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保洁员无休引关注 碑林区:保证春节后每月休一两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1-17 07:36:45 编辑: 作者:赵瑞利 杜鹃 强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昨日,华商报A11、A12版《保洁员休假状况报告》报道:记者走访西安市城区50位保洁员,发现不少保洁员每月轮休4天都难实现,很多保洁员全年无休。报道引发代表委员对保洁员这一群体的关注。不少市民也打来电话建言献策,希望落实保洁员休假制度。

  >>代表声音

  保洁员工作不应量化 号召每一个人关爱劳动者

  西安团人大代表陈绪水说,不仅是保洁员,现在很多单位都有劳动者没能享受到国家法定节假日,应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落实好劳动合同法,切实保障保洁员的基本权益。首先应签订劳动合同,其次要落实劳动合同,包括劳动监察部门在内的有关部门,可以开展专项监督工作,倒逼用人单位落实合同法。现在有的地方提出,保洁员一天应当清理多少垃圾,我不赞成量化保洁员的工作,而是应当首先号召每一个人关爱劳动者,从自己做起,不乱扔垃圾、烟头,减少保洁员的工作量,让保洁员有时间去休息。

  做文明市民 爱惜保洁员劳动成果 重罚乱扔垃圾行为

  西安团人大代表穆兰认为,对于保洁员没有休假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据了解,保洁员也分临时工和正式工,正式工每周休息一天是有保证的,但有些人放弃休息去工作,是因为多干一天就有一天的收入。还有些保洁工作是政府外包给保洁公司的,正如报道中提到,保洁公司压价中标后,会压低成本,使保洁员工作量增加,休假得不到保障。政府应当对这些外包的保洁公司进行监督,在招投标时价位要合理,不能只看报价,要细化服务内容。更重要的是,应当多做宣传,鼓励大家做文明市民,从源头做起,不乱扔垃圾,爱惜保洁员的劳动成果。甚至应该在一些重要路段,对于乱扔垃圾的行为进行重罚。在户外显著位置多贴宣传标语,号召大家不要乱扔垃圾,政府可出台措施对乱扔杂物者开具处罚票据进行处罚,新闻媒体也要向市民多做“勿将杂物扔出窗外、文明行车、文明驾驶、珍惜保洁员的劳动成果”的公益宣传。

相关热词搜索: 监督工作 外包 保洁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