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将大力开展"厕所革命" 推行厕所"所长制"

西安新闻 西安新闻网 2017-01-07 16:31:34
[摘要]7日上午,市旅游局召开全市各区县、开发区旅游局长以及局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和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会议,传达学习市委王永康书记《致全市旅游局局长的一封信》...

1月7日上午,市旅游局召开全市各区县、开发区旅游局长以及局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和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会议,传达学习市委王永康书记《致全市旅游局局长的一封信》,并就学习贯彻王永康书记的要求进行讨论,对全市推进“厕所革命”进行安排。

小厕所关乎城市形象民生需求

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小厕所,大脸面,它既关乎城市形象,关乎民生需求,更关乎百姓健康。公厕是城市文明的标尺,是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的重要体现。我市厕所标准低的积习已成为制约旅游业发展的一种弊端、一个短板。王永康书记从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展示西安旅游大市和国际形象的高度,对开展“厕所革命”提出了殷切期望和具体要求,为做好“厕所革命”工作指明了方向。大家深受鼓舞、备感振奋,一致表示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以“厕所革命”为切入点、突破口,放下身段、亲力亲为,当好“店小二”,冲在一线当好五星级“所长”,推动西安向旅游经济强市迈进。

在学习讨论的基础上,会议就开展“厕所革命”进行了安排,制定了具体措施。迅速传达学习,统一思想认识。要立即在全市旅游系统传达学习王永康书记《致全市旅游局局长的一封信》,端正每一位旅游从业者的思想认识,自觉转变工作作风,让“厕所革命”入心入脑,并体现在每项具体工作中。

将在全市成立“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

据介绍,此次会议后,将在全市成立“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在对近年来城市公厕建设进行详细摸底的基础上,制定工作方案,合理布局、查漏补缺、提高标准,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标准规范等手段持续推进,努力实现我市公共区域、旅游景区、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餐馆、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的厕所全部达到国家标准,并达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要求。

同时,在全市推行厕所“所长制”。对公共区域城市公厕和旅游厕所采取购买服务、以商养厕、设立公益岗位等方式进行日常管理。鼓励承包经营、由大中型企业冠名赞助,或授予商业广告经营权等方式,推动厕所管理创新。推广聘用保洁公司管理的做法,实行专业化管理。继续将旅游厕所建设标准纳入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评定内容,旅游厕所不达标的,一票否决。对已评为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的,在复核中旅游厕所不达标的,将视情降低A级、星级等级。

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厕所建设管理

此外,充分发挥区县政府的主导作用,将厕所革命纳入本辖区基础设施建设或公厕建设计划。在政府注入导向性资金的同时,创新投入机制,广开投资渠道,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厕所建设管理。坚持把“厕所革命”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定期检查、公布各区县(开发区)厕所建设进展情况。

最后,还将加大宣传引导,营造文明氛围。强化“厕所革命”的宣传,通过建立志愿者队伍,引导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引导游客和市民树立良好生活习惯,文明如厕,爱护厕所设施设备,尊重厕所管理者的劳动与服务。积极提倡社会经营单位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厕所免费错时向公众开放。

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开展“厕所革命”为契机,在全市旅游系统开展转变工作作风、提升行政效能活动,真正在观念更新、理念提升、标尺提高、环境优化上下功夫。突出“厕所革命”科技内涵,努力做到既生态环保又享受实用,为“厕所革命”插上智能的翅膀,注入人文的基因。各级旅游局长要亲力亲为,走在前、冲在前,把“厕所革命”抓细、抓实、抓好,真正让厕所成为“风景”,让每一个来西安的游客“点赞”,并以“厕所革命”为动力,对标追赶超越定位,奋力拼搏,为推动西安向旅游经济强市迈进,为品质西安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厕所 革命

上一篇:尾随 抱团 跳闸…西安地铁逃票花样百出 监控全纪录 下一篇:西安有学校打算申请筹资购置新风设备 盼政策支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