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深读深改】立柱架梁夯制度

关注 央视网 2016-12-29 20:18:30
[摘要]再过几天,就是2017年,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即将进入第四个年头。全面深化改革这三年来,几乎每年都会诞生一个经济改革的关键词:2014年的“新常态”、2015年的“十三五”、今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央视网消息:再过几天,就是2017年,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即将进入第四个年头。过去三年的深改到底该怎样理解才到位?那些深改动作背后,到底有怎样的战略谋划?年初,中央深改小组组长习近平说,这一切都是为了“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年终岁尾,让我们走进深读深改,看看什么样的战略部署,才称得上“立柱架梁”,才会深刻地改变中国。

  全面深化改革,就好比改造和装修一栋大厦,房子的格局要调整,采光要更好、通风要更好,人住在里面要更安全、更舒适,还得更体面。而深改小组,就是这个装修方案的设计师团队。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2020年要实现的改革目标。也就是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

  深改小组分为六个专项小组

  这个目标乍一听有点抽象,但如果我们把它分解开来,就会清楚看出谁是关键:深改小组分为六个专项小组,分别负责经济和生态文明、民主法制、文化、社会、党的建设、纪律检查六大领域。显然,中国改革顶层设计的屋顶,就是靠这六根柱子支撑。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

  那么,六根柱子当中,哪一根又是顶梁柱当中的顶梁柱呢?很简单,您就看哪个小组排名第一。是的,决定上层建筑的,是经济基础。深改小组第三次会议明确说,“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对其他领域改革具有牵引作用”,牵一发而动全身。

  全面深化改革这三年来,几乎每年都会诞生一个经济改革的关键词:2014年的“新常态”、2015年的“十三五”、今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词语是现实的反映,只有不断变革前进的时代,才会有不断涌现的新概念。

  那么经济改革的抓手是什么呢?答案是:财税改革!税收,是管理经济最基本的工具,也堪称最立竿见影的工具。有意识地对一个行业少收税,资本就涌入这个行业,这是税收对调整产业结构的意义。少缴税,就意味着多收入,这样可以藏富于民,惠及民生。收多少税,收谁的税,直接反映治国理念。

  2014年6月6日,深改小组三年来审议的第一个分领域的文件,就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涉及营改增、房地产税、资源税、消费税、环境税和个人所得税六大方面的税制改革。这六个方面,可以说都是深改的硬骨头。

  税制改革惠及百姓

  我们以营改增为例看。之前在很多行业都是收营业税,比如商店卖货,还要再交一遍前一个运货环节的税,等于重复收税,这重复收的税不仅加重了企业负担,还最终都通过商品价格转嫁到了消费者头上。营改增实施后,商店环节只对增值部分收税,像刚才我们说的运输环节的税,商店环节就可以抵扣不交。

  上海是营改增从2012年起的第一个试点

  上海是这一轮营改增从2012年起的第一个试点,到现在已经有五年时间。这期间最显眼的变化,就是上海的服务业占GDP比重从五年前的60%不到,增长到今年上半年的70.8%。十个百分点,营改增功不可没。营改增把服务业和制造业打通,通过对重复交的税进行抵扣,企业兜里省下了钱,就可以花在更急需用钱的地方。

  今年5月1日起,营改增扩大到全国全行业。上海一家1993年开始营业的老宾馆的负责人算了一笔账,5·1后的这轮营改增,半年不到,他们就省下来了142万税金。这些省下来的钱,不仅可以翻修宾馆,还可以改善企业管理。这也正是国家推进营改增的主要成效。今年年底,预计全年营改增减税总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这5000个亿减负的资金,给企业扩建、研发新产品、开辟新企业提供了无限可能。

  深改一招一式最终都要变成百姓实惠

  深改嘛,本身就不来虚的,一招一式,最终都要变成百姓实惠。选中一个可以撬动全局的领域,做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为后续改革定框架,确保改革不跑偏,这正是深改架梁立柱的意义所在。

  而事实上,这也是深改六大领域共同推进节奏:比如在民主法制方面,就抓住影响案件公平的关键:司法责任制,专注于“案子由谁说了算”;在社会改革方面,从影响最直接、最广泛的户籍制度入手,搬掉医疗改革和教育改革的石头;在党的建设、纪律检查方面,不光要打老虎苍蝇,还要建立巡视督查制度,着力防患于未然。

  改革平稳高效进入“施工高峰期”

  改革停不得,但也急不得,观察过去三年深改,不难发现,改革没有做急功近利的面子工程,而是扎扎实实地画图纸、挖地基、买机器、备建材,磨刀不误砍柴工,一切就是为了在接下来的四年里,让改革平稳高效地进入深改小组所说的“施工高峰期”。

  施工高峰期,你懂的,过去以后,就是一幢可以拎包入住的新大厦,那就是更加美好的明日中国。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架梁 立柱 深化改革 十三五 施工高峰期

上一篇:2017年经济工作怎么干?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