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汉中新闻 > 正文

曝汉中一中学食堂食材发霉仍用 回应:领导也在这吃

汉中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袁小锋 2017-01-05 07:50:54
[摘要]汉中市龙岗学校是一所私立学校,也是一所名校。近日,有该校学生家长经调查后,提出了关于该校食堂存在的22条问题。目前,南郑县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稽查大队已进驻该校并立案调查。

  汉中市龙岗学校是一所私立学校,也是一所名校。近日,有该校学生家长经调查后,提出了关于该校食堂存在的22条问题。目前,南郑县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稽查大队已进驻该校并立案调查。

  “面条接触地面继续回收使用”

  汉中市龙岗学校位于南郑县大河坎街道办,学校建制从小学到高中。2016年高考,该校产生了汉中高考的文理科状元,很多家长都以孩子能在这里上学而自豪。但是,去年12月底,连续有多位家长向华商报记者反映,经过小学部家长及家委会对该校进行两次调研,提出了关于该校食堂存在的22个问题。

  根据家长提供的一份文件显示,龙岗学校小学部家委会全体成员分两次(2016年12月7日和2016年12月13日),对龙岗学校的小学部、初中部、教职工餐饮部、学校超市进行了调研,一共提出了22个问题。

  这22个问题包括:餐饮公司每月制定“食物中毒和突发流行性疾病应急预案”,工作人员对此毫无知晓率;使用的竹筷子存在霉斑;食堂餐具消毒记录和中心环境消毒记录造假,记录是一次写成的;食堂自制面条流程不干净,部分面条在制作过程中已接触地面,但工作人员继续回收使用;操作间没有配备纱门、纱窗、塑料门帘等。

  该文件中还附有大量照片,其中包括有霉斑的筷子、食堂自制面条流程中面条掉在地上的场景以及面条机上面存在的污垢、有黑斑但已经削皮的土豆、还有调研人员与参与机构工作人员交流的场景。这些照片看上去让人触目惊心。

  随后,汉中市多个自媒体和贴吧里都先后出现了有关该事件的爆料内容,但很快被删除。

  对龙岗学校被曝光出的问题,很多家长感到非常气愤,也非常担心。“孩子如果连一个健康的身体都没有,学习再好有什么用。”有家长提出要到学校讨个说法,并且提出质疑“学校后勤部门是如何监管的?”也有家长表示,希望能达成共识,与学校进行充分沟通,希望学校能尽快给出答复和改善。

  “校领导及子女都在这里就餐”

  2016年12月23日,华商报记者在龙岗学校大门外的布告栏上看到一张公告,上面写着:“各位家长、学生:汉中市龙岗学校备受社会关爱和支持,取得了优异成绩,已经成为汉中教育的一张名片。近日,部分家长对学校餐厅相关问题投诉媒体,市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介入调查。”

  据龙岗学校一位负责人称,家长反映的这些问题,有些是他们管理上存在的不足,他们已经在积极改进,但绝大部分是不存在的。“校方老师、校领导及子女也都在这里就餐,没出什么问题,即使有,也是个别现象。”

  该负责人还表示,他们也愿意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对于家长们提出的问题和意见,他们都正在积极改进和改善。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是有人故意想对龙岗学校捣乱,他们也申请由警方介入调查,看看是什么样的人在“使坏”。

  华商报记者提出要到该校学生食堂现场查看时,被婉言拒绝。据了解,该校食堂分为小学初中部和高中部。其中,小学、初中部为按份,高中部分为自助餐。

  家长“谏言书”提出11条建议

  2016年12月23日,有家长向该校递交了“谏言书”表示:“我们是龙岗学校的家长,对龙岗学校出现的学生食品安全问题,深表担忧和疑虑。近几天以来,关于该校将学生食堂承包给私人的消息如重磅炸弹一般震痛家长的心,有图有真相的事实让人触目惊心!让我们寝食难安。”

  这份谏言书还对学校提出了11条建议,其中包括“建立家委会抽查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对学生就餐,食堂卫生,食品安全进行检查”、“保证学生就餐干净卫生。定期对教室,寝室饮水机清洁消毒。并有相关记录,如(清洁时间,人员签名)等。食堂工作人员按时体检,公示体检结果。厨房应有门禁和保安”等问题。

  南郑县市场监管局称已立案

  12月23日上午,南郑县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稽查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在第一时间进驻龙岗学校,立案调查。“截至目前,我们确实发现该学校的食堂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家长提出的‘操作间没有配备纱门、纱窗、塑料门帘’、‘面条机有污垢’等。还有一些是管理和监管上的问题。”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还在进一步调查取证,同时,汉中市食药监局也派相关工作人员督导他们调查此事。

  “工作组昨天(2016年12月22日)已经在龙岗中学调查了一天,我们立案的目的,一方面是调查取证有无涉嫌违法行为,如果一旦发现有违法行为,立马依法严肃查处;如果发现一些不在法律范围内的操作上或者硬件上的问题,督促其立即整改落实。目前检查出的问题,主要是一些防疫防治设施还没有完全到位,一些设备的标识标签不太清楚,还有一些工具容器因材料不符合要求需要更换等。因为现在现场看到的东西已经不多了,我们需要进一步调查供应商和一些供应食品的食品厂。昨天我们已经对其中一部分食品进行抽检,并已送到汉中市检验检测中心进行检验。”

  华商报记者询问,“家长给我们发了很多照片,包括有一些发霉变质的软香酥食品、坏掉的黑斑土豆、发霉的筷子,面条机上有污垢,落地的面条又回收的问题。这些都落实了吗?”

  该负责人回复:“当时给提供的软香酥是9月25日生产的,我们已经把供应的三种口味的软香酥全部找到,食品厂的检验报告显示是合格的,但是我们也对其进行了抽检。个别土豆在碰撞受损后可能会腐烂变质,但是比例要控制好,所以验收环节很重要。如果验收人员没有把好关,那学校的监管责任确实有问题。压面机下面盛装的容器有问题,原本是托盘,我们建议更换成不锈钢桶,让面条能充分掉入容器中,现在这个问题已经整改。

  本周五将进行处罚听证

  南郑县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稽查大队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发现的问题,要求整改的必须立即整改,校方校委会也成立了一个督导组在现场督导整改情况,我们执法人员也进驻龙岗学校,一方面调查,一方面督促落实整改。我们的调查需要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往下走,所以需要一定的时间。目前是一个立案调查的阶段,还没有一个具体的结论。

  1月4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再次联系南郑县市场监管局有关工作人员后得知,目前,他们已对家长反映的部分问题,进行了核对调查,对一些家长不理解、不了解的情况也进行澄清和排除,同时对家长反映的校方真正存在的一些问题,已经下发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并将在本周五进行处罚听证。 华商报记者 袁小锋 实习生 向羽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食品药品 食品安全问题 龙岗中学 食堂卫生 南郑县

上一篇:汉中俩90后女孩制假币被拘 技艺娴熟印制假币35万 下一篇:洗衣机未停运就取衣服 汉中11岁男童手指被绞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