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这个国家的纸币竟是中国制造 首批钞票已交货

国内 央视 2017-01-18 07:42:19
[摘要]16日,由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承印的首批尼泊尔1000卢比面值的钞票,从江西南昌成功发运,这是中国印钞造币技术积极参与国际印钞业务的一个新起点。

16日,由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承印的首批尼泊尔1000卢比面值的钞票,从江西南昌成功发运,这是中国印钞造币技术积极参与国际印钞业务的一个新起点。

中国印钞首次全产业链国产化输出

2016年8月,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在与英国、法国等国际知名企业的激烈竞争中胜出,获得了印制2亿张尼泊尔1000卢比钞票的订单,此次发货的就是这笔订单中的第一批产品,从订单中标到第一批产品发运,前后只用了5个月时间。

尼泊尔1000卢比是尼泊尔央行发行的最大面额的钞票,在尼泊尔的金融流通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这对钞票的防伪技术和票面设计,都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

南昌印钞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政介绍,在1000卢比的印制过程中,版、墨、纸、线、印刷技术的集成全部采用国产化,不但对我们的技术是验证,也是对我们综合实力的检验。此次按时优质的完成首批交货,也是我国的印钞造币标准走向国际的第一步。

尼泊尔1000卢比的订单,是继100卢比订单之后,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再次通过国际竞标得到的国际钞票印制业务。在上一次尼泊尔100卢比生产中,部分材料还是采用了国际合作的方式,但这一次1000卢比的印制,实现了从原材料、工艺技术、印制设备,全产业链的国产化。

探秘印钞车间:全流程采用国产标准

在南昌印钞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尼泊尔钞票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是和人民币在同一个车间里完成的,从印版、油墨、安全线、纸张以及印刷技术,全部都使用了国产的材料和标准。

尼泊尔钞票和我们人民币钞票有很大的不一样,最主要的区别在冠字和号码。冠字号码就像每张钞票的“身份证”,为了保证号码的唯一性,检查号码这个环节十分重要。但是尼泊尔文的数字和阿拉伯数字差别巨大,给识别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

为了保证生产工人能够快速准确识别冠字号码,工人们自编了一套口诀。“0不变,1像9,23收尾向下走,48、5Y记收口,7像皮蛋8像钩,69反3,9没有。”

为了把尼泊尔1000卢比的印制打造成我国印钞技术进入国际市场的品牌,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在印制工艺和印制技术上攻克了很多难关。例如,尼泊尔央行行长的签名非常细,我们是用凸印来印刷的。从制版到设备调配,再到油墨配方都采取了很多办法,最后达到了尼泊尔方的要求。

就在尼泊尔1000卢比交货前夕,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又收到尼泊尔央行发来的2.6亿张5卢比钞票预中标通知书,这再次展现了中国印钞造币的核心竞争力,也为中国印钞造币技术走向国际奠定良好的基础。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尼泊尔 卢比 钞票

上一篇:回乡还是留城? 空城不再 留城过年越来越普遍 下一篇:合肥现24小时共享书店 押金99元每读完一本奖励1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