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你的春运,他的牵挂——走近春运“幕后英雄”

关注 新华社 作者:沈汝发 王成 2017-01-13 10:45:20
[摘要]新华社福州1月12日新媒体专电题:你的春运,他的牵挂——走近春运“幕后英雄”据福州火车站有关负责人介绍,车站平时运行车辆168对,春运期间增加到185对,火车站做好各项协调、保障工作,确保旅客出行安全、有序、温馨。

  新华社福州1月12日新媒体专电题:你的春运,他的牵挂——走近春运“幕后英雄”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沈汝发 王成

  又至春运。平安、有序、温馨出行,是铁路人和旅客共同的期盼。除了为旅客直接服务的乘务人员,还有许多无名的“幕后英雄”,为广大旅客早日回家与家人团聚而默默奉献。

  无人乘坐的“第一趟列车”

  凌晨3点20分,天色黝暗,很多人还在睡梦中,福州机务段高铁司机王春山已收拾妥当,出门执行一项不为旅客所知的任务——“动车确认列车”。

  据福州机务段动车车间指导司机陈哲扬介绍,每天清晨,在高铁列车开行之前,都必须先开一趟不载客的“动车确认列车”,对高铁线路进行检查,为当天该线路上运行的高铁动车组“探路”,确保旅客安全。

  王春山执行的任务是合(肥)福(州)线上福州到玉山段。4点05分,他来到福州火车站,对车辆的外观、开关柜内和操纵台上的各个开关进行检查;对动车组进行机能实验,确认车的牵引系统、自动系统、开关门系统无碍;对列车超速防护系统(ATP)进行实验。

  4点59分,在确认所有系统无碍后,王春山操纵高铁列车缓缓启动,旋即加速驶离福州站。尽管整列车上没有一名旅客,他还是严格执行出乘作业的标准。列车以接近300公里的时速快速前行,王春山的眼睛除了偶尔扫向车上的各种仪表,始终盯着运行前方。

  “必须不间断的瞭望,否则很可能错过安全隐患。”据陈哲扬介绍,譬如接触网上的一根绳子、一个气球、钢轨上的一个石子都是影响高铁动车组安全的隐患,都要尽可能第一时间发现并果断采取措施。

  福州动车段随车机械师缪鑫在监控室内仔细盯着监控屏。他告诉记者,通过车载接触网运行状态检验装置可以检测受电弓等设备是否存在故障。同时,还要每隔一个小时巡视一次车厢,确保动车设备完好无损。

  另外,铁路工务人员携带了便携式线路检测仪检验线路钢轨的情况。一旦出现晃动、沉降超过标准的情况就会报警,提醒处理。

  从福州到玉山,再从玉山返回,8点22分安全抵达福州。“像这样的确认列车,每一天凌晨3点左右,铁路系统就要对每一条线路提前开行。只有一个目的,就是确保旅客的出行安全。”南昌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说。

  探秘火车站“中枢机构”

  在火车站,有一个非常重要却也不为人所知的部门——综控室。“这里就是一个‘中枢机构’,24小时有人值班。”福州火车站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包括站台、候车区、进站、出站等车站的各种信息都汇总到综控室,再由综控室发送通知。

  记者采访时,福州去郑州的动车出现晚点状况。综控室工作人员齐璇赶紧修改闸机检票时间,从10点49分推迟到11点30分,到时还要人工设置开检。在她的工作台上,摆着调度电话、座机、对讲机,还有五台电脑。

  “一心要好几用。”她告诉记者,一台电脑负责检票,一台电脑负责开闸机,一台电脑负责广播,一台电脑负责客运业务,还有一台处理杂务。

  “春运期间,车多人多,客车的正点、晚点状况,综控室的协调指挥,关系到整个运输秩序。出一个差错,可能就会引发连锁反应。”齐璇说,她以前从事客运员工作,现在的工作看起来轻松一些,但实际上“非常烧脑”。“整天对着电脑、电话,一心多用,还不能出一丝差错,心很累。”她说。

  据福州火车站有关负责人介绍,车站平时运行车辆168对,春运期间增加到185对,火车站做好各项协调、保障工作,确保旅客出行安全、有序、温馨。

  日均二十吨的垃圾去哪了?

  “春运期间,我们站一天的垃圾量大概有二十吨。”负责福州火车站保洁工作的上海荣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负责人常水华告诉记者,整整比平常多了一倍。

  由于大量人员在春运期间出行,垃圾量大大增加。正是在保洁人员辛勤工作下,才保持了一个相对干净、舒适的出行环境。

  “我们要求随脏随扫,污渍随时清理,没有旅客的地方就要保持干净。”常水华说,平时福州火车站有118名保洁人员,春运期间,加时、加岗,一共再增加80个人。同时,运用洗地机、尘推车、垃圾车等设备进行清理。每天早晨5点半上班,一直到晚上最后一班车检票结束,再进行一次深度保洁,将边边角角做干净了,要到晚上12点多才能下班。

  “有许多远途的普速车,候车时间很长,乘客就在里面吃很多东西。瓜子壳、饮料瓶等垃圾非常多。”保洁员肖文英说,“尤其是方便面,很多汤没喝完,吃完就放桌椅下,不小心碰倒在地上,油都洗不掉。”

  “一趟车下来,垃圾清理任务很重。”上海荣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福州火车站经理陈俊英说,用扫帚扫根本不管用,要先用地刮刀刮垃圾,再用尘推车,最后才能用洗地机进行大面积清理。

  福州火车站分管保洁工作的负责人陈佳说,春运期间,旅客很密,有时连通廊都是人。前面一批旅客刚走,后面一批旅客又来了,对垃圾清理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保洁人员要将垃圾用垃圾车运到垃圾转运站,平常大概十七八趟,春运期间至少有二三十趟。

  “春运工作非常辛苦,请旅客多理解,将方便面、瓜子壳等垃圾尽量扔到垃圾桶里,大家共同创造干净、温馨的出行环境。”陈佳说。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荣通 春运工作 福州火车站 幕后英雄 动车确认列车

上一篇:看不见的春运人——走近春运背后默默奉献的岗位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