玻璃,其胶片厚度大于等于0.76mm。”

  关于塑料外窗钢衬,2000年颁布的《聚氯乙烯(PVC)门窗增强型钢》中要求“增强型钢材料厚度不应小于1.2mm”。2016年,在遭受台风“莫兰蒂”袭击后,福建省加快制定地方标准,在新版的地方标准中将塑料外窗钢衬的最小壁厚值提高到1.5mm。

  从这些法条来看,西安这20家免费检测的问题窗户所述的各类“问题”,早就被明令禁止,不可能在市场中流通,但为何这些问题窗户还是进入了业主家呢?

  窗户幕墙维保资深从业人员、广州安德信幕墙的董事长王文欢说:“门窗行业的各种规范并不缺乏,主要问题出在执行方面。如果施工企业都能做到切实执行已有规范,就能在设计和施工环节避免隐患;但现在建筑市场鱼龙混杂,导致大量门窗是‘带病’工作,成为城市上空的‘不定时炸弹’,随时危及公共安全。”

相关热词搜索: 地方标准 问题 窗户设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