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陕西质量技术监督局启动“双节”质量安全监管行动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6-12-30 16:19:33
[摘要]省质监局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决定即日起开展“陕西省‘双节’消费品质量提升暨质量安全监管行动”。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聚焦消费热点,提升产品质量,强化质量安全,切实加强质量监管,引导企业重视质量,追求卓越,努力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产品,营造安定、祥和的“双节”消费环境。省质监局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决定即日起开展“陕西省‘双节’消费品质量提升暨质量安全监管行动”。今天的发布会由省局总工程师牛子仲致发布辞,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牛清华参加。新闻发布会由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晋利主持。此次新闻发布会在省质监局八楼大会议室设主会场,各市局、神木、府谷县局分别设立分会场。

  此次,质量提升监管行动包含以下10项内容:1、开展以消费品专项打假为重点的“质检利剑”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无证生产等违法行为。2、开展以重点消费品监督抽查为重点的专项抽查,对我省生产及经销企业的烟花爆竹、消防产品、家具、家电、珠宝玉石等节日热销产品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行动。3、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落实省安委办《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和省局《关于在全省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要求,持续开展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大检查。4、开展燃煤、燃油质量专项监督检查,贯彻落实省政府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关工作要求,联合省环保厅等部门,重点对关中地区发电、供热、炼油、水泥、制药等用煤单位以及炼油厂、加油站、储油库,开展燃煤、燃油质量专项联合执法检查。5、开展以食品安全为目的食品相关产品监督抽查,对全省食品用一次性纸杯、纸碗、纸盒、塑料杯、塑料碗、塑料勺、餐具洗涤剂等产品开展监督抽查。6、开展以“诚信计量市场计量”行为为重点的专项监督检查,切实把是否依法进行强制检定、是否符合国家规定要求的检查工作延伸到集贸市场、大型商场和超市等人员消费密集场所。7、开展重点消费品“严格执行标准 确保产品质量”公开承诺活动,组织消费品生产企业自我公开和声明企业产品标准,实施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在重点消费品领域公开承诺。8、开展以维权为重点的检验检测机构免费检验,及时回应广大消费者的实际关切。9、开展以名牌产品宣传推介活动为重点的名牌引导消费活动,树立名牌产品的引领作用。10、召开以消费品监督抽查结果为重点的新闻发布会,及时向社会发布相关信息,引导百姓正确消费。

  此次行动各级质监部门和各检测机构明确责任,根据本区域、本单位特点开展双节’消费品质量提升暨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各级质监部门充分利用展板、画报、质量安全常识小册子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增强人民群众识假辨假能力,引导广大消费者正确安全消费。质监部门将积极引导生产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强化售后服务、质量追溯和质量承诺,严格落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同时,将畅通各类投诉渠道,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此外,将利用主流媒体做好此次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积极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

  对于监督检查时发现产品质量管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监督部门将与负责人沟通纠正,完善各类质量管控制度、工艺、检查验收记录,确保产品出厂检验合格。对于监督抽查工作中发现产品存在质量问题,依照《产品质量法》和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规范,依法对产品实施召回、下架、销毁等措施。对于质量安全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发现特种设备存在安全隐患时,要求立即予以整改。对于执法打假活动中,发现产品质量问题,依法做出行政处罚,并及时曝光。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省 质量技术监督局 召开 陕西省

上一篇:陕西省禁毒教育基地正式揭牌 下一篇:小学生走进西安消防搜救犬基地 零距离接触忠犬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