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十三五开局考]我国宽带网络技术普及提速

关注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黄 鑫 2016-12-29 13:04:03
[摘要]“十三五”规划纲要对实施强国战略、扩展网络空间做了部署,提出要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2月15日,固定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达到42Mbps,是2015年底的2倍多;光纤宽带用户占比达到72%,比2015年底提升16个百分点。

  “十三五”规划纲要对实施强国战略、扩展网络空间做了部署,提出要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设施。2016年,工信部继续联合相关部门实施“宽带中国”专项行动,优化完善宽带发展政策,引导企业加大宽带建设投入和宽带应用创新,推动我国宽带网络技术应用快速发展,综合实力大幅度提升。

  我国网络能力大幅提升,基本建成了覆盖城乡的光纤网络和4G网络。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2月15日,建成光网城市超过100个,约占我国地级市的三分之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推进5万个行政村通光纤任务也提前完成。4G网络方面,新建4G基站69.6万个,累计达到246.7万个,占全球4G基站的一半以上,两年内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4G网络。据宽带发展联盟公布的第三季度《中国宽带普及状况报告》,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我国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59.6%,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67.7%,宽带普及取得明显成效。

  另一方面,网络速率翻倍增长,高速宽带用户占比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2月15日,固定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达到42Mbps,是2015年底的2倍多;光纤宽带用户占比达到72%,比2015年底提升16个百分点。移动宽带方面,4G用户占移动用户比例达到54%,远超过全球20%的平均水平。

  据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围绕提速降费和提升网络服务能力,在固定宽带方面,工信部发布了光网城市标准,引导地方政府和企业加大老旧小区光改攻坚,推进光纤到户国家标准落地执行;加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连续4年下调网间结算价,不断扩容网间互联互通带宽。在移动宽带方面,鼓励企业采用4G+、VoLTE(4G语音)等新技术,加快网络深度覆盖和提升用户服务体验。

  工信部还联合财政部组织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弥补农村宽带发展短板。2016年共组织开展了两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累计拨付中央财政资金87亿元,共支持约10万个行政村光纤通达和升级改造,通过中央财政资金引导,带动企业投资,促进地方政府出台以奖代补、宽带发展市县考核等支持政策,共同加快农村宽带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我国还积极促进宽带市场有效竞争,发挥市场机制推动宽带提速。一方面,鼓励中国移动、广电企业进入固定宽带市场开展竞争,鼓励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借力铁塔公司大规模快速部署建设4G网络;另一方面,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电信领域参与竞争,继续推动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进一步扩大宽带接入网业务试点范围,充分发挥民间资本活力。通过多主体、多层次的竞争使电信企业推出了多项提速措施。

  为确保宽带提速降费等措施落实到位,今年5月和11月份,工信部先后联合国办督查室、国资委组织开展了全国范围的专项督查,部署各地、各企业深入自查,加强行业内通报整改,督导各地配套政策、各企业提速措施落实到位,不断提升用户服务体验。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继续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5G研发和商用化进程,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统筹推进下一代互联网商用和部署,积极布局广覆盖、大连接、低功耗、低成本的互联网。稳步推进电信市场向其他国有资本、民间资本开放,加快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监督执法力度,推动企业加快行业自律,深入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推动将电信基础设施纳入地方建设保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鑫)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十三五 宽带中国 提速 宽带市场 宽带用户

上一篇:减税政策及营改增效应显现 前11月国企利润总额增2.8%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